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心得] 天使之翼第十集的幾場戲兼談該戲
時間 Sat Jan 5 00:29:00 2008
───────────────────────────────────────




這是一篇原本不會出現的心得文...(笑)



看戲原該是件快樂的事
既然該戲女主角的演技 讓我戲感完全失衡
必須連看好幾天其他演技很順的戲來平衡 我又何苦如此自虐?
守在電視機前 讓可笑的劇情 卡住我的演技 浪費我的時間?

(決定不再繼續看[天使之翼]的隔天
看[我一定要成功] 雖然劇情很鳥 但我還是看得超開心
因為該劇沒有哪個腳色的"演技"會卡住我 <( ̄︶ ̄)> )




既然決定不看了 雖然隔天在看[我一定要成功]的廣告空檔 轉過去看了幾眼
對整齣戲.對華視仍有其他的想法

不過 就因為決定不看了 也就不想再多說什麼
即使便條紙上密密麻麻一堆想法 XD


因為不看了 八點就不一定會開電視
偶而爬到SET版的討論 覺得還不錯的戲碼 才會去開來看看[我一定要成功]
廣告空檔 很多檔戲可以轉台 偶而的偶而 還會想到[天使之翼] 所以有看到另外兩場戲



這兩天 看到版上如此"熱烈"討論(?!)
原本還有遲疑 因為知道寫起來 一定又是落落長的一篇 想著就覺得累 :p

然而 我懂那種看戲想找到同好討論的感覺 所以趁著我還記得 來寫寫唄

不過呢 不保證我寫的 算得上是討論
因為很可能放到官網 又被歸類為某粉絲的罵文(笑)

但 我必須說 我不是小竇迷 充其量 也不過是個貪圖他美色與演技的觀眾
也算不上是陳莎莉粉絲 我只是愛看她萬年如一日的美艷&氣質與驚人的演技

粉絲or迷 對我的定義 是只要他/她的戲必追
我對我最愛的那個男人都沒有追得十足十了 何況是別人? (  ̄ c ̄)y▂ξ



============ 以上是無營養開場白 以下就戲論戲 ===============================


先來講第十集的幾場戲好了


1.雪莉偷親正在睡覺的皓陽 對著他表白心裡話 然後靠著他睡著了
睡醒後發現皓陽不見

雪莉 嗯..還是滿生澀的 口條不太順
不過還算得上有情感 就是會覺得 雪莉真的還滿喜歡皓陽的


2.采妮叫醒睡在客廳沙發的胡德昌 遇見曼音下樓來 說要外出
采妮起疑心 跟蹤曼音來到游泳池


我很愛胡家的對手戲
胡德昌.采妮.麗貞真的是很寶的一家人

這段采妮叫醒胡德昌 邊叫他邊把靠枕扶正 一整個就像個受不了爸爸的女兒
兩人對手戲很短 但很自然也很真誠

曼音(唉 我忍不住嘆口氣) 現在講話 口條講得較用力
但...我好想問她 台詞背熟了嗎?有先順過台詞嗎?
講台詞感覺在背書 快要吃螺絲的感覺


3-1.雲翔在游泳池要自殺(驚!!!!!!!!!! 第一次看到有人自殺 跑到游泳池的)
曼音要阻止他 結果落水 兩人才發現彼此分不開

3-2.采妮看到這一幕 傷心欲絕 忽然頭暈流鼻血 昏倒跌落泳池


我可以說 3-1是一場噩夢嗎?

實在是太好笑了
當我看到雲翔站在游泳池的跳板上 說著文謅謅的台詞
我很吃驚 還真特別啊!! 自殺跑到游泳池?!

在講說要自殺的時候 曼音跟雲翔有幾個表情還不錯 但整體看起來 就很滑稽
因為會一直想到這裡是游泳池 ( ̄□ ̄|||)a

曼音落水時 居然一點都不掙扎的喔?!
正常人落水 怎麼說也會掙扎著要求救
曼音實在太怪異了 一落水 就準備葬身海底似的 完全不掙扎

導演!!!!!您也實在是太混了吧??????



雲翔把曼音救起 兩人在泳池畔又來一場互訴衷情的戲

媽呀 真的是一場恐怖的戲
沒有劫後餘生的欣喜 也沒有重獲真愛的喜悅感動
看不到轉折 也看不到情緒... = ="


3-2 采妮這場戲太讚了!!!
沒有任何台詞 但是傷心滿點 我感受到采妮的傷心絕望

3-1~3-2 整段戲 三個人都有take到
采妮完全沒有台詞 但深深地感受到她的情緒波動

洪小鈴好棒!!!! 給你拍拍手!!!

采妮的落水 沒有掙扎 則是合理的
因為她已經昏倒了...


4.雪莉跟吳偉雄找到皓陽 把皓陽拖去看醫生

這一段的雪莉 就還不錯

聽到皓楊剖析對曼音的心情時的黯然
打皓陽一巴掌 說"你再不去看醫生 恐怕就沒命了 蘇曼音還是繼續她的錯誤"
對吳偉雄說"有事我扛"

對皓陽的心疼與皓陽眼裡只有蘇曼音的傷心 情緒有到
打皓陽那裡 更是帥 我早就想海扁他了 (#‵′)凸

"有事我扛" 很有阿甘叔女兒的氣魄


然後 偶然間看到的兩場戲

5-1.應該是雲翔跟采妮求婚 轉過去的時候 只看到采妮捂著嘴巴 不敢置信地哭
然後雲翔轉向曼音說"想請你見證我們的愛情"
在車上的皓陽一直看著曼音的反應

5-2.曼音回到辦公室 皓陽說知道她一直愛著雲翔 要她說出實情
曼音說一切都是假的 都是騙他的
皓陽說那他也不相信肚子裡的孩子是他的 (看到這 實在看不下去 轉走了)


5-1 采妮這一段 也很棒
洪小鈴真的把 采妮 詮釋地很好耶

我真的看到采妮對雲翔的愛與癡心不悔

當她聽到雲翔的求婚 那種激動與感動 讓我很動容

雲翔對曼音講"請你見證我們的愛情" 我心裡只有orz
雲翔 你的愛情好容易

不過當他看到采妮還戴著之前的戒指 感動地親吻她的手指 抱住她
這裡的情緒與轉折 雖然還不夠 但勉勉強強有一些FU


曼音這一段的背後靈 我不知道她的情緒是什麼 就...很空白的布景 XD

在車上的皓陽 我看到的是擔憂
所以我原本以為是皓陽載曼音來找雲翔跟采妮的


5-2 我實在沒什麼好說的了

皓陽自從被我歸類為想海扁的人物之後 很難去體會他在想什麼
一整個很完蛋地毀掉我原本很愛的皓陽

所以小竇在這一段放的情緒 我實在是不想接收
而曼音 我根本收不到訊號 ^^"



6-1.采妮對麗貞說"她是你媽耶!" 氣急敗壞地出去
麗貞跟胡德昌兩夫妻對望相擁 一切盡在不言中

6-2.蘇奶奶巍顫顫地走離蘇氏百貨


6-1.我真的很愛胡家人的戲耶...

采妮的"她是你媽耶!" 很有感情
她雖然驕縱 但 是真的把外婆放在心上的

麗貞眼裡都是淚 跟胡德昌對望 有不得不 有無奈等等複雜的情緒
這對夫妻真有FU

我看到的很短 可是這段戲很好看

6-2.蘇奶奶被玉鳳跟曼音攙扶著(應該是 因為我在看陳莎莉 所以沒留意身旁的人是誰)

陳莎莉真的是戲精耶!!!

太可怕了 就只是這樣巍顫顫地走著 顛顛倒倒地走著
就讓你感覺到她的震驚 傷心 與不可置信
(雖然我前後沒看 但收到的訊息是這樣 不知道對不對)

好厲害!!!


因為不想看到曼音 所以又轉走了...



=============== 以下是對劇情.女主角設定.華視自製劇的想法 ====================


我看到第十集的跳水戲之後 總算弄明白了編劇的劇情是什麼

失憶之前 曼音應該是愛著皓陽的
失憶之後 曼音一直愛著雲翔 因為她認為他是她記憶裡的那個人
(所以曼音到底是愛 記憶裡的那個人? 還是 雲翔? 我還是不懂 = =)
只是遇上皓陽 會有特別的情愫

她愛著雲翔 卻跟皓陽發生關係 所以不能嫁給雲翔
只好騙雲翔說不愛他了
然而 在雲翔自殺未遂之後 發現再也不能隱瞞對他的愛 於是又在一起
但此時發現自己懷了皓陽的孩子 讓她開始恨皓陽 因為這個孩子 讓她無法跟雲翔相守
為了報復 所以要嫁給皓陽


故事 是這樣的嗎???



這齣戲 最重要的腳色 或者說 本劇的主人翁 其實是蘇曼音
所有的故事 都是依著蘇曼音衍生

無論是天使之翼的故事由來 或者是 玉鳳報仇的動力 蘇奶奶生存的信念
皓陽的痴心所歸 雲翔采妮雪莉等人的情感動向
無一不受到"蘇曼音"這個腳色的牽引

這個腳色這麼重要 戲份這麼吃重 居然派個演技這麼糟的女主角 ╭ ﹀◇﹀〣
我真的很懷疑華視自製戲的誠意在哪裡

這也就算了
偏偏 女主角的個性設定又十分不討喜

在親情方面 我只看到她的任性
在愛情方面 我實在看不出來她愛誰 飄忽的可以
在個性方面 喜怒無常 莫名其妙的可以
一下子可以恨你 一下子可以沒事人 囧rz.. 恨 是可以分段的嗎?

又沒腦袋 隨便舉例
(1)落水時 分不清是誰救她 就算是緊急 被推開.拉過來 會不知道?
(2)床戲 明明是自己看到雲翔 親過去 醒來卻只會怪罪皓陽 有想過是自己醉糊塗了嗎?!
(3)拿著音樂盒 閃過的回憶片段 難道不會讓她懷疑自己的記憶有錯誤嗎?

她的反應 還不是普通正常人會有的 ╮(﹀︿﹀")╭


故事的主人翁很不討喜 卻偏偏劇裡所有人都愛她
按照我推測的劇情 如果女主角演得出轉折 或許還能說服觀眾

偏偏女主角演不出轉折(就是現在的成果...)
是要怎麼讓觀眾喜歡 接受這個腳色啦?!


演不出轉折
演不出對皓陽的細微差別 對皓陽的微妙心情 從異樣情愫到夾雜著恨
就根本不會覺得皓陽是痴情 而是白目 而是一廂情願地癡纏
也不會覺得 五年前曼音愛著皓陽 所以更會覺得 皓陽自作多情

演不出對雲翔的迷戀 對雲翔的不捨
就會覺得 雲翔 采妮 跟曼音之間 莫名其妙

演不出對記憶的錯亂
只會覺得她對她母親的音訊不痛不癢

(其實還很多 懶得寫了 再說後面我也沒看..)



說實在的 戲要好看 最基本的就是演技跟劇情

劇情平平 但演技出彩 還是會有吸引人的地方
演技普通 但劇情出色 還是會讓人想看

二者至少要有其一 才有可能是會讓觀眾停留的戲劇



復仇.商戰戲 其實我不介意
因為上一代的演員 演起來遊刃有餘 很好看

只是 我看到的劇情 很鬆散
前九集 玉鳳口口聲聲地說著要報仇 結果繞呀繞地 只在她女兒身邊轉
皓陽更是失心瘋 完全忘記他媽媽的仇未報

我最喜歡的戲 反而是胡家三口的親情戲 很好看
胡德昌 真的是最可愛的無賴 我很愛他跟采妮的親情戲
(之前喜歡的戲 也在感想文提過了)


我很疑惑的地方是 華視打著年度自製戲的宣傳口號
然而 誠意在哪裡?


劇情很反覆鬆散隨便 很多時候 感覺就是為了劇情發展的結果 硬要掰的劇情
對白時不時會出現很文言.很令人三條線的台詞(對!我就是在說趙雲翔!)
主人翁的演技很囧 完全不知道她是哭是笑 很多時候情緒都是放空
主人翁的服裝.造型也很隨便 沒有蘇家千金的感覺 相較之下 采妮貴氣多了
佈景.畫面.燈光等等一些小細節 很不精緻

我看不出來 華視對這齣戲 有"年度大戲"的誠意
真的可惜了那些大腕的演員啊!!!!!!!!!!!!!!!!!!!!!



遠的不論 就拿台視的[星星知我心2007]來說
整齣戲 無論是劇情設計 畫面構成 童星演技 音樂 佈景 等等 都很精緻 而且完成度很高

寵物跟童星 是最難掌握的演員 然而這齣戲的童星 都表現得很不錯
(對照[天使之翼]的女主角 我真的很想翻桌 (/‵Д′)/~ ╧╧
人家小朋友都能演得這麼好了 你是在幹麻啦?! )

拿一段劇情講
男主假借女主的名義 送給自己兒子一部電動遙控車 來化解兒子對女主的敵意
沒想到女主的外甥 因為看到遙控車是白色的 想起他父母車禍現場而情緒波動
這件事情 讓男主的兒子看穿生日禮物其實是爸爸送的 根本不是阿姨送的

光光這一段 就可以看出編劇的用心 很巧妙地安排露餡梗

從[星星知我心2007]這齣戲 看得到台視自製戲的誠意
不論收視率 至少口碑一定是有的


那 華視呢?

我看不懂這齣戲 你是要賺口碑?還是要賺收視率?
感覺兩者都缺乏賺的條件...

我實在很想說 現在已經不是老三台的時代了 不是你隨隨便便做出一檔戲
然後喊喊口號 找幾個大腕演員來撐撐場面 就可以哄騙得了觀眾的
觀眾的選擇更多了 口味與眼光也更刁了

這樣只讓我為那些資深老演員的好演技抱屈



================== 以下是對女主角演技的觀感 =============================



剛剛把夏如芝的四支MV 全部看過一遍
很努力想辨別她在其中的"演技"如何 不過...只讓我感覺囧rz


[髮如雪] 這個MV 看到最後 才發現我看過耶 = =
三位主角的演技真的頗糟
男主女主在現代的演技比古代好一些
夏如芝拋媚眼的幾個畫面看起來是還OK 我很努力地想去感覺"情緒" 卻只覺得浮面

怪不得這個MV對我的存在感 很薄弱



另外的[青花瓷][千里之外][還剩下些什麼]
男主角的演技都比夏小姐出色很多 囧>
(我可以偷問一下[青花瓷]的兩個男主是誰嗎?驟眼看起來 不錯帥 >////<)

不過 看完這四個MV 我忽然有點瞭解 夏如芝的演技為何會糟到這種程度
因為 她大概以為 拍戲跟拍MV一樣 只要裝裝樣子 擺擺美美的姿勢就好了 = =



但 同樣是歌曲好聽 劇情感人的MV 也是有很膾炙人口 演得很出色 令人印象深刻的MV
EX.我到KTV很愛點的[勇氣]

拿[勇氣]簡單做個比較 就很清楚 誰的演員自覺不夠

蕭淑慎在[勇氣]MV裡 是以24歲"高齡"去詮釋 未滿18歲的宇宙超級美少女
我很愛這個MV
因為蕭淑慎演出那份天真無邪的純淨 再加上苗子傑的熟男魅力 整個無敵 >/////////<

扯遠了 講回來
上述夏如芝的四個MV 哪一個故事不曲折離奇? 哪一個MV劇情不吸引人?
但 相較起[勇氣] 哪個MV會在你心裡留下痕跡?


以我個人的看法 一個好的演員 無論是MV或者是戲劇 都能夠放進情感 讓裡面的腳色具體
而不是像漫畫一樣 只是個人物的剪影


夏如芝 在我的觀感裡面 是很沒有演員自覺的 (至少在這四個MV裡面 是這樣的)




再講回戲劇歷練的部份
我記得在官網
有人為夏如芝的演技生澀辯駁 說的是因為戲劇演出沒有連續性
而洪小鈴斷斷續續都有演出 所以表現得比較好

哼哼 最好是這樣啦



我其實忘記第一次看到洪小鈴是在哪一齣戲

但洪小鈴當年在[惡靈05]的演出 我個人覺得頗糟 原因不太記得
好像是因為口條 還有一些情緒上的連貫性不夠
有些地方就還OK 但整體而言 就覺得很生澀

[惡靈]我看得很少 一方面是因為洪小鈴跟林立雯 都有點卡住我 一方面是因為題材
簡言之 洪小鈴當時是被我歸類於不太會演戲的那一群
有點印象的[戀愛女王] 好像也仍覺得她很生澀 其他的不太記得

再留意到她 是[放羊的星星]
一場被天駿發現她父親是誰的哭戲 讓我有嚇一跳的感覺 覺得進步很多
斷斷續續地看 還是會有卡住我的時刻

再看到 從中途開始看的[麻雀愛上鳳凰] 發現她的演技已經進步到一種穩定的程度
雖然還沒看完 但有不少驚艷的點 打動我

而[天使之翼]的采妮 整個掌握得很不賴
對我來說 已經可以歸入演技有某個程度的那一群了 看她的戲再也不用擔心會卡住我

洪小鈴的進步 真的是有目共睹
我覺得是因為她很認真用心 才會有進步 而不是因為一直有演出 才有進步


而夏如芝 我之前也講過了 好歹也是第四齣戲 還每齣戲都當主角
洪小鈴可不是每一齣戲都是女一欸



好 那不然換人比
拿之前也讓我囧到爆的王宇婕來比

我第一次看到她是[雪天使]
我已經不記得故事內容 只記得她演得好糟 扮相糟 口條糟 劇情好像也滿囧的
當時沒有第四台的我 偶而會轉來看[雪天使] 完全是因為想看男主的美色

(是的 當時我還覺得男主比女主"美"多了)

這應該也是三四年前的戲了吧?!
後來好像也沒什麼看到她的作品 (不過若是有 我應該也是會轉台吧 = =)

但最近我在大愛台跟台視看到她的演出
因為看得很片段 沒有特別驚艷的感覺
不過就很中規中矩 口條好很多 整個看起來不會卡住我

相較她在[雪天使]的演出 真的是有天壤之別啊

如果不是下了一番功夫 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嗎?



還是老話一句 演戲真的不只是做做表情 擺擺POSE這樣而已
如果夏如芝演技還是只有這樣的話 真的良心建議 做平面Model會適合很多


--

媽呀 打完真的窘到爆表
為了這篇文 打了四個半小時 ╮(′~‵〞)╭ 我真的是瘋了...

--



--

12/7 《兄弟》
兄弟鬩於牆,外御其侮。

12/28 《投名狀》
兄弟的命,就是命,其他的,皆可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