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做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心得] 女仨的婚事第二集
時間 Wed Dec 17 11:47:41 2008
───────────────────────────────────────





<女仨的婚事> 客家電視台

第二集重播時間: 12/20 13:00-14:30
第三集播出時間: 12/21 20:00-21:30(首播)
12/22 0:00-01:30, 12/27 13:00-14:30




謝謝may6033板友的推薦,看了"女仨的婚事",
雖然從中間(迷你劇集,共三集)看起,不過真是看了一場好戲呢!


原本以為每一集是三姐妹各自的故事,結果並不是;
雖然也有點擔心,才三集而已的故事,我第一集完全錯過,會不會看不懂?!
不過,事實證明擔心真是多餘。 XD

May版友轉貼的劇情大綱與演員陣容,匆匆瞄過,
只約略記得有曾國城、劉瑞琪、謝瓊煖、尹馨、洪瑞襄,
所以接下來看到很多演員時,忍不住會驚喜一下。

 


一開始有些搞不清楚,是以誰的角度去敘說故事,
不過整集看完之後,會很佩服周曉鵬導演,真的很厲害!!


一般故事,大都是多線並進的順敘法或倒敘法,
但這個故事是用一個很特別的敘事法來說。

以第二集來看,
一開始是由媽媽的角度與口吻去講述大女兒的情事,順敘到三女兒的婚禮,
再從婚禮這個時間點,跳到二女兒的過往,由大女兒的角度順敘二妹的故事,
但卻又不是平行敘說,
而是,敘說的過程中,與前段大女兒的情事交錯重疊,
等於把大女兒的部份再交代一次,
但,是用另一個視角去看大女兒的部份,會看到很多細微的、更全面的事件。


有看過同樣的敘事手法,
(而且更妙的是,12/14晚上看"王子看見二公主"也是類似的手法,
同一天,溫習了相似手法兩次XD)
只不過,周曉鵬導演選擇更難拍、呈現出來卻也更細膩的方式去拍。


為什麼這麼說呢?
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是用另一個視角再去講一次大女兒的部份,
重述的時候,即使是同樣的場景,
卻是不同的鏡頭、不同的take,去抓取腳色的心境流轉、情緒變化。


這個手法,用不好,很容易流於拖戲重覆、節奏雜沓或者會令觀眾困惑、看不懂,
但周曉鵬導演技巧純熟,拍得細膩,反而更有層次,
可以看到人性的複雜面,並不是像表面上那麼的無辜純良,
也透過不同的腳色角度,把故事說得更全面完整。

因為沒看到第一集,
但仔細想想,猜測應該故事的連接點都是回歸到三女兒的婚禮,
再從三女兒的故事延伸出去媽媽、大女兒、二女兒的過往,我猜啦。XD


(對於這拍攝手法,我實在描述地很糟糕,
有時間的話,強力推薦大家去看看囉~~本週六還有重播唷!!)

 

當然這樣的拍法,演員的演技如果不足的話,是很容易平面化腳色的。
不過,對於這一大票硬底子演員,這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一點。XD

 

==========  以下可能會有部分雷,不喜者請按左鍵離開 ========================

 

劉瑞琪扮老粧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是還是把那種傳統的媽媽演得好傳神啊!
最好玩的就是,在大女兒結婚當晚,
媽媽與二妹、三妹擠在電話這一端,想問卻又無法直接說出口,
只好婉轉地問著:"你有幸福嗎?幸福嗎?"

媽媽的問法,超好笑也超貼近現實的!

 

然後就是媽媽走回房間時,
二女兒跟三女兒追問著:"你跟爸爸到底是怎麼把我們三姐妹生出來?"那一段。

二女兒的桀驁不馴與叛逆,在這段問話裡表露無疑;
而三女兒真的就是好青春的一個少女呀,
聽到姐姐問著勁爆的問題,原本要回房間的她,像彈簧一般地彈跳回來,整個好可愛。


媽媽很直覺地就回答:"你們國中健康教育不是有教嗎?"(真是那年代的標準答案啊!)(笑)
二姐追問:"不是!我的意思是,你跟爸的感情又不好,怎麼會生我們三個?"

這邊媽媽的表情超精采的,
又靦腆不好意思又想笑又不知道怎麼回答,
最後講了個讓我大笑的答案:
"其實,生孩子沒有你們想像中..那麼難...就...噗一聲像生蛋一樣生出來了..."

 


大姊夫,居然是嚴孝銘演的耶!!
沒辦法,我實在好愛他的"美麗晨曦",看到他忍不住整個大心了起來!! >////<
(話說,"美麗晨曦",也是周曉鵬導演導的喔!!)

記得嚴孝銘的演出資歷並不長,
不過他的毅夫,真的很有那種外表老實、實際上卻不是很安分的tone調。

很喜歡他在慢跑休息時,去攬住月真,
心裡有些波濤,卻仍安撫著月真,說"我們會很好的"的表情;
也很喜歡,月真甜笑著回應他、卻在他轉身之後,凝重地說著"希望是"的情緒轉折。

毅夫跟月真的個性,整個就清晰了起來!


半夜毅夫接電話,惶惶不安的月真,神經質地絞著雙手;
偷看毅夫的msn,闔上NB時,不安且憤怒的手指;
還有與姐妹們談這件事情時,焦慮地絞著手的月真,
只能說,謝瓊煖好棒!演得真好,手指也超有戲!


也好喜歡周導的取鏡與運鏡,
比如,月真與毅夫兩人有些小隔閡,
月真跪在地上擦地板,毅夫試圖想要打破僵局,邀她出去走走,
這段記得只有一個畫面是照毅夫的臉,
鏡頭先take月真跪著擦地板,
再take毅夫的腳,走近月真,然後又走到門口停頓了一下,再舉步走出去。

整段情緒有些緊繃沉滯,畫面意象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月真與毅夫的心情。


周導很喜歡take比如手、腳等局部器官,讓那個局部,來說故事。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美麗晨曦"裡,玉貝在醫院裡擔憂的雙腳!XD)
這樣的呈現,會有種特別的細膩感。
當然,演員演技也要夠才行。

 

二女兒欽樺不安定的靈魂,一直不放棄地追尋著她的真愛。

在追尋過程中,看到李傑聖,有點嚇一跳,再看到謝承均,也還是嚇一跳。

李傑聖的腳色,跟他往常的戲路很接近,
不過我覺得,跟整齣戲的tone調還滿合的;
(可能是因為我直接拿"流星花園"裡的感覺來代入吧?)

謝承均就讓我有較多的驚喜感了,
從"牽牛花開的日子",我就覺得他的演技有進步,有演出該腳色需要的沉穩的感覺;
這次在"女仨"裡面,更明顯了,
有抓到Jimmy那種玩世不恭、不想安定的FU,
也沒有像之前"意難忘"裡那麼用力的演出了。

 


洪瑞襄的欽樺,演得真的是剛剛好。
之前好像只在"2007星星知我心"看過她,因為看得少,只記得漂亮清秀的感覺。
沒想到,演這種在愛情國度裡悠遊的腳色,也能演得如此到位!

我很喜歡,
她在超市跟月真說,"你知道為什麼爸跟媽處不來?""那是因為爸不愛媽!"的語氣,
喜歡她說著對學甫(?!我不確定名字)不是愛情的口氣,
被她戀愛對象的老婆打之後,
在醫院看見學甫時,悠悠地說著:"這麼快?"的語氣跟眼神,
在學甫家,說著"從小到大,對我最好的就只有你了"的語調,都很棒!


特別喜歡,欽樺在pub跟男生調情,卻在聽到Jimmy的吉他聲那一瞬間,
被吉他聲殺到的眼神,
撥開男生伸過來挑逗的手的動作,以及轉頭看著Jimmy那個充滿興趣的笑容與表情。
很讚!!活脫脫就是那個追尋真愛的欽樺。

 

學甫這腳色也很不賴,
喜歡他衝到醫院看欽樺的奔跑與緊張表情,
喜歡他邊餵欽樺邊哭的溫柔,
也好喜歡他看著欽樺炒菜,從背後想抱住欽樺卻又不敢的退卻。


抱著大姐哭,然後彼此疼惜那一段(其實我有猜到,哈),
以前的我不能理解,看日劇"名牌愛情"中有一段類似的劇情,還困擾很久!
但我逐漸能夠理解那樣的心情,
真的就是如同大姐所說,"彼此疼惜",所以也不會對學甫有啥負面觀感。

只是看到學甫居然跟媽媽招了,
忍不住一直翻白眼os:"這白癡!!難道分不清楚什麼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嘛?"


曾國城的爸爸,也不錯,
雖然沒看第一集,但看得出,與媽媽就是一對應該已經離婚的怨偶吧。

尹馨的小女兒,主要亮點前面有提了,
我猜她的主軸在第一集應該鋪過了,只能期待有機會把第一集補起來了。


這齣戲,除了劇情是台灣女性的縮影(不論是遭遇或者是腳色個性),很寫實立體,
演員的演技整齊堅強,
導演說故事的能力也很棒,刻畫細膩,
配樂、畫面構成都很讚,
很有在看精緻國片的節奏感,推薦給大家囉!!

--

匆忙中擠出的感想,請大家多包涵囉~~
我還惦記著我的"彩色寧靜海"跟"王子看見二公主"想寫啊...嗚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