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esty (閃亮小魔女) ▎看板▉ TWdrama
▎標題▉ Re: 推薦[愛情風暴.美麗九九]
▎時間▉ Mon May 3 16:18:04 2004 ˙˙˙
────────────────────────────────────CIA


※ 引用【ensha (蕃茄多到一種不行)】的話:
: 我想馮導不是不想讓自己的作品成為經典
: 只是有太多事情不能在他控制內
: 他或許可以很瀟灑地離開給他包袱的民視
: 但並無法不孝地甩開對他強勢施壓的母親
: 在事業與親情之間 他是兩難的
: 可我感受得到他努力想取得平衡的用心
: 美麗99會不會成為經典 我不抱太多期待
: (那需要太多的因素來配合)
: 只希望有更多觀眾藉著這部戲
: 看到台灣還有一個很認真很優秀的馮凱導演


你知道嗎?
昨天下午看完[美麗99]精華版,
我就知道我不行了,
因為小竇的高飛真的真的是我完全無法抗拒的那一型,
於是,我,跟著其美一起,愛上高飛了.
(這個下一篇再說)

晚上繼續看[求婚],
雖然我也覺得[求婚]拍的很好,
但奇怪的是,
我還是沒有愛上[求婚]的感覺.

然後,我開始想,
為什麼,同樣是收視率落後,(名揚四海,求婚事務所,美麗99)
馮導的努力方向(傳聞中)就與蔡導.豆導完全不同?

在[名揚四海]時,我看到蔡導與劇中很多演員,
很用心地上官網傳達他們的理念或者是拍攝的種種想法;
在[求婚事務所],我看見豆導很努力很努力地在宣傳,
甚至連email都出現了(雖然我始終沒收到過 :p);
那末,若用這樣的標準來看,
馮導為何只能用最會破壞他的作品的方式來搶救收視率??
(比如聽說要找王耀慶演高群的孿生哥哥)

當然,
我不是說[美麗99]可以成為一部經典,
但我覺得這純粹是導演心態問題.

不管怎麼看,我都覺得,
蔡導的[名揚四海],豆導的[土司男]與[求婚],
都有很強烈很不容忽視想要成為經典的決心.

一部作品能不能夠成為經典,
當然還得看是否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
但我覺得導演的心態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必備因素.
如果導演沒有那樣的夢想,那樣的堅持,
那末,即便給他再好的演員,再好的劇本,再好的團隊,
他都可能因為外在的種種因素,
而犧牲掉所有人(包括他自己的)的心血.

我自己也工作很久了,
不是不了解你所謂馮導的壓力,
不論是當時的民視,或者是周阿姑,
但是,你知道嗎?
當我看見你為馮導解釋的話,
我竟然想起,
當年在[飛龍在天]的特別節目裡,
馮導哭的像淚人兒時,所說的一段話,
他說...
當他看到網路上的謾罵與攻擊,
他覺得很難過..
因為..
那只不過是一齣戲而已.

''一齣戲而已'',
當然,我可以很善意地解釋為,
馮導要我們看戲不要太認真,
隨便看看就好,
但是,相同地,
我是不是可以解釋成,
他也認為只是''一齣戲而已'',
並不是所謂的[作品]??

這,一直是我當年的疑惑,
同時,
這句話,對我來說,
無疑像是一桶冷水,
澆熄我對馮導的信心,
我不曉得要如何相信一個看待他自己作品是''只是一齣戲而已''的人?

這句話讓我覺得,
我花了那麼多那麼多的時間去看[飛龍在天],
掉了那麼多那麼多的眼淚,
用了那麼多那麼多的心神去參與相關的討論,
根本就是在[裝肖ㄟ],
因為不過是''一齣戲而已''嘛!


之所以會有所期待,
期待有所改變,
可能來自於林美璱小姐的那篇報導;

而現在之所以一直覺得很痛心,
是因為我真的愛上了高飛這個角色,
甚至決定寧可熬夜也要看深夜的重播,
但是,如果馮導又要給我一個破碎的故事,
我真不知道我熬夜看電視幹嘛?
我真不知道在我忙碌到不行的生活裡
努力地擠出時間來看這齣戲的意義為何?

我並不是否定馮導的功力,
只是,我目前看不見他的未來性在哪裡.

馮導,能不能給我多一點堅持,
給我多一點夢想?
[美麗99]有了雛型,但你會否堅持到底?

如果,馮導的目標就只是拍個讓大家打發無聊時間看的連續劇,
那末,我只能說,
對不起,馮導,此後我只能拒看你的戲,
免得我被劇情折磨地半死不活,
還覺得自己像是自討苦吃,活該受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