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做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閒聊] 玫瑰換了名字,還是一樣芬芳~如朕雜談2
 時間  Mon Mar 20 02:06:46 2017
───────────────────────────────────────

 

== 慣性開場碎碎念==


我其實有記得要來還這篇文章,

只是向來我是個很容易分心又情緒化的人,
上次看完"如朕"第九集之後,有點戲感不平衡,
加上迫於某些原因,答應捧場看某齣中國網路劇,
該戲的劇本其實寫得不錯(因為我有實際看到劇本),
尤其愛其中一條支線,
但看到拍的成果,整個無奈無言到炸掉;

在戲感不平衡的時候,
默默在水管追起我心愛的小竇的"愛上巧克力"剪輯版,
整個就陷落到心愛的小竇的超殺熟男身上,
然後繼續往回補"魔女18號",所以其實本來這篇文是想這樣默默賴掉了~~(笑)

 

雖然沒再看"如朕"了,還是會翻一下心得文,
順便看看有沒有好看的新劇可以看;
(雖然我補看的速度都很慢,而且喜歡的戲我還可以一直重複看XD)
這禮拜比較有空了,加上吳慷仁近日的"高酬"事件(是說,28W一集真的不高好不好??),
趁我還有一點點想寫&還記得一些,趕快來寫一寫~~

 

先聲明,
這是一篇應該會有點長、有點嘮叨的閒聊文,
鑒於原PO懶散又主觀,
若不合您意,歡迎您隨時左轉~~

歡迎討論,但不要吵架~~我最近看台劇版文章看得很頭痛…

 

 

== 應該是一點點跟"如朕"有關係的想法==


"玫瑰換了名字,還是一樣芬芳"


這句話,放在"如朕"第九集,
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句甜蜜的情話,
尤其是王朕在先承認他是朕再否認之後,說出這樣一句話,我只有心疼~~


心疼,
是因為這句話其實在說,
"王朕的好、王朕的優點,就算是換了身份(王諾)生活,依然不會改變";
但其實這樣的心情,只有朕自己知道,也只能他自己知道,
光這樣想,
我怎能不心疼我初初就很喜愛的機車暖男王朕呢??


加上朕那個倔強的神情,"花自芬芳,就算沒人能懂",
我心疼這樣不得不的孤芳自賞。

 


而我特別喜歡這句話,是因為它很溫暖,
因為這句話放在生活/演藝生涯裡面,是很有正面力量的,
"高峰期有光環圍繞就不論了,但就算是低潮期,你的優點都依然存在,
你還是那個原來的你。"

 

我看了很多"如朕"感想的推文,
很多版友都說,希望Lego或連俞涵以後接某某種類的戲...


說真的,我並不希望如此,
我希望Lego是可以適合很多劇種的,
像我在看小竇或者六月的戲,
他們兩個無論是放在純偶像劇或者八點檔帶狀的戲裡,都毫無違和感,
我只能說,這就是演技!!
(拿這兩位來說,是剛好我最近在看"魔女18號",
不然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優秀而且也是我很愛看的演員都能做到這樣~~)


我說過,
因為Lego是個認真又一直有在進步的演員,所以他也被我放入追戲名單之一;
雖然並沒有完整看完他所有的戲,
但我知道他是一個很有想法也很努力認真的好演員,
所以我覺得他能演的戲路不應該只有安全牌的偶像劇而已。

 

很多時候,
一齣戲,從企劃發想到實際執行,落差之大,
是我們一般觀眾很難了解的。

當演員,無可避免會接到執行面不如預期的戲,
也許劇本很好,但導演超爛,導得爛或愛改本(如我迫於無奈在看的某齣中國網路劇);
也許劇本爛尾,也許對手演員很糟,也許燈光道具布景等等有問題;

套我編劇朋友說的,除了很明顯就可以看得出來的問題,
不然很多時候,編導演是哪一環出問題,
不是我這個沒有實際接觸執行面的純觀眾能夠推敲出來的,
甚至連他們同樣是編劇,也未必能明確知道別齣戲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但演員能做好的事情,就是理解立體他的角色,把戲演好,如此而已。

演技的部分,當然是演員的本分,
多年前在我心得文裡面也講過,
音樂舞蹈演戲這纇表演,你給出什麼樣的情緒/溫度,
不管是舞台劇或者螢光幕,觀眾都接收得到,
所以厲害的演員通常渲染力都很強。

 

我希望Lego(其實可以代換成我欣賞的追戲名單內的任意演員)
可以多多接演不同的劇種、不同的角色,
量大取質,
演戲這檔事,有練習有差,
尤其有想法的演員,多練習的進步速度更是嚇人,
演戲是一種累積,不同的劇組、不同的對手、不同的劇種都可以當做功課,
當作磨練演技的修練場。


當然不是說,
知道戲很爛,還要硬接(通常沒拍之前,不會知道它爛吧?除非劇本本來就歪
/或者基於某些理由,比如還人情報恩之類,即使爛,也得接),
而是不同的劇種、不同的角色,你對戲的演員也相異,激盪出來的火花也會不同。

 

如同我在22K的心得文裡面,看到amyyma版友的推文,

推 amyyma: 我有用FB私訊瑤瑤,說很喜歡她跟國毅,可是最近劇情走向開  01/12 14:59
→ amyyma: 始讓人看不下去了......很浪費他們的演技,希望他們兩個    01/12 14:59
→ amyyma: 能接演好的戲劇。瑤瑤回應:我們只能照著劇情走,不過不會 01/12 15:00
→ amyyma: 浪費演技,是種磨練,會繼續努力的。應該是本人回的吧?    01/12 15:00

 

也如同最初很想寫這篇文章時,
除了"玫瑰換了名字,還是一樣芬芳"迴旋在我心裡之外,
我一直想到吳鎮宇&張家輝都說過 "我演過很多爛電影,但沒有演過爛角色"
某篇推文也有提到,好像是李立群也講過類似的,
"就算角色爛,演員的本分就是讓他看起來不那麼糟"


至於以下吳慷仁的"一般的戲劇要有不一樣的演出",又是另一個境界了~~

吳慷仁這兩、三年接演的多是優質戲劇,
但得獎後,他反而更不想要「挑戲」,
他形容這是現階段自己的「另一種叛逆」,
希望變得「不要執著某些戲才能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演出,反而是一般的戲劇要有不一樣的演
出」,
例如最商業的電視台的偶像劇,他笑說:「哪天我就去演給你看!」


From 天分靠努力而來 爆量接戲精進演技 吳慷仁:我會一直糾纏金鐘 (中時電子報)
https://goo.gl/vMb7aM

 


雖然"如朕"的劇情、節奏跟執行成果被我嫌棄,但畫面燈光與造型確實是不錯,
而且似乎也有很多觀眾因為"如朕"注意到Lego跟連俞涵,
(雖然這齣戲是我的毒藥,但或許是別的觀眾的蘋果?)
這也是某種"量大取質"的效果吧?


在演藝圈生存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或許把它當作一個階段性任務;
先讓自己被看見、被注意、被記得,在這圈子發光發熱,才能更有影響力,不是嗎??

 


產業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一個人,登高一呼就可以解決的。

記得應該是大約10年前,有段時間很想去做幕後工作人員,
忘記是什麼機緣下,真的有個機會,
可以讓我這個沒有相關學經歷的人,從小妹之類(應該)做起;

我問了酬勞跟工作時間後,猶豫了幾天,還是放棄了,
因為18K的薪水,真的讓我在台北會生活得很艱難,房租就佔了1/3以上,
而且下班時間好像是超過10點以後,
對於以公車為交通工具的我,完全不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困難。


多年前的影視環境還沒這麼差&人才流失還沒這麼嚴重的狀態下,
劇組人員的薪水已經低得可怕了,
有時候回想到這件事時,不禁懷疑現在的劇組人員是不是更加艱困??


後來追美劇,看到以下兩篇2009年的報導,
更是很感慨,歐美跟台灣的製作環境的天壤之別。


===

看板Desp_Housewi
[新聞] 編劇罷工即將結束 美國電視四月可有新戲


美國電視界靠明星。明星卻靠編劇。
這一次一萬零五百名編劇從十一月五號起集體罷工,爭取權益,對電視界打擊很大。
多數電視劇都從十二月中就沒有新戲出現。

一個電視台主管說,
光是寫新腳本就要花上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
腳本好了還得交給導演,找場地,找演員,搭佈景。拍一集又要八天。
拍完以後的後製也要十天左右,

所以,觀眾要看到新戲還得等一陣子了。

==

看板  TaiwanScript
[新聞] 花錢比重不同/中國富明星 美國富編劇

在美國製作一部電視劇,前期策劃、拍攝製作和後期宣傳三個部分的費用比例,
是各佔三分之一,比例均勻。
而在中國,則明顯是「兩頭小,中間大」。
據上海青年報報導,中國人注重明星,美國人注重題材策劃和編劇,這就是國情差異。

報導指出,大陸編劇現在寫一集劇本,多的已經可以拿到2.5萬到3萬元人民幣了,
少數頂尖的幾位,已達到了10萬一集的「天價」。


在美國人看來,
但在美國,一集拿幾十萬美元的編劇很多,而且他們還覺得遠遠不夠。
一部電視劇要想獲得巨大成功,演員的知名度是次要的,劇本才是主要的。


據報導,「中美影視創作論壇」當中方代表鄭曉龍和張國立表示,
大陸目前電視劇一般製作費是50萬人民幣左右一集,三天拍攝一集時,
美方代表都表現得很驚訝,特別是《流氓醫生》導演Deran Sarafian聽了覺得不可思議,
他表示無論是《流氓醫生》還是《慾望師奶》製作費都是500萬美元一集,
一集的拍攝時間大概要七至九天,

所以他對中國的劇組低經費、高效率的拍攝非常佩服。


==


不管是製作費/編劇價碼/拍攝前置期/拍攝天數,真的跟台灣是天壤之別;

印象中,那時(但我現在找不到)還看過新聞,
說"慾望師奶"因為是一季一季的劇情,還有中間放假休息,
拍攝時間也不像台灣這樣,需要爆肝拍攝的...


我記得,韓國影視環境,除了編劇備受禮遇之外,劇組工作人員其實也是偏低薪的??
會有這個印象是之前偶爾會看點韓劇,
有看過一則新聞,
某位大牌明星(真的忘記是誰了)把他獲得的獎金分給劇組人員,
因為他很感謝劇組的辛勞又覺得他們薪水過低~~

 

 

這幾年看戲平台在改變,觀眾看戲的習慣也在改變,
有時候回想當年看命中,萬一沒跟上直播,都還得等加菲大版友上傳到水管,
但現在有更多更快的管道可以看到on檔戲。

而且不是觀眾口味在變,而是資訊取得太容易(相較10-20年前的網路環境),
網路平台收看時間很彈性,可以挑選的戲劇太多,
也可以說是能夠選擇的娛樂太多樣化,並不一定非得台劇不可。


就我一個現實生活壓力大的觀眾而言,
看戲是一種娛樂,
但同樣一個小時的空閒,我為何不去挑齣有趣好看的戲劇or動畫or漫畫or電影,
非得看某些空洞的台劇不可呢?

而且網路這麼方便,我隨便點,都有一堆網站可以娛樂消遣用,
能否給我一個非看不可的理由呢?


這是電視台高層們需要思考努力的方向,也是整個產業界需要找出的答案,
台劇才有可能再度輝煌啊~~

 

 


剛剛說了,
演員要努力,編劇要加油,導演要進步,高層/劇組要更用心,
(相信我,台灣不是沒人才!!以上這些通通都有~只是現在外流狀況應該很嚴重)

 


但最重要的,觀眾也要升級!!

觀眾要升級,不是永遠只要看閃戲、看couple;

說真的,我真的有點無法忍受,
爬心得文的時候,看到一堆很無意義要求閃戲的推文,
(我覺得好像是這幾年變得很嚴重,
是因為網路看戲方便,所以整個使用PTT年齡層又下修??
還是因為我這些年太少看台劇??)


可以閃,但是拜託要有鋪陳、要有過程,
沒有鋪陳、莫名的閃戲,為了閃而閃的戲,我是無法吞食的,
這樣我不如回頭去看少女漫畫還是MV,不是更乾脆點,更省時點??

就算是言情小說也有刻劃感情深刻的,
雖然言小是在談情,
但很多經典的言小,該鋪陳的也都沒有少過~~

 


說到看戲,
說真的,看戲也是跟演戲一樣,多看多討論,
經驗值多了,看戲的水準自然會提高。

 

昨天為了準備寫這篇文章,
去google我的看戲啟蒙劇—飛龍在天,
天啊,居然已經是2000年的戲了,雖然08年命中之後,我就很少看電視劇了。


飛龍在天雖然是本土劇,編導演真的是很不錯(拜託扣除掉飛虎趴地那一整段),
我應該是因為這齣戲才知道馮導的感情戲好看的嚇人;
我還記得那時候常常因為戲裡的感情流動,讓我夜不能成眠,
也常常為了跟CIA的板友討論,三更半夜還在網咖留連;

後來跟一同看戲討論的版友在聊到那段揪心的日子,
異口同聲都說不想再來一次,因為真的被嚇怕了,
卻也因為這齣戲,我覺得我開始比較懂得看戲了~~

 

這樣講,並不是在說我就很會看戲,
我想講的是,
看戲也是一種累積,在看戲+討論的過程中,其實會得到很多很多,
一樣是"量大取質"的概念,
我並不會特別不看哪種劇種的戲,因為不同的劇種你可以看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比較會看戲之後,自然會對戲劇品質要求越來越高。


觀眾懂得挑戲了、懂得要求了,自然會反映在點擊率/收視率、口碑、心得文上面。

 


就像對於"如朕"這齣戲的收視率,心情是有點複雜的,

當然希望Lego辛苦拍出來的戲,被人看見,
但又覺得依照這樣的戲劇品質,
居然還能夠有不錯的收視率,我真的是有點不知道要說什麼。

總覺得,
這樣不就等於告訴電視台,劇本爛沒關係、導演節奏有問題也不要緊,
重點是找兩個有人氣的演員來撐場就行??

 

 

對喜歡的戲(ex.飛龍在天&命中注定我愛你),常常都有希望它能夠成為經典的期待,
或者對於喜歡的設定(ex.如朕 &17歲),常常希望有更完整更好的發揮,
但台劇似乎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有收視率就拖,或者莫名其妙中段爛掉;

編劇朋友說"留在好可惜的情緒就好了",
就如同前面寫的,很多拍戲的狀況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
不是不鞭策,而是有時候是執行上真的有難度。


然後,有時候也不能怪高層如何,
電視台不是慈善機構,它們是要營利賺錢的,
就算有個有理想有抱負的高層,
若觀眾不懂得欣賞,不能夠賣到足量的廣告、不能賣出海外版權,
這位高層還能待得住嗎?

 

 

看戲,如果劇情太瞎或者對手演員太糟,
就算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導演,我是很難吞完全劇的;
ex.劇情太瞎代表-如朕親臨(我為了Lego看的)、
綠光森林(我為了馮導看的,看了之後為了阮小天多撐好幾集),
對手演員太糟-天使之翼(我為了小竇看的)


戲拍得好、演得好,給予該有的掌聲與稱讚;
拍得差、演得爛,給予該有的批評,這對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若是戲真的太差了,我就棄劇以示抗議,連批評也懶得寫。

 


當然看戲是這樣,各花入各人眼,
也許我覺得很爛的戲,你覺得好好看啊,
只要能說得出理由,我覺得都是很好很棒的;

但是真的很希望台劇不要淪為主役演員比人氣的MV真人版,只靠人氣與演技撐場,
這真的也太心酸~~

 

隨便拿任一齣我比較熟悉的戲,
ex.飛龍在天、王子變青蛙、命中注定我愛你,都屌打現在很多偶像劇...

時間在往前走,我們的戲劇品質卻往回走,怎不叫人傷心??

還記得小時候,楊佩佩導的一系列的戲,
雖然劇情不記得了,但那種好看的感覺,
讓當時的我只要聽到楊佩佩的戲要上檔,總是超級期待~~
(雖然很多都不記得了,但還記得"碧海情天"的葉童跟劉松仁,還有萬芳的歌!!)


我可能是老派人,常常覺得這時代怎麼了,
明明一切都比我們小時候自由開放許多,卻又有很多莫名不能理解的狀況,
很多事情其實"莫忘初心,反求諸己",是比較基本的;

當然人生裡面,運勢機運佔很大成功要件,
但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能做的,也只是這樣。

 

各行各業,各自努力,各司其職,努力把事情做對做好,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當然也可以衍伸—
編導演各司其職,各自把本分做好,
導演是廚師,演員是食材,劇本是食譜,好好地炒一盤秀色可餐的菜,
端出來給觀眾開心地完食,
雖然這滿理想化的,但這卻是我這枚小小觀眾衷心期盼的~~

 

--

寫這篇文寫了五六個小時,
希望沒有太過詞不達意...
寫到現在很想睡了,
可能順序會有點凌亂,請見諒~
明天有空再調整..


應該會很久不發文了,
我想去補點其他的戲XDDD
酸甜之味看起來不賴...

--


--


華仔,
你就是我的一生一世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wanDrama/M.1489946819.A.D43.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朕親臨 李國毅 Lego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