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做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閒聊] 玫瑰換了名字,還是一樣芬芳~談如朕1
 時間  Sat Feb 18 00:10:03 2017
───────────────────────────────────────

 


2/13 晚上補完第九集,
2/14一早醒來,第一個跳進腦海裡,
居然是朕那個"玫瑰換了名字,還是一樣芬芳"的倔強表情,我就知道我完蛋了!!

 

好像從第四還五集就棄劇了,但還是有看一下討論;
劇情人設真的會讓我看了頭痛心情糟(會覺得浪費生命...)

可是看到book大的文章,我忍不住去補了第九集~~

 

結論是:如果只補前面兩段就好了!!
只能說,好可惜!!

 

演得好讚,
單看前兩段,讓我都考慮回頭補看前面朕的所有心情,
但就是看完整集,整個無言到炸,
明明那麼好看的兩段戲,
連著看下來卻沒辦法很感動~~


真的好、可、惜!!!

 


我真的很努力地記著某人對我說過的"只要留在好可惜的心情就好了",
所以,帶著這樣好可惜的心情去睡覺,醒來居然第一個畫面是朕的那個表情!!

我就知道,逃不了,我還是要來寫寫,對"如朕"、Lego以及一些台劇現況的想法。

雖然我一直都很不想寫,即便很多想法在心上閃過很多次...

 

因為我看戲的當下是憑感覺/用心去感受演員給我的溫度,
一般來說,只要劇本正常,演員理解正確,
我看戲泰半沒啥太大的障礙,就會看得很順,
但也因為看戲憑感覺,
看的當下,如果卡住我,我就必須要回想,去思考劇情的邏輯合理性或演技的飽滿度。
(簡單講,就是劇情沒寫好還是演員沒演到,還是導演的節奏掌握)


但"如朕親臨",我真的無法回想,
就拿第九集來說,
前兩段戲,就單場戲來說,我會很喜歡Lego跟連俞涵的呈現,
但~~套一句某J大大的名言"戲是要連著看的",
一旦連著看了,我就不斷地被卡卡卡住。(我知道是劇本問題遠遠超過演員的問題)

 


我無法像版上很多大大引經據典講出一套理論或什麼的,
所以我個人的習慣,寫心得,討論演技或劇情,
不管是褒是貶,我都會把戲看了很多次,
不會隨便就評論ex."我覺得他演得很油",我會(盡量)寫出覺得油的原因;

可是請原諒我這次,對於這樣無腦的劇情,
只能盡量在有限度的範圍內RE一下下,這也是我選閒聊的原因。

 


== 以上是個人壞習慣碎碎念開場白==

 

先針對第九集簡單講一下就好。


我喜歡朕第一次承認之後又否認的那一段,
從痛哭到笑出來的那個轉折,重看還是讓我很心疼,
可以感受到那是埋藏在心裡多深多不能碰觸的秘密,
也喜歡丙丙說"那晚安囉,王..." 朕的那聲輕咳,
喜歡說著"回去回去、趕快",然後揮著手的朕的小動作,
喜歡說著"晚安,腦補茱麗葉"後那個狀聲詞跟貌似不耐地揮手,
這真的是我當初看第一集就很喜歡的朕,就是那樣的感覺;


然後就是我很愛的"名字算什麼?玫瑰換了名字,還是一樣芬芳"的那個倔強神態,
那個心理受傷的小男孩朕,
雖然是小屁孩的倔強、小屁孩的驕傲,但小屁孩受傷的神色,真的還是令人很心疼。


這整段的丙,還算是我可以接受範圍的角色狀態(就是雖然有點蠢,
但沒有花癡症狀,也不至於蠢得讓我想剖開她腦袋,看看裡面裝什麼),
而且我覺得這一段連俞涵的掌握度比後一段(頂樓那整段)來得高(覺得比較穩定),
我很喜歡的是那句"那晚安囉,王..."的那個頓點,
喊著"羅密歐",語氣與節奏、還有猶豫的表情,我都很喜歡。

 


頂樓吃消夜,拿出繪本那一段,
我很愛朕聽到"它不知道它到底為了誰而活,直到有一世,它變成一隻誰都不屬於的貓,
它只屬於它自己,它才真正地感覺到快樂"這整段的眼神、表情,很痛卻也很動人,
也好喜歡朕那句"呿,我不喜歡這個故事"的氣音與哽咽,整個讓我心痛了。


這一部分,我喜歡連俞涵講故事時的語氣、表情與溫度,
但就兩個鏡頭有bug到我,
一個是她講完"它才感覺到真正的快樂"那個等待朕的反應的表情,
對我來說,太成熟也太聰明了,太不"高丙丙"了,
另一個就是追朕出去前,那整段的表情(包含聳肩),
也是讓我覺得,太善解人意太聰慧得不像高丙丙。

 

 

在門口對話的這段,
我很喜歡朕倔強的著頭忍淚,再轉過頭說:"是因為這個故事太簡單了",
喜歡朕聽到"雙胞胎連胎記都一樣就是騙我這個腦補傻妹"的那抹笑,
喜歡朕說"你就這麼在乎我是誰"那個尾音的哽咽,
喜歡朕聽到丙說
"活著真好這種幸福的感覺"閉眼勉強笑一下跟著說"活著真好"的情緒翻攪,
也好喜歡"這15年是我活著..真好"的頓點、語氣、表情&情緒。


這段的丙丙,也是我喜歡的部分,無論表情或語氣,還是保有那種不太聰明的傻妹感,
卻也不過分,很自然,
我特別喜歡她說"因為羅密歐說每天帶著面具很累",
"很累"的加重語氣跟稍稍拖長音,有點幼稚的傻妹感。

 

 

走進室內,強迫自己停住眼淚的朕,其實讓我很心疼;
抱著繪本在旁邊的丙丙,很像被罰站的小學生,不知所措得讓我覺得可愛XD。


Lego這整段的哭戲很棒,
從開始敘述,層層疊疊上去的情緒,高低起伏,
讓我看著情緒也跟著他高高低低,看了很過癮(跟何皓一的哭法又完全不同);

連俞涵這段的語氣、講話的頓點、表情我也很喜歡,
雖然台詞有點太過聰明,但她有把台詞的精明感收到最低。

 

我喜歡朕講"這就是我的人生啊!"的語氣,那種脫口而出的理所當然,
喜歡朕"努力地活出兩個人的精采"對"兩個人"的強調語氣,
喜歡朕聽到丙說"連真實的你自己也都消失了"的閉眼抿嘴,
跟那句"也是啦"的語氣;

很喜歡丙丙有些笨拙的摟住朕安慰的那個動作跟那隻手,
很丙丙Stlye卻是會讓人喜歡的,
也很喜歡"都沒有人知道..王朕這麼努力呀.."頓點跟語氣,
也喜歡聽到丙丙這句安慰話,哭得更傷心的朕,
還有那個搖手的手勢跟"算了啦"這句話;

也好喜歡說"我分得清楚喔"前,丙丙從坐著要移往前面蹲著時的那個笑,
雖然有種莫名的喜感,但真的就很高丙丙;
也喜歡"哈囉!好久不見,王朕"的語氣,
跟"是啊,好久不見,王朕"的半氣音跟哽咽。

 

我喜歡兩人對看的這個收尾,收得很美很溫暖很動人~~
(就戲的角度,如果朕這時候給我親下去,我真的會想砸電視!!)

 

打勾勾也很高丙丙,
如果看到這裡,我真的會覺得好看。


雖然整個腦袋一直在迴音:
高丙丙都能發現胎記的問題,那王爸王媽呢??

醫院沒有查證,或者疏忽或者什麼都不管,
王爸王媽怎麼可能不知道胎記的事情!!!!???

我整個超想尖叫~~
這個是哪門子的bug啦~~~

 


然後,只要牽扯到老師,丙丙的智商似乎就趨近零?!
我整個就會看得很不耐,
不耐的原因是女主角的反應與Bruce的演技。

說真的,喜劇是最不好演的戲種,情緒輕然後又要有效果,本來就很考演技,
我沒看過藍鈞天的戲,
一方面是人設問題,一方面我真的覺得他沒有掌握到角色的狀態,
所以不論是前面偽男男,或者是這一集的如丙,都滿令我出戲的。

 

房思瑜房子的戲,
我應該是多年前在"寶島少女成功記"
還是"天堂來的孩子"看過一點點(因為兩部都只看一點點),
印象中是有些生澀,
但以"如朕"這戲來說,
我倒是挺喜歡她跟朕的對手戲,
很自然的親密感,
那種互相了解卻無涉男女情愛的互動,我很喜歡。

但這一集,卻有個地方bug我,
就是明明以樂很爽朗地說著,跟Bruce現在是好朋友,真心真意的祝他幸福,
卻在下一秒鐘說"女生會在意的時候",
回想跟Bruce的一夜情,露出失落的表情;

如果是在意的,那說著是"好朋友"的時候,應該要有一些些猶疑的,
無論是眼神或是語氣都可以,
如果是不在意,回想ONS的失落,又從何而來??

前後的情緒不對,所以就卡住我了。

 


雖然我只有看過少少的"雨後驕陽"(因為我捨不得楊子儀的角色愛不到他愛的人),
但我很喜歡他跟女主角的演技與火花,
雖然看得很少,但就是明確知道楊子儀的演技有一定水準之上,
(很像當初看到吳慷仁的花拓也的感覺,但或許是角色關係,覺得楊子儀更穩一點)

所以我要說,這齣戲最最最浪費的就是楊子儀,
明明看第一集,可以看出來他對喜劇的掌握度應該也可以是很棒的,
結果!!完全給我一個戲分是沾醬油的小方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不是特別想寫心得,就是講來講去,大概跟大家抱怨的點都差不多XD。

 


補講一個,很多版友提到,"如朕"幾乎所有的戲都放在男女主角的主線上了,
結果劇情走(鐘)成這樣...

想到上一部我看的主線幾乎都在男女主角身上的戲,是"命中注定我愛你",
(因為壓縮到二媽那一線的發展,也因為我很愛這齣戲,所以記得很清楚),
兩相對照,有種不勝唏噓之感...

命中是因為男女主角的火花強大到收視率屢創新高,所以戲幾乎都放在主線上,
(我跟編劇朋友討論過,命中的劇本算四平八穩(不是特別出色那種),
女主角演技強大+帶動男主角對戲火花+綠葉們驚人可怕的演技,才是深入人心的原因)


而如朕卻是因為劇情空到不行,只能靠男女主角的火花撐收視率...
命中是2008年的戲了,現在都2017年了,
到底為何我只要求一個正常的劇本這麼難嗎??

 

再補一點,
第九集的節奏也很奇怪,
朕承認身分、如丙在一起、朕失落躲避、去參加開幕酒會,
很言情小說的梗跟劇情順序,可是看起來就是覺得怪怪的、卡卡的,
朕對丙的心情轉折很不順...

導演/編劇,我真的不懂你啊...
(是說,懂你的話,就不會在這裡發文罵你了XD)

 


然後,以下想聊聊其他,算是比較雜的感想,應該會提到一些演員、台劇(大方向),
也因為我寫得很慢啦,所以,另外貼一篇(應該啦)。

 

 


--


華仔,
你就是我的一生一世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wanDrama/M.1487347831.A.BF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朕親臨 李國毅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