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esty (玉面修羅) ▎看板▉ hearts
▎標題▉ Re: 重讀[停車暫借問]之二三事
▎時間▉ Fri Aug 23 11:59:53 2002 ˙˙˙
────────────────────────────────────CIA

※ 引用【spooner (你悄悄住進我心靈城堡)】的話:
: ※ 引用【esty (玉面修羅)】的話:
: : 寧靜從來不直來直往的說出他心裡對感情的想法...
: : 所以他才會在爽然的綢緞舖子被燒掉後...
: : 心裡有著覺得爽然始終隔著她的想法...
: : 所以才會心理有那麼多的化學變化...
: : 而後...
: : 重逢...但是寧靜卻又始終不願意跟爽然說清楚..
: : 她在熊家的地位.她的抉擇.她的不顧一切的打算...
: : 如果她夠直來直往.她會跟爽然說明白.她的心思...
: : 但是她卻決定.要瞞著爽然.沒有跟爽然說清楚.她要離婚的決心..
: 剛好和我切入的點及看法有點不同
: 我反倒是覺得爽然有什麼事也不願說出,就像寧靜說的:
: 你就是這個樣子,心裡想的什麼、做的什麼都不告訴我,愛講才跟我講,
: 你就是這樣;我難道就這麼不配跟你分擔嗎?
: 當初稠緞莊被燒,如果爽然說出實情,寧靜鐵定會跟著爽然同享甘苦的
: 至於重逢後,寧靜確實是沒有和爽然說出自己要和應生離婚的打算,但我想
: 會不會是寧靜「以為」爽然早就明白自己的心意?!
: 至於爽然的離去,也是在沒有明說的情形下離去,這也是兩人之間的老問題!
: 與其說他們兩人之間究竟是誰鑄成這種結局,我反倒一廂情願認為是他們兩人
: 在個性上和溝通上有所問題,在我的感覺,寧靜一直是個直來直往的人,所以
: 一遇到事情就往爽然家跑,寧靜算是個個性蠻急切的人吧,至少電影給我的感
: 覺是如此;而爽然則是周旋於未婚妻與寧靜之間,明知最終需要解決,但他的
: 一時遲疑卻讓自己失去了機會爭取寧靜
: 至於年老的爽然究竟是無法給寧靜什麼,這包括一個承諾嗎?
: 我相信人年輕和年老的想法一定是不同的,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爽然捨棄和
: 寧靜廝守一生,但這遺憾對寧靜來說,是否是深情的?雖說寧靜最後是不恨
: 爽然的,但最後的結局是爽然給予的,難道對寧靜來說,這樣的等待、一輩
: 子信守的愛情就由爽然自認為的幸福來終結?這種單方面的設想和單方面的
: 幸福是寧靜想要的幸福嗎?難保寧靜以後不受苦、不撐著嗎?畢竟寧靜連自
: 己唯一的希望也沒有了......

拖了好些天,今天總算找了點時間來說說...

果然是有討論有差,版大一語驚醒夢中人..

其實我一直對寧靜這個角色有種特別的情感,
因為她與當年的我心裡面輾轉曲折的心思很相似,
加上這本書寫的主要是寧靜,
怎麼寫都是在描述寧靜的心理狀態,
當年看著看著,總不禁在心中大驚:
啊,怎麼跟我想的一樣?
怎麼跟我的反應那麼像?

所以我整個思考模式都在寧靜身上打轉,
爽然反倒像是個平面的人,沒有立體的思想...

加上,這幾年生活中遇見的男人(各位男性同胞,抱歉了!),
總教我失望,覺得我心裡那些細密幽微的心思,都像是枉然,
所有種種的體貼溫柔與包容,都是白費,
才明白,書中那樣徇徇儒者,謙謙君子太少,太少...

所以,其實之於我,
所思所想所感全都是站在寧靜的立場去想...

不過,版大的提醒,
倒讓我好好思考起爽然這個人來...
其實我覺得,如同版大所言,
他們倆個的悲劇,緣由於兩人的溝通不良...

我們讀者局外人,當然看的明白,
知曉寧靜與爽然兩人彼此在心上的份量,
但是他們不明白啊..

爽然錯在並沒有昭昭相告,
他已將寧靜視為他的妻,不願履行那自小的娃娃親,
才讓寧靜有機會在病弱的時候,心裡起了滔天的距離感..
--你做什麼,都隔著我,我們不是都已經這麼親了嗎?
可是你受的一切,我都不知道,不知道...
我在你的心裡,究竟算什麼呢?
還是一切都是我的錯覺,我們從來不曾親近過?
你從來沒有給過承諾,或許一切是我誤會了?
既然不是你,與誰結婚,其實都無所謂..

寧靜錯在沒有好好想清楚,
就在病弱的時候,作下阻隔她與爽然的屏障...
--你就這麼不信我?就這麼不能等我?
不相信我會解除婚約來娶你,
不相信我即使失去綢緞舖子也能給你幸福?
不能等我來找你,來接你??

這一段情愛,
錯在兩人都沒有把話說清楚...

寧靜若早知道爽然為了不與素雲成親,跟家裡大吵,
若能不要那麼多心眼,好好把事情想清楚,
她當明白,爽然愛的是她,
因為爽然若不是愛她,為何要帶她回他家,還硬要挨著她坐...
還有許許多多的事情,她都可以證明爽然愛的真的是她...

只是,寧靜可能最不能肯定的就是,
雖然爽然愛她,但,爽然真的會選擇她嗎?
真的有那樣足夠大的勇氣,與決心,去選擇她嗎?

爽然當明白寧靜是愛他的,
若不是,一個未嫁的姑娘家,為何要擔著與他牽扯,冒著名聲被毀的風險?

他也相信寧靜並不是貪圖富貴的人,
只是,寧靜並沒有表現出排斥熊應生的態度,讓爽然很不安,很吃味,
(從他不高興寧靜讀著應生借他的詩集那一段就看得出來..)
原本鼓足勇氣要來求婚,揣想要如何開口,這個心眼多的寧靜才會答應,
一聽到寧靜定了親,
之前才剛受到失火打擊的爽然,一比之下,
他自然會覺得,如今的他,給不起寧靜富貴的生活,但應生可以,
更何況,寧靜並沒有表現出,非嫁他不可的態度,現在更得到[應證],
爽然沒有把握的應是寧靜幽微飄忽的心思,
說不定真的說變就變了的..


: 其實我有以上這種想法,和我的個性有蠻大的關係;我曾在留言板提到自己
: 是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人,即使知道結局或後果並非一己之力所能扭轉,
: 但我還是會去做,雖然下場是自己很慘、很累,甚至有時覺得心都快死了!
: 有時也覺得自己是個怪人,爽然經過大風大浪的心態我能體會,但我卻不能
: 容忍他做了最後自己認為對的決定...

我也是耶,版大,看來我們是同種人喔...
不過,我是那種到最後累得半死,苦到不行的時候,
也許有些成果了,我卻因為受不了心情的壓力,
而決心完完全全捨棄...

爽然最後的心態,
說實在,我不是很能了解,
現在看起來,有時候會覺得,
鍾曉陽那樣安排,只是為了要寧靜心裡的預言實現,
或者只是要一個悲劇的結果,
這部分,上回我有說過,
我覺得,
她在年老的這部分的心態描述,可能不夠好,不夠貼近現實,不夠符合一般人的狀況..

因為人到中年,很多事情,都會淡了遠了...

這部分我還要想想..有心得,再來報告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