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幸福.這麼遠.那麼甜) ▎看板▉ TWdrama
▎標題▉ 我看[格鬥天王](上)
▎時間▉ Mon Apr 4 00:17:33 2005 ˙˙˙
────────────────────────────────────CIA



唉。
我真的是,對馮導甘拜下風。


大概是之前〔飛龍在天〕的經驗,嚇壞了我,
(我承認我是膽小鬼啦!)
(唉,也莫怪我那麼膽小啦;
前兩天才跟一個也是飛龍迷的姐姐聊起,
兩人一致的結論,就是如果再來一次〔飛龍在天〕的經驗,兩人都敬謝不敏!
畢竟,那樣被劇中人的感情撕扯著的日子,太痛苦。)
當我看到優里對著英琦說:「老實說,我有心疼!」時,
那種毛骨悚然的冷從背後竄上來,
儘管每週日仍是乖乖地守在電視機前準時收看,
卻仍是提心吊膽地看著,
隨時準備著,苗頭不對就落跑不看。


所以遲遲不敢真正太喜歡〔格鬥天王〕,
總覺得要確定了男女角的感情,
才敢放感情去喜歡,
因為那種被非設定的愛情折磨得生不如死的經驗,
記憶猶新哪。
(這也是為何我放棄看〔紫禁之巔)、〔天國的嫁衣〕的原因,
趁著還沒愛上,早早放棄不看。)

隨著主角感情逐漸明朗化,我才逐漸放下懸著的一顆心,
恣意地享受,每週日的期待。

當初,
開始看〔格鬥天王〕,主要是因為好想念〔西街少年〕裡的游亞魚與藍玉梨。

說來好笑,本來是不怎麼看〔西街少年〕的,因為看不懂。
(好啦,我承認,年紀有點大,所以很難了解。)
加上,藍玉梨動不動就大叫狂吼,
對我這個始終不是很能接受〔野蠻女友〕的人來說,有點難以忍受。

但,因為身邊的朋友喜歡,看了幾次後,慢慢就看懂了,
慢慢也就喜歡上小魚與小梨。
(大概也因為那是言言第一次演戲吧?演技是有點生澀,
表現方式比較單薄,令我只對她大吼大叫的激烈留下印象。)
後來呢,看著小魚和小梨的火花,總想起年少歲月的情懷。

所以,一開始,就很期待有協志與言言的〔格鬥天王〕;
後來聽說,戲是馮導導的,除了期待協志與言言對戲的火花,
也開始想像,在導戲細膩的馮導的鏡頭下,
〔格鬥〕裡的感情戲(不只愛情戲啦,還有兄弟情義的戲),
又會是怎生地動人;但我沒想到馮導也能夠拍出這種速度感。


是,速度感,這是我看完第一集就有的想法。


不但畫面有華麗的速度感,配上5566的歌(sorry我不知道歌名),
整體呈現出來,節奏感十足。


大概是〔美麗九九〕的經驗,(我猜的,:P)
馮導此齣戲的色調與畫面拍得超級美,人物造型很適合,而且無敵美。
(其實這一直是我的疑惑;
SAYA在〔名揚四海〕的妝與造型很美,
不知為何,在〔美麗九九〕裡並不出色,
至少我個人會覺得,沒有抓到她的味道去做造型,
所以有點難以說服我,其美能夠同時讓高家兩兄弟同時愛上!
雖然,SAYA演得不錯,但…造型仍是很重要哇!)


在馮導的鏡頭下,
優里被拍得很美,很能說服觀眾,
為什麼段宇橋會一見傾心,而衛英琦也對她一見鍾情;
同樣地,小葵也被拍得很清純可愛,
令觀眾無庸置疑,
她天使般的笑容與真誠,對於邪惡的研浩無比的吸引力。

其他角色也不用說啦,
大至宇橋、英琦、研浩,小至Tina、Firebird等等,
我都覺得服裝、造型、選角上很fit。


道具場景除了第一集那顆巨石稍嫌太假外,
其他的我想不出有什麼可以挑剔的;
場景簡單,但就是美;
畫面構成上,十分地賞心悅目,
而且滿有創意的。

比如說,自我的對話,或者想像中的情境,
以另一個分身畫面演出,是種滿新鮮的觀影經驗,
而且觀眾會更貼近角色的心情。
(sorry,因為看〔慾望城市〕的次數不多,
不大記得〔慾望城市〕是不是常常用這種手法…)


還有,回憶過往,以類似皮影戲的方式,在背景呈現帶過,
(就是研浩回憶他小時後被綁架的過往,還有浩媽回憶上段婚姻不愉快的經驗)
我都覺得頗具用心,
且在劇情的推展上,避免了拖泥帶水的可能性。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就是,
優里與宇橋的房間一上一下,
兩人對彼此的心情與掙扎,
在這樣對比下,表露無遺,
也是滿特別的呈現方式。


配樂方面,
雖然只有四首常用的歌(耳拙的我,應該沒記錯吧?!),
包括兩首56的歌(一首情歌,一首快節奏的歌),一首英文老歌,
與另一首好似〔無間道〕裡,喃頌佛經的配樂,
但是,在不同的編曲方式與適合的情境下,
反而覺得配樂很貼切也很豐富,
因為那些音樂說出畫面與對白以外的話。

而且,這些配樂都與故事有關聯性,
到後來,就形成類似‘’制約‘’的效果,
聽到哪一段音樂,很容易了解它代表哪一類的情境。


對白方面,
雖然會引用些聽過的‘’名言‘’,
但是卻很適切,也很有伏筆的意味。

比如,
華叔對優里說:〔只要你用心地想望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集合起來幫你!〕;
英琦自言自語:〔逃避不一定躲得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優里說:〔握在手中的,才是幸福。〕
(尤其優里說的這句,更是串聯她與宇橋感情的話語呢。)

(其實還有一些吧,但我記不得了…)

還有許多精采的對白,令我大笑出聲的,
比如,
英琦:〔你不喜歡我哪一點?我改!〕
優里:〔你到底喜歡我哪一點?我一定改!〕

優里:〔你很瞎〕
宇橋:〔謝謝!〕
優里:〔你有病啊?〕
宇橋:〔相思病算不算?!〕


劇情方面,
能夠將舊橋段拍出新意,
就是一個很好看的故事囉。
(比如偷換小孩的身世之謎…欸?!這不就跟〔美麗九九〕的橋段一樣?!)
(不過,真的是巧妙各有不同啦!感覺完全不一樣,而且對於劇情的關鍵影響性也不同。)

(這樣說來,馮導偏好‘’偷換小孩‘’這個題材嗎?)(笑)
而且,格鬥這個題材,算是頗新穎的吧,
我個人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