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提到了當年當板主的心情,來貼一篇當時的想法~

對版的經營方向,或許也決定我寫心得的角度吧^^
(不過那是對台劇版的經營方向,小的我的blog,到目前為止,還沒想到要經營或不經營~~(笑)
目前的方向,仍是保持純粹放舊文的目的XDDDD)


=======================================================================


▎作者▉ esty (12/8,墨攻。) ▎看板▉ TWdrama
▎標題▉ 我所能做的是...
▎時間▉ Sun Jan 21 00:02:48 2007 ˙˙˙
────────────────────────────────────CIA




說過 對於版主這個工作 我努力不喊苦
所以 希望這篇文 不要變成我出爾反爾的訴苦文才好 :p


其實這篇文 "欠"了很久
說是"欠" 是因為 總覺得 早在上任時 就該寫一篇[管版宗旨]之類的文章

不過 因為當時因為莫名焦慮 已經先寫了一篇拉哩拉雜的文
再者 這一篇真要寫 可能還頗長 就有些懶了
反而還比較想寫[自介] (笑)


最主要的 是因為 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作到哪裡 台劇版真正的狀況到底如何
很多狀況不明下 這一篇文 對我而言 很擔心 會不會成為一篇做不到的承諾?!

不過 現在寫了 也不代表 這篇PO文說的 我真的作得到 ^^

未來 很長很遠 要作的事情很多 要努力的空間也很大
而我是不是有足夠的能力與智慧 有足夠的時間與心力 也都還是未知數


但 趁著現在是年初 而且 這也牽涉到一些我PO文的方向 與 討論的面向
當然 也希望能夠有志同道合的版友一起努力 或者貢獻更好更棒的想法
所以 還是把這篇早該"還債"的PO文 寫一寫囉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會很有耐心地把我落落長的PO文看完
其實 有些想法 在我之前的PO文已經寫過/到
如果有重複到的地方 請大家多多包涵嘍



最初 並沒有預設台劇版 該是何種模樣
我只用自己的角度去想
以我自己是版員的身份 會希望它是怎樣的版風 有怎樣的版主

當然 在申請的時候有一些基本的想法
加上 後來聽了堂課 堆疊著 那時看到金鐘獎 李天柱得獎感言
心裡有很深的感慨


上的課 其實與台劇無關
純粹是管理學上的目標設定與達成

但 上課的老師講述的觀念 讓我心有戚戚焉
不論是 對於台劇 或者 對於自己身處的現在這個大環境 這個經濟體裡的職場

''想要根留台灣 你的競爭力在哪裡?'' 這是最關鍵的想法


現今的大環境裡 要如何維持你的競爭力
要如何突破重圍 掙出一片天
變成我上完課之後 心心念念 對台劇 對台劇版 對我自己 很難釋懷的掛念


因為從這樣的想法出發
我後來想著的 就是 如何讓台劇版更好
要帶台劇版到什麼地方 往哪個方向去


比較別國的戲劇環境 或許比台灣優異許多
例如 韓國政府那種傾盡國家之力 去發展 韓國戲劇 引發的韓流
例如 日本嚴謹的製作環境與優秀人才 所發展出來的多元化日劇
例如 香港自發的團結性 所發展出來 很驚人的製作能力 等等等等



但 正如 我之前PO文中 曾提過的
我其實會在意的面向 是[反求諸己]的部分

或許是 天性中 有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執拗
我是那種 會先去做到[但求無愧於心] 再來說[豈能盡如人意]的愚公子民

所以 不要去管政府/環境(比如cia)
可以做什麼 能做什麼 會做什麼 那些不可控制的變異
我只在意自己的部分 因為這是我可以控制的部分

我看的 便是''我能做什麼'' ''我們能做什麼 ''

而 柱哥在金鐘獎上說的 也放在我的心上了


在這樣一個艱困的環境裡努力 其實需要有更多的人
懷著相同的心情 朝著相同的方向 一起打拼


有時候 看到''同行相輕''的狀態 心裡既難過又著急
都什麼時候了?!
應該想著的 是台劇未來的方向
總有很多演員 很多幕後工作者 跟我一樣 不想到大陸去求生存吧?!
那 如何讓這個目標達成 已經很不容易了
怎麼還有力氣與時間消耗在''內鬥''上呢?


雖然 我做的努力 比起整個大環境的變動 很微不足道
但我始終相信 只要每個人都願意去作一點點改變 就會慢慢匯集成一股強烈的力量
讓這個社會 這個國家 更美好 更有未來性
至少 如果能夠有一群想法接近 心態相同的人 這股力量 或許會更強大更驚人也說不定



不知道 有沒有人去TWAffair版看過我的申請表呢?

申請表裡面寫的經營方向 說來 是我的''野心''
(以現在CIA的使用量與流量看來 可能說"癡心妄想" 可能比較貼切 XDDD)
但也是我真心想實踐的目標

我貼過來吧

4. 經營方向:
1)藉由固定/不定之議題帶動討論風氣
2)討論多元化 提升優質戲劇能見度
3)更多面向的討論 讓版友更了解台劇/各類戲劇的環境
希望為未來的台劇工業種下無限可能&成長性的種子



深深記得 有位版友說過 到戲劇版 常常會出現一面倒的現象
通常 版面上 幾乎只充斥一兩齣很多人看的戲劇
呈現只有某一兩齣戲被討論的狀況

我其實很了解那種情緒 因為我看戲 常常看的入迷的 都不是很夯的戲
如果有看過我之前的PO文就知道 常常是自己忍不住了
跑來台劇版 胡言亂語地亂說一通自己的心得感想
也不管有沒有人附和討論(通常是沒有的狀況居多)
自己說完讓自己高興的^^ (需要舉例嗎?)(笑)


所以 我真的很想讓版面上的戲劇討論 是呈現一種"百家爭鳴"的狀態
不希望是一面倒的一言堂
可惜 我只有一個人 時間是固定的 能看的戲 能寫的心得 也就這麼多
(所以 還真變成我的''一言堂'' 因為全部充斥的是我的心得文 =.=)


同時 因為希望能儘可能 把不同的戲劇 介紹給大家
以往 可能只是瀏覽性地看著的戲
(因為可能只看個幾分鐘 就轉台去了 轉遙控器是我的嗜好之一 :p)
我也會盡量擠出些可以寫的東西 貼出來
所以 版面上 常常會出現 我各類奇怪的心得文


在戲劇介紹這一塊 我並沒有去界定說 怎樣的戲劇才是所謂"優質"
我一向覺得 看戲 也要看緣分
適合的時間 看適合的戲 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只不過 我喜歡把我覺得好看的戲 推薦給大家
如果大家也喜歡 願意一起討論 這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這是從版員時就有的態度 就算現在是小版僕的身分 態度依然沒變



我所希望的台劇版 不一定要"專業"論戲
在尊重別人看戲的權利與權力下
只要能夠把自己感受到的 或者因此而獲得的喜怒哀樂 表達出來
這樣就夠了 就是我所認定的心得文

因為 我想要 不論何種類型 都能讓版友找到同好討論分享
希望可以提升小眾戲劇的能見度

如果可以 更希望培養各種各類的觀眾 製造戲劇市場
討論越多元化 觀眾越多元化 台劇的市場胃納的可能性 才可能多元化
而觀眾素質/口味/觀點的多元化與包容性 理性 都是我想要努力的方向


或許有人發現 其實我自己會比較著重幕後的介紹

因為 說實話 現在的影劇圈 都太過速食主義
不只演員 包含編劇 很多相關人員的基本功 都有待加強的狀況下 仍是推上戰場
以致於 太多戲劇 都失去很大的可看性

而 我真心希望 這個現象 能夠慢慢被導正
加上 台劇版 之前這部分的資料比較不足
還有 我自己也對幕後部分比較感興趣
所以 希望能夠慢慢補足缺乏的部分
多一些幕後人員 幕後工作性質 的 介紹
多一些編劇 表演 等相關的訓練課程介紹


短期間 討論的風氣 或許是我當務之急的使命

當然 這段期間 觀察台劇版的使用量 起起落落 無可厚非地會影響到我一些想法
不過 最少最小的希望 也只是希望能夠將台劇版 營造成一個溫暖的地方
可以來說說看戲的心得感想 也可以來說些自己生活的分享
或者 要來抱怨 "怎麼都沒有好看的台劇?"也無妨


落落長的一篇文 因為放在心上太久 已經不太是原本的模樣
但是 我只是想讓大家了解 我所希望努力和一直努力著的方向

Then 我所能做的是 也不過如此而已^^


--
雖然也是寫了好多天 不過總覺得寫得零零落落 但...還是想快點貼出來
所以 若有不足不完整的地方 就再補充囉^^
--

--
看戲的 眼淚 笑容 心痛 感動
等著你一同來分享

~中情局 台灣藝能戲劇版 TWDram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