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命中] 奶奶與欣怡v.s婚姻與愛情 (趴特淑麗)
時間 Sun May 25 21:55:46 2008
───────────────────────────────────────




再不寫,第十一集都要播了啦囧...希望十一集首播前,可以拼完。XD

所以,閒話莫提,直接進入正題。XDD


==========================================================================

陳欣怡,真的好難寫。囧"

寫了半小時,思緒仍然跳來跳去,還是從頭講起罷。

==========================================================================


我一直在想,
為了要拯救薑母島而嫁給紀存希的陳欣怡,面對存希跟Anna的愛情,與自己的處境,
最初的最初,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想法??


陳欣怡,到底是傳統思維?!還是時代新女性?!
因為有幾個矛盾的行為或想法,都同時並存在陳欣怡身上。




從頭講起。


欣怡,看似傳統,卻不守舊。

一夜情的發生,可以看出,她其實很珍視初夜這件事情;
發現懷孕之後,因為"孩子的爸爸已經有了要好的女朋友",因為善良體貼的個性,
打算自己獨立撫養,並沒有要紀存希負責;
兩家談判時,奶奶的提親,她第一個反應,是說"不要"。



但,婚禮,卻洩漏了欣怡心底的渴望,或者說,洩漏欣怡最基底的價值觀。

在存希幫她戴上戒指那一瞬間,我看到一個從此要以夫為天的傳統女子。
(當然,這也是第四集我對紀存希的怒點之一。)(笑)


欣怡當時臉上的光亮,
不管是因為王子跟爸爸述說故事裡的模樣相仿,或者是因為這個人,成為她的丈夫,
我都看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的那種想望,照亮了陳欣怡的臉龐。


到底,是因為欣怡相信了爸爸說的,這會是一個愛你的王子呢?
還是因為王子太忙了,需要一個灰姑娘來照顧他?

這兩種說法,其實,意義差很多。XD



或許,欣怡只是因為相信,紀存希是個好人,
就算沒有愛情,相敬如賓的夫妻情誼還是會有的,至少他已經開始接受她了,不是嗎?
就算兩人陌生得可以,但他也試著要去開始了,所以要她"先愛"他,不是嗎?


一個不斷幫助她的王子,又能壞到哪裡去呢?



但,她其實還是惶恐的。
在遇見Dylan時,傾瀉而出的擔憂與惶恐,是因為對於自己的相信,開始動搖了嗎?

欣怡是易感的,西施媽媽教導的傳統思想之外,同時也接受到現代文化的洗禮,
她不會不擔心,不確定的未來,如果不是她想像的,怎麼辦?!



Dylan讓她安心下來,繼續自己的相信,
紀存希卻在這一夜,搗毀了她的信念。


呵,原來只有她是這樣想著的:
雖然他們沒有任何過去,沒有共享的回憶,也不曾有過交集,
但她願意去努力建構他們的未來...

原來,一切都是她自欺欺人的一廂情願。

她怎麼忘了,在這個時代,愛情的重要性,遠遠超過一切呢??


於是,有著便利貼個性的她,接受了存希"愛情大過一切"的想法。

此後,在欣怡與存希的契約關係裡,
欣怡即便是名正言順的紀太太,卻不曾看見她對於自己身分的理直氣壯。

因為她知道,
對於存希來說,她只是空有身份、空有頭銜的紀太太,
紀存希愛的不是她,正主兒不是她...

是了,就是沒有愛的委屈。

(陳欣怡,你怎麼可以說,自己其實沒有很委屈?!)



對於紀存希的愛,
她從不曾要,因為不敢也不能要。

這一份有保存期限的愛,她,要不起。


然而,就算不敢不能要,她還是愛上了紀存希。

"我不是要存希回來,我希望他能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

因為愛情對紀存希很重要,所以可以無視紀存希結婚的事實??
而且那個結婚對象是你耶...


陳欣怡,你...(嘆),但我懂你。囧"




相較於奶奶,"婚姻、家庭的價值,遠遠凌駕在愛情之上",
欣怡的價值觀,是一個很有趣的..."半"對照組。


陳欣怡的基礎思想,是傳統的,但看似傳統,卻又不守舊。

然而,在這個奉行自由戀愛的時代,愛情的價值,遠遠超過婚姻、家庭。
耳濡目染之下,欣怡也認同了,愛情的重要性超過了一切。

(但,我其實不太確定,欣怡是接受了現代價值觀的洗禮呢?
還是因為紀存希認為"愛情大過一切",而欣怡接受了紀存希的看法?)


所以,儘管依照欣怡"紀太太"的身分,她是可以要求些什麼,
她卻始終認份地不求、不敢求,
因為她認為(也是紀存希讓她這樣認為),
有資格可以要什麼的,是Anna,她只是暫時竊佔了原本屬於Anna的位子。

這一切,本來就不是她的,她不能要,也不敢要。



拿奶奶跟欣怡,對待紀存希的態度與要求來看,其實頗有趣。XD
(當然欣怡算是身不由己。XD)

簡化一點,就真的是婚姻與愛情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判斷了。





========================================================================


既然講到欣怡,講到不求,我想簡單提一下第十集的一段。
(因為我不想換篇寫了,到時候又寫不完,好累...囧")


就是Anson追出來,勸解欣怡那一段。

先跳出來講Anson跟那哥。

Anson這一段勸解,其實我還滿愛的耶!!
因為他說的,是實話,
他當然看出欣怡跟存希間兩人的曖昧情愫,當然也看出欣怡愛上了存希,
他陳述的,只是一個事實,
他希望能夠點醒陳欣怡,希望陳欣怡不要越陷越深,以後受傷更大...

我感受到Anson除了護主之外,
兩害選其輕(因為他認為目前存希應該還是愛Anna的),
他是真心希望欣怡可以看開,以免日後在愛的傷痛裡沉淪。

我想,Anson已經開始倒戈,開始喜歡小蝸牛陳欣怡了,
或許是因為陳欣怡寧可說自己是狗保母,也要保紀存希的愛情周全,
或許是相處的點點滴滴,讓Anson覺得欣怡並非當初他所想像那般,
我在那哥的詮釋裡,讀到了不忍。

那哥這段真的很讚,想狠心地跟陳欣怡說明白,又有不忍的遲疑,
又有痛下決心地一吐為快,也有邊說邊幫陳欣怡痛邊覺得自己像劊子手般殘忍的不忍。



然後,繞回來講喬恩的欣怡。

快要跌倒時,被扶起的瞬間,有種昭然若揭的欣喜:以為是存希追來了吧?
然後看到是Anson,明顯的失望:原來...原來不是他!!
→有些瞭然:他怎麼可能會追來?現在他安慰Anna小姐都來不及,怎麼可能追來?!
→強撐著微笑:要笑!!要笑!!這樣才不會被別人看穿我的心思...

雖然只有幾秒,所有的表情、情緒一氣呵成,真的很棒呀!!


接著,面對Anson,強撐著笑容,內心在淌血哭泣,
壓抑著波濤洶湧的情緒,雖然台詞不多,勉力忍住的淚水,
但我感受到欣怡的心,都是傷!傷!傷!
好痛!!


然後是,"我不要他的錢!!"
先講欣怡。

對於便利貼女孩來說,"我不要"是一個多大的進步!!

便利貼女孩不是不擅長拒絕、不敢拒絕嗎?
能夠如此堅定、如此明確地說出她不要,
是因為太過傷心呢?
還是她慢慢變得堅強?


錢,是他僅能給予的,但卻是我最不想要的!!

"我不知道,可是我不要他的錢!"

我真的不知道我要什麼嗎?!
其實...就算知道,我也說不出口,
因為知道那是不可能實現的奢望,那是我要不起的夢想....



然後,講喬恩。只講語氣的部份。(因為沒時間再講表情了啦...囧)

喬恩講了兩次,兩次的語氣,不太一樣。

第一次,幾乎是反射性地脫口而出,輕輕地,但很堅定地"我不要他的錢",
讓我想起,欣怡劃掉那500萬時的表情與語氣。
(或許這也是導演安排的"對照"?!)

第二次,帶點倔強的意味,"無論如何我都不要他的錢",語氣更加堅定,
卻也更加令我心碎。


這一整段,那哥跟喬恩都超讚的,
強烈感受到欣怡的痛與Anson的不忍,整個心被揪得很痛,
忍不住還是要說:喬恩、那哥,幹得好!!! XDDDD





--
好不容易趕在10點前拼完了,
可能還會有些修改,就請看倌們多多包涵啦...XD

我要去看命中了...開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