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就要,去見你。) 看板: TWdrama
標題: 王子變青蛙第三集
時間: Sun Jun 26 19:13:41 2005




下午不是特別認真地重看了一次。


我想,很多人都會認為,所謂的甜蜜戲,大概就是親吻戲吧?

可我這個怪人,卻在單均昊對著天瑜說:
「不過,對我來說全世界我只認識你一個。
如果沒有跟你在一起,我怕我會連要去那裏都不知道。」時,
有種心跳失速的感覺;

然後在天瑜:「這種噁心的話誰都會說,誰知道你是…」
均昊:「欸,我是認真的欸。」
兩人之間的張力,讓我有了心動的感覺。



我一直很喜歡這齣戲的節奏與調性,
很多部分看著看著就笑出來:

比如板友提到的喝湯橋段,
對照天瑜和金枝媽媽,看到茼蒿的舉止,忍不住會心一笑,
哎呀,大戶人家真有點不同呢,應該是餓了滿久的耶,還這麼斯文地用餐,
當然,還因為看到茼蒿津津有味的開心表情,覺得好可愛哦;

金枝媽媽與正哲在家中擔心天瑜的未歸,
「茼蒿又高又壯,姊又瘦又小,萬一茼蒿獸性大發,姊不就被吃得一點不剩?」
「不會啦,你姊會螳螂拳…」
「孤男寡女很難講會發生什麼事…」
「我沒心情煮飯了,吃泡麵!」
到「葉正哲,你姊平常對你不錯,要有良心…」
「我在吃泡麵欸!」「邊走邊吃!」
金枝媽媽與正哲的互動,也讓我覺得很有趣;

還有在茼蒿背著天瑜回來時,
「一男一女在山洞裡還能做什麼?」
「我們昨晚一起睡不好,現在對聲音很敏感。」
「你你你…你叫我媽媽?」
「碎屍萬段茼蒿湯!」「牛肉口味的!」
「媽,事情已經慢慢到了這個地步,你要慢慢改變姊的想法。」

茼蒿、天瑜、正哲與金枝媽媽這整場戲,
讓我笑得眉眼彎彎──
欸,金枝媽媽真的很搶戲耶!


金枝媽媽、正哲與天瑜在面對有錢人時,
響起的收銀機聲音,也是滿笑點的,
像這一集,天瑜在加油站看到徐子騫,心裡馬上’’收銀機大作’’,
陳喬恩的表情掌握得不錯,讓我覺得好可愛又好好笑;

在山洞裡,茼蒿搖動御守的鈴聲,喚醒天瑜,
她居然第一句話就是:「有錢人,我來了!」
真是被她打敗,我沒想到她第一句衝口而出的話居然會是這個哩…

可是,說真的,〔嫁給有錢人〕是很多人的夢想,
當然也是我的目標之一,
但是葉天瑜卻理直氣壯地讓我覺得好可愛好自然;
──不是因為她的雞犬升天理論,應該是因為陳喬恩的詮釋吧?!
不過應該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這是戲,不是真實的人生吧?!:p


還有,茼蒿背天瑜上草原時,
天瑜:「你的肩膀很寬你知不知道啊?不像正哲的又瘦又小。
我記得我爸爸的肩膀也很寬很溫暖。可是感覺好像不太一樣。」
茼蒿:「哎!不要隨便愛上我的肩膀。」

當我看到茼蒿一臉正經地說「哎」時,
原本想像,他會講些什麼’’正常的話’’,
居然冒出這句「不要隨便愛上我的肩膀」…
我我我…
我真的被茼蒿絕倒!!哈哈,真是服了他!


「妳的心臟很堅強,連隔著這麼厚的東西,都還能聽見它的跳動聲。」
看起來,茼蒿的個性應該是屬於詼諧戲謔的吧?!


原本還以為,
冷漠無情的單均昊,變成茼蒿之後,會變得傻傻呆呆的,
這麼聰明機智的茼蒿很令我吃驚哩…
其實是我想錯啦,
畢竟均昊他是失憶,又不是失智...

不過之前對失憶戲的印象,
就是失憶角色多會急著去尋找原本的身分,
像茼蒿這麼安之若素、隨遇而安的,感覺滿特別的。
(或許這是均昊個性中’’冷靜’’特質的呈現?!)


再者,
我一直在想,如果說,茼蒿才是單均昊這個人的’’本質’’,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均昊變得冷血無情?
是掌管SENWELL的壓力?是豪門的養成教育?
如果均昊的本性就是冷漠,
照說,失憶應該也不會改變個性吧?!

就像失憶並不會改變他的生活習慣與舉止、學識素養,
理論上,個性應該也不會改變囉?!

不知欸,因為沒有經驗:p


另外,
這齣戲的有個設定,我覺得滿有趣的,
就是一般失憶戲裡的愛情,比如我比較記得的,流星二與冬季戀歌,
都是男主角在失憶前,愛的都是命定的人,
而在失憶的過程中,轉轉折折到最後,還是愛回原來的那人;
(電視版的流二比較不是恰當的例子,但是我記得漫畫好像是這樣)

而〔王子變青蛙〕的設定,
卻是在失憶之後才愛上原本命定的戀人,滿…不一樣的。


不過,套個在別處看到的標題,〔為什麼均昊會愛上天瑜?〕
在許多言情小說裡的設定裡,
男主角的世界原本都是在他掌握之中,不論事業、愛情、一切的一切,
但在遇見女主角時,都會失控,一切都變得混亂;
均昊與天瑜的相處一直給我類似的感覺,
而在均昊條理分明又優越高尚的世界裡,
像天瑜這樣的女子是不可能也不足以與他匹配的,
即便是均昊發現自己對天瑜有特別的感情,
他也不會承認那是愛情,也會抗拒自己接受天瑜,
因為在他的世界裡,
天瑜不會是也不可能是他的TEA!

唯有在均昊是茼蒿時,忘記均昊的種種RULES,
才有可能以嶄新的目光去重新認識天瑜。
也只有失去記憶的均昊/茼蒿,
才有愛上天瑜,或者說,才有承認對天瑜的感情的可能。

不過,我相信,當茼蒿一睜眼看到的就是天瑜在照顧他,
也是有加分作用囉。


當茼蒿變回均昊之後,天瑜是入不了他的眼的,
他應該也不會相信自己會這麼’’沒眼光’’,
我想,這邊應該會讓我跟著天瑜一起心碎吧。


然後,說說預告裡的「吻和人工呼吸,你現在應該分得清楚差別了吧?!」
想了半天,
雖然覺得如果茼蒿真的只當一星期,對於失憶戲來說,是非常有創意的,
而且後續若要鋪陳下去,應該是更有看頭;

不過仔細想想,又覺得不大可能,
因為如果只是短暫失憶,茼蒿跟天瑜根本八字還沒一撇,
別人怎麼證明他們相愛的〔曾經〕?!

而且,說真的,這樣後續的劇情真的算是高難度地難寫耶…
(前提是,我假設它是個好看的故事!)

所以我覺得,預告’’嚇人’’的可能性比較高,
那句話應該是如同茼蒿腦中現在常常出現浮光掠影的記憶,
他下意識脫口而出的吧。

(說個題外話,
如同板友的疑惑,我也好好奇,
當時拍天瑜他們拖著均昊回家那段戲,
明道的頭是真撞嗎?!
我看得都覺得好痛欸,撞了不只一次吧,
心裡還想著,拍這段戲,大概要練個鐵頭功才頂得住吧?!
連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有頭皮發麻的感覺…)



這一集的愛情戲部分,因為運鏡的安排,讓我有點錯亂的感覺;
比如說,
均昊被天瑜的車子撞到時,
在家中的芸熙被驚醒;

芸熙在溪谷邊聲聲喚著「均昊!均昊!」,
然後下個畫面就跳到沉睡的均昊被隱約的呼喚聲喚醒;

在加油站的錯身而過;

在觀美旅店,會議室門關上的剎那,
芸熙與子騫在同個世界,而均昊被隔在門外,
然後,步出會議室的雲熙,與被天瑜牽著的均昊又錯開;

有好幾個想法閃過,
一是,
均昊的被撞與芸熙驚醒,
以及芸熙的呼喚與均昊清醒的連結,這樣會讓我覺得,
他們兩個還是有著牽繫存在的;

二是錯過的畫面讓我想起電影的〔甜蜜蜜〕,
讓我有種錯覺,覺得’’錯身而過’’這種戲不都是放在男女主角之間的嗎?
(比如〔海豚灣〕、〔MVP〕…)
難道,命定的會是芸熙與均昊嗎?
(但我知道,應該不是。)

三是,如同板友說的,
其實,若是芸熙與均昊,也有另一種幸福的可能;
只是看到芸熙與均昊在觀美旅店裡的’’錯身而過’’,特別讓我感慨;
或許編導是想呈現出,
原本芸熙和均昊也是有另種幸福的可能,
然而在那個時機,均昊的手被天瑜牽走了,
而芸熙被子騫輕擁著,
令我不禁想起張愛玲的…
〔時間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

或許,就是這種感覺──
芸熙也有機會是那個對的人,只是錯過了那個TIMING,
讓我有點錯亂;
也讓我慶幸我喜歡的配對是故事裡的設定──均昊與天瑜,
不然的話,光光看上面那段錯過戲,我就會看到吐血。

還是希望,之後芸熙不要變壞啦,
就像板友說的,那樣害來害去的戲太多了,
而這也是我當初放棄〔薰衣草〕的原因之一欸…


有板友說,三立的感情邏輯:〔先看到的先贏〕,
(〔紫禁之巔)好像不是啊?!)
可是如果是這樣的話,應該是子騫與芸熙沒錯啊,
因為其實是子騫’’撿’’到芸熙,
只是子騫的個性:
均昊:「是你自己過分隨性。明明可以和我做到一百分的事情,
卻老是做到六,七十分就放手。這種個性讓人看了很討厭。」
子騫:「如果一件事情一個人做得完,何必拉兩個人一起做呢?」
均昊:「競爭本來就是兩個人以上才能成立的行為。」
子騫:「我不喜歡競爭。我喜歡擁抱人群,我是社會性的動物,
競爭太讓人傷和氣了,會破壞氣氛。」

所以,我想,說不定子騫對芸熙連爭取都沒爭取過,
就發現芸熙喜歡均昊而放手了呢。


呵,然後來說,
雖然紹偉的表情與口條還有滿多可以努力的,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我總覺得,他的感情戲演得特別好,
(我是指說他的所有呈現裡,覺得愛情戲掌握得最好…)
或許是因為在〔西街少年〕裡面有過愛情戲的表演吧?!
不過,這一集當他在溪谷邊和芸熙對話時,
「我同時失去兩個對我很重要的人!」
看著他的眉毛上上下下,害我居然想笑啦,
真是對不起王少爺~~
(因為知道,他演得很認真很用力啦...)

但,這一集裡面與GINO對峙的時候,就有氣勢出來喔,
是不是因為明道的眼睛太大,
所以之前與明道對峙時,就被比下去啊?!
那是說,GINO的眼睛也不是太大囉~~
呵呵~~開玩笑開玩笑~~


下面這場戲的呈現也不錯:
子騫:「只想告訴你,不要老是把悲傷壓抑在心底。壓抑久了,心是會被凍壞的。」
芸熙:「子騫,雖然均昊不在,可是他在我的心裏永遠不會變的。」
子騫:「你該不會認為我是想要利用均昊不在對你趁虛而入吧?
想不到好朋友的肩膀這麼不可靠。
沒有關係,反正這是最後一顆太妃糖。它的意義就只是好朋友的關心而已。」

聽到他說,「反正這是最後一顆太妃糖。」
那語氣與表情,真教人心酸;
而且,會覺得這句話,有點一語雙關,
是最後一顆太妃糖,也是對芸熙最後的依戀。


然後啊,
這一集剛開始的前30mins,
葉天瑜一直對茼蒿說:「你很奇怪!」
雖然我知道,有些是因為她不知如何掩飾害羞,有些是因為口頭禪,
但至少說了五次吧,說得我頭都暈了~~
茼蒿把外衣脫下來,披在她肩上:「你很奇怪欸!」;
發現茼蒿搖著她的御守:「你很奇怪欸,幹麻隨便動人家的東西?」;
「你才奇怪咧,一個男生看什麼花呢?」;
「你很奇怪欸,幹麻剛剛一定要揹我?」;
「你很奇怪欸,連兩百塊都沒有!」


嗯,最後說說那個DONE OH動畫,
我個人覺得很可愛也很有趣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