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yes (Sunday) ▎看板▉ TWdrama
▎標題▉ Re: 關於名揚四海
▎時間▉ Tue Sep 23 16:28:44 2003 ˙˙˙
────────────────────────────────────CIA




談談我看名揚四海的感想吧。

我是從中間開始看「名揚四海」的。
開播的時候,我仍在「如來神掌」與「名揚四海」間掙扎,常常遙控器轉來轉去,
最後還是回到「如來神掌」的時間多些。

為什麼呢?
一方面是已經看了一半以上的「如來神掌」,好像沒有看到個結果,總有些遺憾,
再方面,「名揚四海」的節奏,在八點檔實在是稍嫌慢了些。

真正開始認真看的時候,幾乎是經典的石美戀已經結束的時分。
可是,我仍記得,開始看的前兩集,每天都哭得不能自己。
也因為觸動了自己,開始喜歡上「名揚四海」。

對我來說,喜歡一齣戲劇,有很多種理由,有時候是投射自身的感情經驗,
有時候是某種fancy的想望,有時候是互補當時的心情或感受,
更有些時候,只是單純覺得好看。

理由有很多,不變的是那份共鳴或感動。

只是,有些戲的感動是一時的,有些戲的觸動,卻是一看再看也仍是滿心歡喜的。
而,名揚四海之於我而言,是屬於後者的。

名揚四海的劇情架構上,其實是很吸引我的。

因為自己也是同樣負笈北上唸書、工作,所以更能夠體會台北與故鄉的距離﹔
因為也曾有過共同青春歡笑的朋友,所以更加期待六個朋友間的友誼與愛情﹔
因為有過與美麗同等悲哀的愛戀,同等無奈的等待,所以常常為假裝堅強的美麗
流下她忍住的淚水﹔
因為曾經為愛不顧一切卻遺憾沒有遇上旗鼓相當的對方,所以懂得燕如的堅持,
心疼她的執著,佩服她為愛燃燒的勇敢,欣賞她因為愛而生出的週身光華,
也常常被她的付出撼動出眼淚﹔
因為想念過往的歲月,所以喜歡看總是為朋友兩肋插刀的POLO的善意雞婆與
他和小真純美的愛情﹔
因為生活在現實裡,所以喜歡聽亦師亦友的胖子所說的道理﹔
因為身處這繁華熱鬧卻疏離的城市裡,所以在GIGI身上看到自己世俗虛榮的影子﹔
因為在社會上打滾多年,所以在石頭身上看到失去的夢想力量,
不過也同樣看到「機運」的力量(笑)…

故事不盡完美,但有時候想想現實人生中,其實更荒謬更不合理或更沒有邏輯的事情,
不都比比皆是?

再者,製作嚴謹不代表必定撼動人心,
對我而言,故事完美性的重要性次於故事的感動力。

不過,個人以為,「名揚四海」整部戲說服力較弱的部分只有石頭的工作機運
(但事實上,不可否認,工作上多的是以機運或其他手段起家的同事或上司啊~~),
所以,我覺得「名揚四海」已經很用心了。

前面有網友提到關於〔結局〕,想說說個人的看法。

結局裡最教我意外的是,故事並沒有讓胖子和美麗有個明確的結果。
我一直期待美麗會去挽留胖子的離開,結果我失望了,
但若認真想想,對任何事情都很勇敢樂觀的美麗,
對於她最在乎的人或感情,卻是最卻步、最裹足不前的,
因為在乎,所以情怯,這樣的發展是符合美麗的個性的,
終究她和胖子有個新開始,充滿無限的可能性,算是合乎期待與邏輯的安排。

至於燕如,
記得前面有網友說小陳峰的出現,讓她覺得有些啼笑皆非,
還有網友很實際地說這對現代人來說太不切實際了…

但是個人以為,這個結局雖然老套,雖然八股,但對於燕如來說,才是最幸福的。
因為註定必須失去陳峰,如果只能靠回憶活下去,那樣的幸福是不是太過蒼白?
因為有小陳峰的存在,所有回憶裡的美好才更完整﹔
因為有小陳峰的出現,燕如的缺憾才得以圓滿填補﹔
因為有小陳峰,燕如的生命才能繼續發光發熱。

因為燕如是為愛存在的那一類人,只有持續去愛去付出,她生命的光彩才能繼續。

世俗裡種種實際的想法,對於燕如來說,從來都不重要。
如果燕如夠實際,她會選擇周守至,而不是陳峰﹔
如果燕如會用世俗眼光去衡量,她不會僅僅只是抱著高中時代與陳峰的愛戀,
就能夠苦守苦等了12年。

所以,我會覺得,因為有小陳峰,失去陳峰的燕如才有個圓滿的結果。

或許是大家對於結局的〔出乎意料度〕期待太高吧?(笑)

再來回應一下WISPA版大對於收視率的提問。

「名揚四海」能夠引起那麼大的迴響,足以證明它有抓住它的目標觀眾群的眼光,
只是(1)這群目標觀眾群在8點檔是不是有遙控器的主控權?

我覺得好像不是,因為這時候應該正是家庭主婦媽媽們洗完餐具,做好一部份家事,
準備看電視休息的時間,通常遙控器都會淪落到媽媽手上。

(2)目標觀眾群有空閒的時段是在8點檔嗎?

應該也不是,學生們補習時段或上班族的進修、吃飯、約會泰半集中在這段時間內。

(3)不是目標觀眾群的觀眾,在8點檔會有足夠悠閒的心情去觀賞敘事節奏如
「名揚四海」的戲劇嗎?

上班工作累了一天的心情,在這個時候比較適合看那種不大需要用腦筋,愛恨強烈,
可以發洩或轉移情緒的節目,
「名揚四海」的調性與節奏可能無法滿足不是目標觀眾群的觀眾。

所以,個人會覺得,「名揚四海」收視率會只有一,實在是非戰之罪,
如果播出的時段是目前重播的下午檔,或者是放在「海豚灣戀人」的時段,
那麼,我想收視率應該也會有3以上吧?!
或者放在晚間9點半或10點檔,收視率也應當會較8點檔來得好。


適當的戲劇,放在適當的時段,讓適當的觀眾有適當的心情去欣賞,
我個人覺得會是比較好的策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