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在瞎忙什麼...(其實自己知道 因為在倒數了咩XD)
把之前寫的先貼好了
當作是提醒
免得網頁天天開著[芳草] 到現在進度卻還在37左右 囧"

p.s. 以下是01/08/2010左右寫的
媽呀~!放了這麼久 進度一點也沒有 真的要囧了

p.s.隔幾天再來貼 下一站bug我的地方好了
因為要排版+修文(我不想被戰 XDDD)(笑) (其實我不是真心在意XD)
好累 要趕報告+晚點要當拔草工 明天要口頭報告 好緊張 Q_Q

p.s.昨天拜google大神 覺得它真的太厲害了 好可怕 要低調再低調 莫忘XD

p.s.外面天氣好好 好大的太陽 好曬的溫度 我卻開始想念台灣的溫暖潮濕...


=== 一樣 是從信裡剪出來的 ===

講到[芳草] 我其實是滿想看前面的
因為光看片花就覺得很精彩 除了劇情看起來很揪心之外
那些演員的演技 整個就是讓我很放心 一定會看得很過癮這樣XD

不過 既然已經從中間看起 我就想看完再從前面開始補
我是還好 不是一定非得從頭開始看戲 (我有朋友是這樣的)
很多戲 我反而是從中間看 然後愛上 才回頭補(或者根本沒補 XD)


記得我上回提過 說”林嘉俐跟蘇炳憲的火花夾擊下 我會覺得 高慧君也有點失色”??

我當時這樣講的時候 其實心裡還有一個想法
不過總覺得 會不會是還沒看完 所以才這樣覺得?!
想說 再看一下 然後再來想想這個想法對不對 結果35集就讓我有點卡住了


我回您信的時候 是看完34集
大概後幾天 就看完35集 然後卡到現在 一直沒辦法過去
因為我有點沒辦法消化35集

12/28-30去別的地方 還很用力地想35集 想把它"想通順"
可是還是有不知道哪裡卡卡的
後來想說重看35集
先去感覺演員的情緒 然後再來想劇情是不是有問題


是說 我看完35集 忽然了解為什麼討論區會有版友說 外遇事件就這樣草草結束 不了了之了
有幾個地方:

1.我剛開始想 會覺得
(1)杏芬問敦化要如何 敦化不知道=>(2)杏芬跟弟、妹說敦化外遇=>(3)敦化道歉 跟杏芬抱在一起痛哭 杏芬總算原諒敦化

如果(2)跟(3)對調 我會覺得比較順
因為在(1)的時候 敦化還不知道要怎麼做
(2)的時候 杏芬就已經說了 敦化要跟雅雯分手
我會覺得如果不是決定原諒敦化 怎麼會出面去解決?!

還有 杏芬也說到 以後敦化還要跟大家相處
會讓我覺得 她是(要)原諒敦化的 不然她何需擔心日後的相處?!(還是說 她下意識 "脫口而出"??而且她習慣先把事情安排好?!)


2.再加上 台詞讓我覺得怪怪的 我一直不太懂
杏芬在涼亭說的 "我跟敦化的感情一直很好 直到她出現才有變化 要不是發現她的存在 她也算不上破壞人家家庭"

台詞整個讓我很bug
我聽不懂啊~~"她出現 然後感情有變化" 這樣為什麼不算是"破壞人家家庭"???

邏輯很怪 我不是很懂杏芬這段話的意思 她是要表達 她並不想責怪王雅雯的意思嗎??


3.然後 跟王雅雯不了了之的會面 真的有點令人錯愕

4.再接著 回到家 對敦化說"我想她以後不會再煩你了"
然後兩人對望+擁抱的剪影 我雖然很喜歡這裡的拍攝手法 但 杏芬的情緒跟兩人的擁抱 卻bug我了


在1.如果確實是這樣的順序才對的話 那就是導演的問題了

然後我想想想
覺得導演安排這樣的順序 是不是要彰顯 杏芬是個識大體 顧大局的女人?!
即使還沒有原諒敦化 但她還是想要解決事情?!

回歸到杏芬的個性 這是滿符合她可能會有的做法 加上今天很快速地把35集看過
基本上 我覺得
就算跟弟妹們說的那個時候 杏芬都還在掙扎 是否要原諒敦化
到曬衣服 看敦化在唸書那時候 眼神是有軟化的傾向

(我自己是不確定 像這樣的外遇事件
如果我還沒有決定原諒一個人 會不會先幫他解決事情?! 不過這就牽涉到每個人個性不同)
用這樣去解釋1. 我是覺得合理 再重看 也覺得ok了

而且加上有一點 時代背景的不同 敦化外遇事件 應該是距今20多年前
我想 當時社會的道德觀念 相較現在來說 標準高很多
對於外遇這樣的事件 都是偷偷摸摸 見不得光 "很見笑"的代誌 離婚、單親也不像現在這麼"popular"
以這樣的角度去看杏芬的掙扎 我是可以理解 也覺得整體的鋪陳跟呈現是ok的

或許第一次看的時候 太把現在的價值觀跟自己的想法套用上去
忘記當時的時空背景跟腳色設定 所以對這樣的順序有點bug
但回頭想想 杏芬到阿嬤墳前說的 "家和萬事興"
以杏芬的個性跟當時女性的反應 我想都是不管原諒丈夫與否 但會先為了他把事情"解決"掉


2.到現在對我還是Bug 我始終想不懂那段台詞 很詭異 明明每個字我都懂 湊起來我就不懂了 囧

3.的處理方式 我不是太喜歡
但是 我上面也提到 考量到以前社會風氣的氛圍
加上我記得在討論區 嚴毅本尊有解釋 但我忘了 = ="

模糊的印象是說 實際狀況他不清楚 因為他媽媽非常保護他們
感覺上 實際狀況應該就是讓王雅雯主動離開 沒有再連絡 沒有給他們一筆錢
也沒有幫忙安置他們母子吧?!所以才會這樣帶過?!

只是 以戲劇效果來講 難免覺得有點錯愕與不解


我是覺得
大愛劇場雖然是真人實事改編 難免還是會有美化之嫌
這樣的安排 反倒讓我覺得 會不會現實生活中 是用了很腹黑的方法呢?!(比如真的找黑道脅迫=>這也未必不可能XD)

因為2的關係 加上在3裏面 我可以感受到杏芬是真的有點同情王雅雯
因此我反而對4有點疑惑 杏芬在這邊講的 "我想 她不會再來煩你了" 讓我有點錯愕


如果 杏芬這個角色一直都是沒有"同情"王雅雯的態度
或許我會覺得 恩 她講這句話 還滿OK的

可是就是因為她有同情 總覺得 似乎不該是這樣的角度去陳述 講"她不會再來找你了" 我感覺還比較好一點

"煩"你?! 我當下會覺得 阿當初曾敦化不要去招惹人家 不就沒事?! 囧"



我想 有兩點

第一 我有點被敦化的態度影響
如果搞外遇 沒有小孩 我會覺得 你要嫌王雅雯"很麻煩" 那也就算了
感情的事情 你情我願 分手分不了 很麻煩沒錯
但今天牽扯到小孩 好歹他也是你的骨肉 只覺得王雅雯糾纏著你 很麻煩
完全沒想到小孩 也真的是絕情了點
(是不是又變成從現在的觀點去看?? 我還在想 因為我不是很清楚以前社會對於外遇小孩的看法是如何 所以有點無法想通 = =")


另一點 就是在角色塑造的部分
就像我前面講的 我有點"懷疑" 因為是大愛劇場 所以腳色塑造上 必須要比較聖潔 比較完美??

其實我能體會 外遇對於原本家庭的傷害與痛楚
所以就算今天杏芬這個角色
對於王雅雯的態度 是一貫的"是你破壞我的家庭" or"是你勾勾纏我丈夫" 我都覺得OK

我想 不管是以前或者是現在 外遇對太太的傷害 不會因為時代改變 而有程度上的減少
站在太太的立場上 要去同情第三者或者去同理第三者 我覺得很困難 也不必要
(因為明明是太太莫名受到傷害 為什麼她還需要去同情或同理那個傷害她的人?!)

但 感覺有點 因為這是"大愛劇場" 所以腳色要比較完美?!


因為這些感覺加上3的編排 所以對4 覺得很bug


明明是一場算是暴風雨後 "雨過天青"的甜蜜戲
卻讓我覺得 曾敦化很自私 而杏芬讓我有點莫名其妙(雖然我知道 這場戲是要呈現 杏芬真的原諒敦化了~但…就是有點bug我)


35集bug我滿大的 可是我有點破解不出來 到底是腳色的問題 還是演員呈現的問題 抑或是導演編排的問題
然後就想到我前面提到的另一個想法—

我是有偷偷在想 會不會是因為 謝承均的曾敦化的對手戲沒辦法"對"上高慧君的魏杏芬
也就是 高慧君丟出來的球 謝承均沒有打到 或者沒有打好 所以 連帶的 我會覺得 高慧君這次也有點失色???

就像我說的 演對手戲 就像是丟接球一樣

如果這對戲的另一方 有等量齊觀的能量 對戲的火花 應該頗有可觀之處

我忍不住開始回想 [美麗晨曦]中 嚴孝銘跟高慧君電得我吱吱叫的精彩的火花
前面說過我是外貌協會VIP會員

說真的 高慧君在[美麗晨曦]裡面的扮相與服裝造型 並沒有這次杏芬的甜美跟講究
她飾演的是另一族的原住民 加上我說過我喜歡乾乾淨淨的感覺

但原住民的膚色一貫的較黑 在[美麗晨曦]裏 高慧君似乎也有特意讓妝容/膚色更黑一點
但是~~
我還記得在我的心得文裡面 我有講過 那是第一次 我看不是"俊男美女"的戲
(嚴孝銘跟高慧君當然是俊男美女之列 但是[美麗晨曦]的主人翁並不是) 還是電得我亂七八糟的~~

就算我現在沒翻我的心得文 都還可以想起兩人對望or甜蜜到掉渣的"糖水"對話

我記得 看到新聞有小小提到 嚴跟高有小緋聞傳出時 我一點也不訝異
還有點理所當然 因為那戲裏的火花 整個好讚啊!!!

(就像[命中]on檔時 李康宜也曾跟小天說過 她不相信他跟喬恩之間沒感覺的那種意思一樣 就是真的很有電很有愛啊~~)


[美麗晨曦]我沒看完
[芳草]看到35
就這樣相比的話 目前我是對高慧君跟謝承均的對戲 還沒什麼FU就是了



不過 我看到討論區有版友說 謝承均後面的戲 演得很好之類的
加上看到一篇報導 好像是謝+高去作[芳草]宣傳 高慧君哭到沒辦法講話
然後說 要她戲裏的另一半幫她講 因為她要講的 他都知道 會覺得應該是拍出某種默契來了吧?!
或許 謝承均後段有"趕上"了吧?! 所以我還滿期待後段兩人的對手戲


是說 我被35集卡了很久 應該這幾天會開始繼續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