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第一次看[16歲新娘]的時候,應該是在衛視中文台(還是那時候叫Star TV?)看的,
很久遠的故事,但是依稀記得是個同臉人+契約結婚的故事,
女主角沒有特別記得,但男主角的臉我還認得(因為當年覺得他還算帥XDDD)

但其實,最讓我記得的,是一句台詞:"我是用遺忘來保全自己"~~
過了這麼多年,居然都沒有忘記...


那天東晃西晃,居然在強國網站看到,
完整的故事不記得了,但看日劇暖暖的感動,始終在我心頭,
是開始懷舊了嘛??
還是如同跟SY說的那樣的心情呢??

 

==

聽著 日劇的主題曲 
不論是有看過的 或者沒看過的
都好 都讓我有那種很溫柔的情懷~~

日劇真的對我有很大的魔力
我還記得 那很久遠以前的日劇 那很溫柔的情壞 那些很棒很溫柔的台詞

忽然覺得很幸福
因為 如果不知道看什麼 聽什麼
聽以前的日文歌&看以前的日劇 就好了
雖然我的日文都還給老師了
但那些美好的日劇觀看時光 都還是溫暖地停留在我心上
而我經歷過那最美好的日劇時代與日文歌曲盛世

只可惜 我這人太過貪心
當時沒有好好聽日文歌 也沒有好好看日劇 好好學日語

但 多少年過去
居然還記得 在衛視中文台看的"16歲的新娘"的台詞 
"我是用遺忘來保全自己"

就可以知道  日劇對我來說 是怎樣的一個存在了

==


重溫一次

女主角是友坂里惠的夏美  記得她當時滿紅的(但不確定是在台灣很紅 還是日本也紅)  只是一直覺得她臉有點歪歪的 嘴巴也是有點歪歪的
男主角是中山秀征的直人 當年的我覺得他算帥的
我很喜歡片尾 友坂穿著婚紗 跟中山並肩那張劇照 覺得男帥女美 煞是好看 而且友坂那個模樣好俏皮 中山那樣好帥啊

16歲這齣日劇 對我來說 應該是我最早看的幾齣日劇之一
當時  不知道是因為崇洋媚外呢? 還是就是新鮮? 
在我的記憶裡 覺得是好看的故事

 

但  多年以後 
在看了不少好看的日劇台劇美劇韓劇之後
我重看的感覺是 故事比較單薄 幾個角色也形塑得不夠完整立體

比如 我一直以為  會對立花建設有啥反派作用的柴山 結果只是弱弱地揭穿夏美的身分 然後一下就被大魔王岩崎修造KO
(是說 柴山的造型 一直讓我想到古田佃三郎啊啊啊~~)

比如 男主角 我一直以為 他會對立花建設有啥作為之類  忙著修復家庭關係是不錯 但是對公司經營 感覺上也是不知道在忙什麼
很疑惑的一點是 他不是一開始就認為這是政治聯姻??
就算慢慢被夏美融化 而對她鬆懈了防備心
但他應該很清楚 大魔王岩崎修造的盤算啊?! 怎麼會這麼沒有戒心 就讓大魔王輕易拿下立花建設??

還有  因為後面我拿奇蹟餐廳的千石跟這戲裡的豬原相比  
我就想到 奇蹟餐廳裡面的祿郎(筒井道隆飾) 跟這戲裡的男主角直人 個性上很像 都是對人很寬厚那種
像祿郎跟直人不願意裁員 直人到醫院去探望公司職員  還有給逝世前女友的媽媽生活費
或許  編劇就是要寫男主角對所有人寬厚 但對夏美有防備心/敵意 慢慢卸下心防?!
(但看戲的當下 是覺得鋪陳得不夠  演員的詮釋也讓我有點疑問就是了)
(兩相比較 筒井道隆的祿郎 演技的穩定度是比較好的 至少 我感受到的祿郎就是一個溫吞寬厚有點鈍的濫好人XD
直人感覺上就是模糊多了) 

 

比如 大魔王岩崎修造 就是很樣板的大反派 樣板到連被扳倒 也是很樣板 
我一直在想 如果不是被扳倒 那這位不知道在忙什麼的男主角 真的是無法翻身了耶?! 整個立花建設就這樣沒了耶?!
天啊~~ 不就剛好證明前面看不起男主角的那些營造商的眼光?? 那到底男主角在瞎忙什麼?? 那樣辛辛苦苦去跟營造商低頭  不就是為了要重振立花建設??
所以  這是編劇想要的目的?? 陳述現實的殘酷?? 卻又給了一個戲劇化的大魔王被扳倒...

是說 直人為了弟弟中斷會議 我還可以接受 我記得好像是大介勒索事件 臨時比較緊急 偶一為之 我ok
但隔幾天 他為了要讓弟弟們了解爸爸是怎樣的一個人 可以把之前被中斷要再繼續開的會議取消 真的讓我翻白眼
但我不確定 這是編劇的目的?! 他要描寫男主角  被夏美影響  變成一個重家庭勝過工作的人??

可是 直人難道不知道 立花建設在存亡危急之秋嘛?? 我都不知道是要說男主角蠢呢? 還是編劇的價值觀跟我有落差?

 

比如 其實我挺喜歡的角色 豬原 這角色寫得好的話 會像是"奇蹟餐廳"的千石那樣的存在  可惜 寫得有點莫名 
(是說 高橋英樹的豬原 真的給我感覺 跟 松本幸四郎的千石 有很類似的感覺 都有種很特別的氣質
我很喜歡 不論是角色或者演員)

比如 男女主角的感情線 也鋪得很薄弱 雖然到最後面 我還是有被劇情打到
但看戲的當下 覺得男主居然"隨隨便便"就愛上了 那他之前對容子的愛或者哀傷呢??
那個轉捩點 是哪裡呢??是哪個點呢?? 感覺"愛上"的說服力 有點弱

 

我看戲的時候 一直在想 是劇情的關係呢? 還是演技的關係呢?
因為故事本身就很言情小說風格 人物有點扁平
要能讓觀眾覺得真實 是真的需要點更紮實的演技

也不是說友坂理惠或者中山秀征的演技不好  
如果把它純粹當成一個言情小說的偶像劇  整體來說 還是算可以的
但對現在的我而言 不難看 可是就是覺得缺少了什麼... 
前面鋪陳的感動度不夠  轉折點不明  
就會讓後面的那個反轉(男主角愛上她 卻知道了真相 覺得她欺騙他) 所帶來的"殺傷力"(砍殺觀眾的心的力道) 減弱很多

 

就故事來說
我最喜歡的點 反倒是 直人對久美子說 "你奪走對我們來說 最珍貴的寶物" (我就是被這個打到 以前是 現在仍是)
這~~就是我喜歡日劇的起點啊~~ 就是這種溫柔的情懷啊~~~
"最珍貴的寶物" 何其溫柔的心情呢??

 


就演技來說
我覺得 演夏美媽媽的女演員 超強
戲份少 卻整個超立體

光光最後機場那段戲  完全沒有台詞 光看她的眼神轉換 就讓我覺得好看到要尖叫
幾個眼神 道盡她的心聲 驚訝不解 擔憂 到放心釋然
這時候 心裡不禁又開始OS: 常常看到某些戲劇版的版友說啥 戲份不夠 所以某某角色才不夠立體云云
實在很想叫他們看看這種戲份這麼少的角色 厲害的演員就是能在這樣短短的幾個鏡頭裡面 眼神.表情.肢體說明一切啊~~

夏美媽媽的戲份真的很少 幾次出場 都能感受她強大的氣場 與溫柔的氣質
我覺得 她好漂亮好溫柔  氣質很優雅 演技也超棒的
因為這樣 還根據片尾的名字一直GOOGLE這位女演員的名字  

總算被我找出來 她是田中好子 只是客串 特別演出 但是存在感超強 演技超好
GOOGLE了她的經歷 覺得怪不得這麼會演
她應該算是重量級人物的演員吧?!
 

另一位我覺得演得不錯的 是姑姑  梶芽衣子
有把原本威嚴但慢慢接受夏美的姑姑 細膩地呈現出來

 

重看這一次
覺得沒有記憶中好看
卻心痛了好幾天

心痛的是 從那時候到現在的流逝歲月呢??
還是勾起回憶中 連結著這戲的當時生活中的心痛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