作者 esty ( 再說一次 我愛你) 看板 AndyLau
標題 [感想] <<再說一次 我愛你>> 觀後小感 (有雷)
時間 Sun Nov 13 21:09:34 2005



==================以下是閒聊開場區=====================


約莫400人容量的放映廳
開演前 進場觀影人數 總算湊齊20人
其中還包含了連我在內的四名天地會會員
(問我為何知道 因為都是熟面孔啊)

想起 不知道多少年前 華語片也是曾經一屋子滿滿的觀眾啊
不禁感慨起華語片電影的興衰 真是有點心酸
但 這又是另一個很大的主題了 與本文無關 :p



====================以下是認真感想區=====================


很小的時候 看華仔的電影
如果華仔挨打 或 受傷
整顆心 就會揪著 跟著抽痛
不誇張 不管看幾次都一樣

但是 不知道何時起
不再有這樣的情形出現
我曾經以為 是因為不再那麼愛華仔了
後來才知道
那是因為比較懂得 怎麼樣去欣賞一齣戲劇 與 一個演員的呈現


對我來說 一齣戲 拍得好 拍得感人
但不一定 對等 相同份量的喜歡

[再說一次 我愛你] 對於看完一次的我而言 目前是這樣的


故事 其實滿完整的
導演的運鏡與技巧 是很不錯的
演員的呈現 是很到位 很感人的
但 我卻沒有那麼喜歡


同樣哭得很慘 我卻喜歡[龍鳳鬥]多些
(不過 這樣比較 不太客觀
因為[龍鳳鬥]看了兩次 能夠有餘裕去感受更多內隱的情緒與感動)

主要的原因 是因為 我覺得 高醫師太苦了 苦到我沒辦法喜歡
才說 我能夠把華仔跟劇中角色分離開來呢
但 看完[再說一次 我愛你]之後 我真的只有這種感覺----好苦好苦
苦到12個小時之後的現在 想起來 還是記得 高醫師的苦
苦到整個下午 整顆心 都沉甸甸的痛


高醫師的苦 苦在不但要承受 失去紫晴的痛苦
接收謝婉森的傷痛
還要面對再一次的失去
----在婉森帶著紫晴的心離開這個世界之後 完完全全失去紫晴

雖然 我知道
高醫師應該會很高興 至少能有這個機會
讓他[再說一次 我愛你]
但是 我仍然覺得 這 很殘忍啊很殘忍


相較之下 DARREN幸運多了
他還來得及見著婉森 還有一點點時間可以擁有婉森
還能夠彌補一些些缺憾
而且 他只要面對這一次失去


不像高醫師
承受了六年 無法釋放的傷痛與思念

再見到婉森
相同的心跳 勾起他的回憶 也同樣 讓他複習他的哀傷
但 他是祝福的
只要紫晴的心快樂 他也能夠笑著守候

卻又發現婉森的悲傷
帶給婉森快樂 同時是對紫晴的彌補與追悔
在這樣的過程中
是幸福的 卻也是極大的哀痛的
因為 所有懊悔的一切 全部又回到心頭 重新上演一遍

但 終究 婉森與紫晴的心 還是要離開
高醫師 還是得再面對一次 相同 或者更深的痛
而且 缺憾 真的會因為彌補 而消失嗎

我不知道

高醫師 看到婉森留給他的筆記本時
那種強忍的激動 想伸手去拿 又硬生生壓住 繼續切著柳丁
令我淚如泉湧
或許 婉森的這封信 這封代紫晴寫的信
對高醫師來說 真的是一種救贖吧
(華仔在這裡的演出 真是讚到一種極致 已經完全不知道怎麼形容了
透過銀幕 你就是可以感受他的激動 有驚喜 有意外 有期待 也有害怕
藉著切柳丁 去平撫他的激動 但還是想馬上去拿筆記本的所有掙扎
實在是太犀利了 華仔!! 滿點滿點!!)


寫到這裡 恍然明白 我不是不喜歡[再說一次 我愛你]
而是 我太心疼高醫師 以至於覺得這是個好殘忍的故事

慢慢寫著 想著
也逐漸明白 這是個有點沉重的愛情故事
很感人 很情深
餘蘊深遠


很想再看一次 但 我還沒有勇氣啊
還沒有勇氣 再跟著讓我很不捨又心疼的高醫師 再經歷一次


結論是 喜歡 但是 太苦了 所以好怕
這種心情 跟對[新不了情]這部片完全一樣


====================以下是其他小感區==================

阿SA演得很嬌俏調皮可愛 滿驚艷的

楊采妮也是演得很棒哩 邊看邊想著 怪不得 她入戲太深 情緒受影響
整個人真的就是慢性病患的歇斯底里
而且 還不介意扮醜 在鏡頭前 哭得涕淚縱橫 演得好真實喔

我們家華仔 當然不用說啦 就是一個讚字咩

DARREN的戲份雖然不多
那場吵架的戲 爆發力十足欸
從他回家 婉森跟他要電話看 到火爆捶牆
表達得很細膩 張力也很夠

但覺得 DARREN這個角色 在轉折的部分 寫得有點潦草了
因為 既然對婉森那麼深情
怎麼沒想到 要避嫌 不該深夜去那個我忘記名字的MODEL家
不過 對白是有強調 DARREN很生氣 婉森的不信任
還算OK 可以解釋的通

只是 還是有個地方 有點沒有說服力
就是既然這麼深愛 怎麼這麼容易放棄
或許 歸咎於 賭氣??
可是 你跟一個時日無多的病人賭氣
而且 是不通音訊的賭氣?!

這就無怪乎 我一面倒地就是比較喜歡高醫師
雖然 都是同一張臉 :p

高醫師 真的很讚耶
在華仔的詮釋下
與紫晴在一起的高醫師 很可愛很活力很調皮
失去紫晴的高醫師 很傷痛很情深很萬念俱灰
為婉森製造驚奇的高醫師 很溫柔很浪漫很用心
再次失去的高醫師 很苦 但 得到了 些許救贖與解脫

我很喜歡華仔的詮釋 很有層次感 也很有感染力


導演的運鏡與畫面呈現 很多場景都很有意思
只是 有些部分 會覺得 過分強調 以至於感覺太沉重
但 或許這就是導演想要的結果?(笑)

比如 高醫師去倒水 滑倒那部份
還有 醫護人員把紫晴遺體推出來 在長廊那一段


覺得很浪漫也很好笑的是 高醫師跟婉森一起過節日的那一部分
很溫馨很甜蜜的是 高醫師跟紫晴相處的片段
或許 就是有這些甜 才會讓我覺得 特別苦 ^^||


以上 第一次看[再說一次 我愛你]觀後小感 與大家分享




--
推 funnily:其實是Derek...XD 11/14 01:04
推 esty:呀 我就覺得怪呀 明明字幕上看到的是Derek 但印象裡的''音'' 11/14 01:38
→ esty:就是像 Darren 這樣... 謝謝你的指正喔 11/14 0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