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做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心得] 鍾無艷第一集
時間 Fri Jul 30 19:44:34 2010
───────────────────────────────────────





先說,這應該是一篇批很大的文章,編、導、演,大概都會被批到,
如果心臟不好的版友,請左鍵離開,謝謝!

然後,可能有昨天的新聞雷,不想被暴雷的版友,也請按左鍵。


本文應該很長,沒耐心仔細看的版友,也歡迎左鍵。










==








空一頁 防雷

要走 請趕快











==


版上的所有心得文都看過之後,去補了第一集。


是真的很忍耐地把[鍾無艷]第一集看完,
我只能說,[鍾無艷]的問題,絕對不可能只有"演員"一環,
而且也不是只有男主角得扛這個問題。





先講演技。

為了某種神秘的原因(?!),我很努力地把第一集撐完,
[在自己的blog,就講白了唄!一個原因是想看看明道經過這麼多年,在"王子變青蛙"之後,到底有沒有進步啦?!另一個原因,就是想看看,如同跟J討論過的,楊謹華有沒有演出"便利貼"這類腳色的實力?]

不然的話,我應該早就投到我近日"新歡"的懷裡去了,[純粹記錄一下,我近期的新歡是動畫版"黑執事",雖然劇情有部分很腦殘,但是...謝爾的陰暗的某個點,打動了我...而賽巴斯欽又整個太帥太溫柔XD...前者是主因啦]
幹嘛還自找罪受,吞完讓我看得很氣悶的第一集,整個頭昏腦脹... @@"



我看戲不太會去看人物設定,
因為如果某個腳色,還得讓我去翻人設才會"看懂"這個角色的話,
基本上,演員的演技部分就真的有進步的空間...

所謂的演技,不就是讓觀眾看懂這個角色,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溫度的嗎?




明道在第一集,其實"整體"演技的表現還算OK,但是還是有些小問題在,
如果以昨天踩到的新聞雷來說,
"一個有故事的草包"這點是有的,只是到位得有些不夠。



因為我很疑惑,
到底齊宣是因為放棄了自己,所以真的是個草包,
但是本質是聰穎的,可以很快"變身"成為天才實業家這樣??

還是他只是假裝他是個草包,其實他並不是??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疑惑,是因為雖然很大部分的場景,齊宣就是個單純的草包,
但有時候卻隱隱覺得"齊宣是假裝自己是草包"的精明感,眼神"收"得不夠。



比如說,
他在跟夏迎春對話"我在想什麼樣女生的名字適合跟我的放在一起"到整個回憶畫面,
這段是我比較記得的,
其實還有很多小的地方,眼神讓我有困惑...



然後還有個地方,
是我很想巴明道的頭的地方,在夏迎春開走遊艇之際,說"我不能讓你失望啊,齊宣!"

齊宣的那個"啊?",語氣!!!!
整個語氣不對啊,大哥...囧

因為這個"啊?"不對,
所以接下來齊宣說的話與表情,就顯得是"裝"草包的了...




當然有演得不錯的地方,

在趴踢唸錯字,大家在笑的時候,他轉頭還一副很得意的樣子,還不錯;

回家看到奶奶準備的蛋糕,眼神仍投向二樓的落寞神情,
那個眼神與表情不錯,我也喜歡他仰起頭那樣看著二樓的畫面;


但,在聽到奶奶說,[齊宣睡了,我們不要吵他]之際,
齊宣不是應該要知道,
老人癡呆的奶奶講的是他爸爸齊威嗎?

既然那麼期盼爸爸會在意他的生日,聽到爸爸已經睡了,不是應該有些失望嗎??
眼神還是沒有到啊...


還有,
在森林裡面跟鍾無艷對話時,
"總之,小姐,不知道有沒有手機可以借我打?"
那個神情有帥到,
是在這整段快令我瘋掉的趴踢跟森林戲中,
最能說服我[這是一個有"台灣第一性感男人"稱號的齊宣]的地方了。



唉,原本有些期待明道的演技應該要更進步的...
=>請注意,我講的是更進步,
意思是說,我覺得他演技有一定的程度在,
只是說,進步的幅度還是不符合我預期,雖然我也沒拿高標要求他。


但,就像我前面說的,整體來講,明道的齊宣,算是及格這樣。





然後,楊謹華的鍾無艷其實是比較讓我疑惑的。


姑且不論她的扮醜造型,
純就看到的演技來講,我抓不到她想表達的鍾無艷,是怎樣的一個人。
她的鍾無艷,是自信?是自卑?

一瞬間了解了我所看到的不少評論,
為什麼會讓人覺得是花痴或弱智版的無雙?



簡單講,
就是整個第一集,除了齊宣要靠近她的時候或路人打量她的戲,
我看不到鍾無艷"應該"要存在的自卑的眼神 或退怯的態度或神情。


感覺楊謹華演出來的鍾無艷,
是一個不小心紅色眼影下太重的單無雙,
而不是一個真正臉上有著胎記,因為它而自卑、而逃避別人的注意眼光的鍾無艷,
在想到了"啊,我演的是一個有胎記的女生"的時候,
才趕快把頭髮撥下來,才會去作一些動作眼神來傳達。


除非她要演的是一個不在乎別人眼光,自己活得理直氣壯的鍾無艷,
那自然另當別論,但我想應該不是。



拿Sandy0611大的分享或者實際生活上,
如果有人跟你說"其實你長得很清秀啊,可惜XXX",相信XXX會是你一直想掩蓋的地方。

就很人性地推論,
如果我是一個臉上有大片胎記的女生,我應該會無時無刻,會想要把我的臉遮起來。
長時間下來,那根本是反射動作,
下意識裡面,對於外貌的自卑就會存在你眼神裡跟心底。



拿幾個地方講,
如果她要表達的是一個自信堅強、不在意別人眼光的無艷,
那又何需在別人投以異樣眼光時,要急忙閃避?(齊宣生日當天在路邊看新聞時)

在森林遇見齊宣,看著他背影卻還是"自信堅定"的眼神,
而找不到眼神裡該有的"又害怕又開心"
(害怕被喜歡的人發現自己的醜陋,但還是很開心能夠看著他),
當然難免會讓人有花痴的感覺了吧...




在跟爸爸對話時,那個無艷,根本就是不小心紅眼影畫太大的有自信的無雙吧?

好吧,
如果說,她只是想安慰爸爸,不想讓爸爸難過,那麼更慘,
因為她應該要讓觀眾看起來,
是壓抑著自己的自卑,很努力地在爸爸面前扮堅強...

但不是的,我看到的,是一個自信堅強的無艷(?!)...





如果照爸爸說的,那是個令她找不到工作的胎記,
或者是從小到大,她都因此被嘲笑醜女的胎記,
既然她都會害怕引起別人的注意,去齊氏時或在河邊,還把頭髮夾起來嗎?


好吧,勉強要這樣講----在河邊,是因為都是街坊鄰居,沒人會嘲笑她----
真要這樣講,也是可以啦,只是這樣只會讓我更疑惑而已...

除了對無艷的心態疑惑,還開始對胎記有疑惑...
這到底是一個醜得令人害怕的胎記呢? 還是除了胎記,無艷並不醜?

搞得我整個邏輯大亂...




配角的部分,
女二不夠漂亮(至少扮相不夠),演技也無法說服觀眾她很漂亮,
雖然齊宣的眼神是真的把她當成大美女,勉強只能當作"情人眼裡出西施"。

有句台詞的語氣,非常不OK,
在趴踢跟齊宣說"你知道我的名字啊。"

那個"啊",語氣是平的,但這應該是個問句吧?或者是驚嘆句吧?



然後,大衛不是從頭到尾都在趴踢現場嗎?
聽到無艷提到天燈,卻一點反應也沒有,直到下一句才"做了表情"...

大衛的表現,讓我覺得似乎是他有失憶症,不是昨晚才放完嗎?
而且,是齊氏公關耶...對於危機也未免太不敏感了...





再來,講劇組。(場景、服裝、梳化這類的東西)


我必須說,明道並不是"沒有帥的本錢",

而是,服裝造型都沒抓到他最帥的那個部分,
明明林明道穿西裝就是很帥,穿休閒服也還不錯,
但為什麼會出現趴踢的那種服飾??


而且趴踢部分,所有人的服裝造型,除了囧字,沒有其他字句可以形容!!
[鍾無艷]劇組,我真搞不懂你啊!!


同意某位版友(我找不到他的文章Q_Q)的觀點,
劇組不敢讓男主角太帥,又不敢讓女主角太醜,
加大兩人間的落差感,也少了很大的衝擊力。

如果男主角注重打扮,不是更符合他"以貌取人"這一點嗎??

而且,如果男主角外表超級無敵霹靂帥(比如像[王子變青蛙]的單均昊),
但是行為舉止言行都草包到不行,不是更符合"草包"設定嗎??
而且更凸顯那種草包的感覺啊!!


何況,
整個第一集,不斷地用"台灣第一性感男人"或"最想要一夜情的對象"之類的詞彙,
我不禁要懷疑起劇中人物的眼光是壞掉了嗎??
因為越是這樣強調,我越是容易想到趴踢那個可怕的造型...(無言)


齊宣在齊氏總部的服裝算是比較合格點的,
但...唉...
還是沒有辦法讓觀眾可以相信齊宣是隨便拋拋媚眼就可以勾到一大票女人的迷人精...



楊謹華的部分,

我先假設,她要演的角色,是個真正的醜女,(因為我真的不知道)
那,只要有莫文蔚在食神或洪小鈴在歡喜的一半醜,
至少造型就有說服觀眾相信"鍾無艷是個醜女"的條件。




配角扮相不夠美,女二或者參加趴踢的那些女生,其實應該要更"正"一點。

齊宣不是"齊氏集團"的小開??

就算再怎麼草包好了,真的是某某集團的小開,
基本上,參加的女生素質,應該要更好一點!(我承認我是外貌協會)
有可能是趴踢的服裝拖累啦,但我真的覺得,可以更令人驚艷點。


還是說,這個"齊氏集團"並不是真正多大的企業?


趴踢的服裝與場景 ,真的也很不OK。




然後,是劇本。

要呈現"草包"特質,不是只有唸錯字這個特點可以呈現,好嗎?
難道,每個字都唸對,就不可能是草包?

"草包"的,應該是行為、思想,而不是非常表面化的念錯字這一點。

或者編劇有努力在鋪排其他的草包條件,
但,光光一個趴踢,就玩了三次錯字梗,整個令人很不耐。


還有一個很疑惑的地方,
就算齊宣真的是草包,在他是齊氏集團小開&第一性感男人等等頭銜的加持之下,
他唸錯字,那些為著他權勢(?)金錢而來的群眾,真的"敢"哄堂大笑嗎?


要表達的是,"欺負他真是草包,真的不懂大家在笑什麼,還沾沾自喜"這樣?

但,我想講的是,草包並不等於笨蛋啊!!

要玩"欺負他真是草包,真的不懂大家在笑什麼,還沾沾自喜"這個梗,
可以玩得好一些嗎?

不然我都快要開始懷疑,齊宣到底是笨蛋,還是草包...





然後是很多違和感的台詞。


趴踢戲裡面:
"要是不知道你的名字,那男生應該會馬上死掉!"
雖然每個字我都懂,但是這句話我完全聽不懂...= ="

"雖然我們還沒有正式見面...",這這這...什麼東西??
是要怎樣才是"正式見面"啦?
這句話只讓我想到是那種"明媒正娶"的見面嗎?



老是很莫名出現的路人戲:
"那是什麼?"
"那是胎記,人家已經夠可憐了..."

你馬幫幫忙,問"那是什麼?"的路人,會不會天真得太過白痴啊?

為什麼不乾脆就說"欸,你有沒有看到她臉上那個...好可怕喔!!"這樣不是正常一點?



"齊氏旗艦店將要創造多少營業額?!"
"百分之十五。"
百分之十五的什麼東西啦??

"你是一直兼任總經理的齊董事長退休之後的最有力人選。"什麼是最有力人選啊??


我只是想聽到正常一點的台詞,真的很難嗎?? @@"




還有一點,
劇裡出現了姐妹腳色,我無所謂,但是,"無憂"的名字讓我很違和。

"無憂"這名字,出現在別齣戲,應該都很OK,但出現在這齣戲,讓我忍不住會想著,
鍾爸爸取"無憂"這名字,是希望大女兒無憂,
那,取"無艷"這名字的用意是??

明明二女兒就真的已經"無艷"了...




講一下對設定的看法。

我其實對並不討喜的男主角設定,沒什麼意見,
就算是他根本就是一個沒有任何原因的草包,
只要鋪排得宜,寫得好的劇本+演得到位,我是會吞得下的。


善良鄉下姑娘的女主角設定,讓很多人膩了,
對我是有點膩沒錯,
但還是老話,劇本出彩+演技到位,也還是可以讓我吞得下。


不過,我其實有想過,
鍾無艷的設定,其實不用非得村姑不可啊...

她可以是某某財閥的女兒,但是因為家人相信某大師的預言,
說除去胎記,會為他們家帶來不幸或者某些無法改變諸如此類的設定,
除了讓男女主角在地位上有平等的可能,
兩人間的火花也可以跟一貫的三立戲有所不同啊...





最後,講一下導演。

開場的古裝戲,是要表達什麼呢?

前世今生? =>但到目前為止,似乎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是要表達"輪迴的重複性"嗎?
時空穿越? =>真這樣,或許也還不錯;
還是以古喻今? => 感覺很多餘,因為三人之間的狀態,跟古裝時代無異。


不只古裝的部分,
整齣戲的tempo跟tone調,抓不太到,
我不知道這到底是一齣搞笑劇嗎?還是劇情片?

很多地方很明顯要搞笑,但是不好笑...

演員的表現不到,或者是整齣戲的情緒流動或步調很怪異,
這些,不都是導演該挑出來的嗎?


林導演在"敗犬"時,其實就有相同的問題(所以我後來棄追),
只是當時收視率好,或許(電視台.觀眾)可以無視,
但鍾無艷的第一集就出現許多問題,
我想,導演該扛的責任,也不在少數吧?



==


請不用推薦我去看某某戲,謝謝!




--

你的幸福,會有我的祝福。

華仔,去做你想做的,

反正,我都在。

--

 

(2010/7/31 補一下我自己的推文)

→ esty:同意hope大說的那個古裝無艷太強悍+1 這齣戲讓我看得非常氣悶  07/30 21:11
→ esty:而且開場戲跟主戲沒啥關聯 違和感倒是很重 我看完就忘了XDDDD  07/30 21:12
→ esty:而且基本上 第一集讓我整個戲感失衡 沒辦法為了寫心得重看 會  07/30 21:13
→ esty:瘋掉 所以 就完全不想提古裝的部分了 XDDD 我同意hope大所說   07/30 21:13
→ esty:無艷應該是要又悲又怒又氣 可是 就只有感覺到"兇狠"           07/30 21:15
→ esty:謝謝大家 也謝謝hope大的補充 XDDD                           07/30 21:15

→ esty:同意hope大說的 洪小鈴在歡喜的金花 真的演得不錯 她在歡喜跟  07/31 06:31
→ esty:天使之翼的演出 令我很驚艷(主要是因為之前她的演技多少會卡   07/31 06:33
→ esty:住我 但這兩齣 讓她在我的評價中 已經進入了"演得不錯+不會卡  07/31 06:34
→ esty:住我"的演員 她的努力很令我欣賞XD) 而且 金花到後來看久了+   07/31 06:36
→ esty:她的演技(雖然我整個跳看很大) 說服了我金花的善良 所以金花   07/31 06:36
→ esty:的醜妝 看起來反而很親切 變美的金花 我看得反而不習慣 XD 算  07/31 06:37
→ esty:她狠! 因為我是外貌協會成員 能夠演到這樣程度讓我這樣覺得    07/31 06:38
→ esty:也足以證明她的用心 所以我是很吃驚 楊謹華這次的表現 基本上  07/31 06:38
→ esty:把鍾無艷用演社會精英的那一個詮釋方法來演... 到底是有沒有   07/31 06:40
→ esty:搞懂這個腳色的本質是什麼?? 雖然同意hope大 "因為沒演出來"   07/31 06:41
→ esty:但 最bug我的就是這樣 鍾無艷是本齣戲最重心 連劇名都叫鍾無   07/31 06:42
→ esty:艷 沒拿演技說服觀眾 那是在演什麼啦??? 還要讓其他人用說的   07/31 06:42
→ esty: 才能說服觀眾的話 那...基本上也不用演了吧?? 囧囧囧         07/31 06:43
→ esty:kinki大 沒看清楚我說 我說那個妝  其實只要有金花的一半醜    07/31 06:44
→ esty:二分之一 就足以在視覺上說服觀眾                            07/31 06:45
→ esty:xochen大所提 不存在的小齊宣 我是沒有這樣想過 因為看戲的當  07/31 06:46
→ esty:下 很直觀就是那樣覺得(我有親人是得到老人痴呆 搞混講話對象  07/31 06:47
→ esty:是常事) 而且 就算是不存在的小齊宣 明道這一段還是不夠 因為  07/31 06:48
→ esty:既然這麼渴慕爸爸的記得 那 看到奶奶的誠意慶祝 還是會有感傷  07/31 06:49
→ esty:啊 簡單講 就是明道該演沒演到 這也是他沒好好理解腳色的問題  07/31 06:50
→ esty:路人戲 是每一齣都有啦 版上美譽的下一站 不是也有? 也是處理  07/31 06:51
→ esty:得很爛啊 不過 我是對於每齣戲都會有的路人戲 覺得很煩 要出   07/31 06:51
→ esty:現可以 拜託編劇可以用用腦 安排合理一點 話說導演也是可以讓  07/31 06:52
→ esty:它拍起來合理一點...                                        07/31 06:52
→ esty:無鹽女我知 但是 姐妹取名的背後邏輯在哪?????? 我同意pomm大  07/31 06:54
→ esty:我聽到無憂的第一秒 也是覺得妹妹叫作無慮才對 要合理也很簡   07/31 06:54
→ esty:單 (真的只是沒有用心而已) 你既然要放一個無憂姐姐 那妹妹就  07/31 06:55
→ esty:叫無慮 但是因為她醜 所以旁人幫她取綽號 叫無艷 這樣不是就   07/31 06:55
→ esty:解決了?? 連我一個這麼小咖的 都可以想出解套方式 編劇只能說  07/31 06:56
→ esty:不知道在幹嘛                                               07/31 06: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