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SET
標題 Re: [感想] 其實
時間 Mon Oct 1 15:06:05 2007
───────────────────────────────────────



※ 引述《cathywang (雲淡風輕)》之銘言:
: e大的文章針對我之前的感想文,是要叫我交作業嗎?
: 偶最怕寫作業了 > <
C大別這麼說嘛 我只是剛好對你的感想有FU
有空多寫嘛(拉拉衣角) 這樣才可以討論呀 XDDDD

: 之前寫了一些,再看看其他人的想法,
: 突然覺得什麼演技、角色、外表、年紀這些都是空洞的,
: 只要『感覺對了』這四個字就夠了,
: 『感覺對了』自然而然就會喜歡這各演員,反之亦然。
^^^^^^^^^^^^^^^^^^^^^^^^^^^^^^^^^^^^^^^^^^^^^^^^^
Baby,you got it!

其實 我一直覺得 看戲是很''個人''的事情

因為通常是跟自己的生活經驗或者深心渴求 有共鳴 才會很喜歡
而每個人的生活經驗或心理質素 都不是可以複製的
因為很個人 所以很主觀

所以 就是這句 ''感覺對了'' 你就會喜歡

: 『演技』這種東西,其實很主觀也很抽象,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 有人覺得演技應該是很生活化呈現,
: 有人則是覺得應該七情六慾都應該表達出來,
: 最近在重看「世間路」,每次看到張晨光對女兒那份關愛
: 光哥的臉部表情看似平淡,卻總是讓我很有感覺,
: 就算重看還是讓人很感動到想哭。
世間路 前幾集比較好看

光哥的演技沒話說^^

: 所以自己的結論是,只要能夠讓我有感覺,能夠認同演員的表演,
: 那就是自己心目中認同的好演技啦!

推 真的就是要有感覺 才會認同那個角色 那個演員的呈現

: 說到看戲的習慣,通常會先選擇有自己喜歡的演員,
: 至少有了喜歡的演員,才能夠投入那齣戲劇,
: 進而認同演員演出的角色;
: 其次,若是沒有特別喜歡的演員,那就要看戲劇呈現出來的感覺

這點我比較不同

如果有自己喜歡的演員 會看一眼
如果沒有 就看那齣戲給我的感覺
到這裡 跟你一樣

可是 接下來 會不會追看 就得看該齣戲的角色 有沒有吸引到我了
→角色設定的某個面向 要讓我很喜歡 演員的詮釋又OK 我就會愛
如果沒有吸引到我 就算是喜歡的演員 可能就不會特別追看
(拿第一味來講
最初吸引到我的曉琳 是心臟病也要為聖昌生孩子那段 但是還是沒有被黏住 跑去看別齣
再來是雅芳 好像是她發現自己有點喜歡上阿強 做便當那邊 一樣還是沒有愛到
最後就是佳遠
單一佳or遠 還沒那麼強的吸引力
但看到他們兩人鬥嘴 幼稚的要命 像兩個小孩子 我偏偏很愛
可能是因為我喜歡那種''鬥嘴鼓''的相處 兩人勢均力敵 棋逢對手的感覺吧?!
每次都被他們兩人逗的很high
然後伊葉的詮釋又很恰如其分 同時也讓我驚艷→驚豔是因為顛覆我以往對這兩位的印象
所以就整個很愛 ^^)


因為是這樣 所以常常會出現 原本是為了A看某齣戲 到最後 喜歡上B 哈

: 以第一味為例,我是被強芳戀給騙進來的,
: 以前真的對這兩位演員一點都不了解,
: 所以演員和角色之間真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加分效果。

這部分我同意
而且我是月暈效果很嚴重的人
如果某演員的某角色 讓我很愛
接下來他的戲 我都會至少看一眼

: 再提到『角色定型』的問題,很多藝人都有,
: 我認為每個人本來就會有一些天生的習慣,
: 比如說手勢、面部表情、甚至是一些小動作,
: 就像陳昭榮的酸梅嘴,
: 是否這就是陳本來的生活習慣,而自然而然地帶入戲劇演出,這就不得而知
: 所以演員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出自己本性其實是有脈絡可循。
: 有經驗的演員應該要在類似角色間做出區別,例如設計出某些小動作
: 會讓每次演出時增加若干新鮮感。

你講的是''方法演技''吧

呵呵 以前上過的課 老師有提過

==

方法演技 (Method Acting), 是令演員完全融入角色中的表演方式,除了演員本人的性格
之外,也要創造角色本身的性格及生活,務求寫實地演繹角色。

方法演技由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提倡,他十分關注演員的表演方法,並認為演
員必須精於觀察事實,揣摩現實生活中的行為,亦應對心理學有基礎認識,想像出演繹角
色的心理狀況,演活角色。

美國著名演員,曾奪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馬龍·白蘭度,便擅於透過方法演技演繹角色
。應用到方法演技去演繹角色的華人演員,包括周星馳,黃秋生與盧海鵬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B9%E6%B3%95%E6%BC%94%E6%8A%80

==


我所理解到的這種表演方式 是比較有邏輯 有系統的
但我知道
有些演員理解腳色的方式 比較像是''感覺式''的 就是用想像這樣的腳色會是怎樣

不過呢 因為這部分我知道的很少啦
所以我一直覺得方法演技是個很不賴的方式 也符合我從課堂裡面理解學習到的東西

: 葉子的戲平心而論,我看的很有限,
我也看很少
因為一些生活方式的關係 我斷斷續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沒有看電視的習慣
特別是連續劇(至少有五六年吧)
也有過一段不短的時間 沒有第四台可以看 那時候也不會用電腦看電視(大概三四年)

所以很多戲 其實是不經意看到的
比如重播什麼的 然後也是看了點片段

仔細想起來 伊葉的戲 我好像還真的沒啥看過
葉子的''貞女烈女豪放女''那齣 我好像是為了施同學看的
只是好像只有看一點點 施同學剛開始好像愛不到他愛的?
總之 就是覺得角色好像還要受一段折磨 就沒看了
對葉子裡面的演出 真的不太有印象
(都說了 是為了施同學看的咩 所以沒有施同學 我大概就轉走了 ^^")

: 我說過,她的戲常讓我覺得不太對味,原因也說不太上來,
可能是悲情路線吧?!
我對葉子悲苦的戲 也不太有興趣 因為我怕苦^^
: 台灣連續劇裡主角超齡演出,葉子當然不會是第一個
: 潘阿姨才算是箇中翹楚,
雖然我不愛看潘阿姨 不過她真的算箇中翹楚吧...
當年雖然年紀小 但也知道似乎很多人愛看她(?!)
: 但是我也得說實話,這恐怕也是讓我不怎麼有興趣的原因之ㄧ。
是指超齡?! 這我能理解
我知道 超齡這部份 對很多人來講 是決定要不要看的第一關
: 至於前文提過「調整表演方式」,這部份自己先前表達的不太好,
: 我的感覺是葉子在苦情戲定型太久,一演起甜蜜的情感戲,總讓我感到有點矯情
^^^^^^^^^^^^^^^^^^^^^^^^^^^^^^^^^^^^^^^^^^^^^^^^^^^^^^^^^^^^^^^^^^^^^^^^
: (好吧!這是我的問題啦)
呵呵 我笑了
笑的原因是 這樣表示 葉子演苦情真的演的很成功
所以你才會覺得看她的甜蜜戲很怪 XDDDDD
不過 這樣也同時表示 葉子的轉型 還不算成功 還是得再努力
至少先把她自己養胖點才是
看她之前的寫真清涼照 肉一點 真的美多了
: 但我推崇她和伊正情感戲的鋪陳,尤其是最初情在曖昧不明時,
: 是第一味中繼昌琳、強芳之後讓我有感覺的對手戲。。
就我看到的部份 第一味的感情戲 寫的真的不錯
: 台灣的演員,說真心話大家都很努力,
: 尤其現在國語市場萎縮,本土劇都得說一口流利的台語
: 要不然就得往內地去發展,
: 有時候覺得大家應該還是要給台灣戲劇多ㄧ些掌聲,
: 不要老是覺得台劇都很糟糕,外國的月亮都比較圓。

其實 台劇的大家都很努力 多給點掌聲 真的很重要
: 我雖然當了超過二十年的港劇迷(現在覺得有點後悔)
: 如今回頭看看台劇,覺得台劇仍有它可取之處,

: 台劇的多元性(本土劇、國語劇、偶像劇等等)
: 和包容性(日劇、港劇、韓劇、大陸劇相繼侵台)

我是''大部分''什麼劇都看
(除了合拍劇 特別是時裝合拍劇 我真的看不下 古裝有些還可勉強看一些)
日劇 港劇 韓劇 大陸劇(陸劇的時裝劇除外) 不會''特別''排斥
轉遙控器轉到時 只要能看下去 都會看一點

看了有FU 就會追看

但 我還是覺得台劇有很多很不錯的 國片亦然

: 或者有人會說這是時勢所趨,
: 我也不想用愛台灣這個詞就要大家認同台劇。
: 只是,戲劇與戲劇間的文化與國情差異,很值得觀眾仔細思考。
: 哈哈哈哈,我太多話了。。。
: 不要鞭我。。。。



--


華仔,
你就是我的一生一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