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戲太憑感覺,"感覺"演員給我的溫度,"感覺"導演給我的節奏與呈現~

其實這樣似乎弊多於利,因為或許能夠精準地接收到演員的情緒與感情,

但常常代入感太重,很難釐清一些問題,

比如太喜歡那個情境就會忽略他的合理性或邏輯性,

而且,因為完全沒有實際(幕後)操作經驗,一旦看戲被卡住了,或者看完有些說不出來的問題,

可憐的J就被我不停地吵著纏著問/討論~

 

我最近想討論的是,我LAG 三年的"我的自由年代",

看得出來當時應該很紅,PTT台劇版的文章翻翻有1000多篇,已經再重看第二次的我也只不過爬到第四還第五集的文章~

這齣戲看完覺得算是很喜歡,雖然後段節奏很有問題,但不減我對這齣戲的喜歡,

可那種喜歡似乎跟當初愛"命中注定我愛你",又有些不同(所以才想再重看一次 and 其實也想再把李國毅的"我和我的17歲"重看一次),

但台劇版的自由的文章,不知道為何沒有特別打動我,若有,也可能只是裡面的幾句話,

又跑去纏著J問,結果被她指定功課--我真的沒有打算要看的"荼蘼"。

 

 

以下,節錄自我們的討論,我寫的部分,因為是節錄,所以會是比較片段的呈現,

我主要只是想要留作紀錄,(而且,就說了是功課,隨意一點囉~)

J提出的點(比較重要的點才會節錄)(可能是我/觀眾的盲點)會特別標註,畢竟有她的智慧財產權呀~ :P  

 

==我的看完心得==

故事的架構、想法是不錯,但就是故事(劇情)有點...不會說。
其實我覺得,這個想法"如果作了不同的選擇,會有啥結果",
但,其實,個性決定命運~
就算是真的讓你先知道結果是如何,再作決定,
我覺得,你還是會依照你原本的個性去選擇,
不會因為"另一個方案看起來比較幸福",就選擇那個,
因為,每個方案,都有他的幸福與不完美...


很多年前,我就有種"覺悟"--任何選擇,都是你"當下"所能作的最好選擇,

因為你的生命經歷、你的見識、你的智慧、你的業障、你的機緣等等等,

(不是有句話說,"每個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就是類似的意思吧~) 

所以,永遠不用後悔 ,也不用去想"如果我作了另一個選擇會怎樣",
因為,在那個當下,你只可能/只會做這個選擇!!


就算時光倒回,讓你重選一次,如果你之前的生命經歷就只是那樣,你還是會作一樣的選擇,不是嘛?


劇本的這個想法,"方案AB",以文學性來講,是好的~(我覺得有趣)
但,以現實性來講,過于無病呻吟、不切實際,
因為,我相信,個性決定命運,
就算你現在先知道,兩個鄭如薇的選擇,最後會遇上什麼人事物,那又如何?
如果你是事業心強的鄭如薇,你會選B嘛? 不可能嘛!! 你還是會選A

人都有一種"寧可做了後悔"的心態,就算真的先知道了,你還是會想要放手一搏、試試看,賭看看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這是人性....

 

==論劇情==

 

因為我看這齣戲,雖然只有短短六集,但很快就被卡住,

卡住的原因不明(如前所述,我看戲憑感覺),

看得很慢,花了半個月才看完,

而且一集有時候分個兩三次才能看完,就是無情無緒地看完它了~~

故事的idea(plan A, plan B)我喜歡,但劇情沒有喜歡,角色沒有喜歡,

主角們的演技...嗯...後段再說;

簡單講,我看完這齣戲,腦筋是糊的,感覺是糊糊的,

鄭如薇給我的感覺,不管A或B,都是痛苦的,不快樂的...

所以,

J說: 

他最大的問題是  他在第一集設定了腳色個性之後,在他們做出選擇後,個性卻是不連貫的
鄭如薇是有事業心的人,所以他積極地想要外派

以A來說,他太軟

以B來說,也太軟

 

而沒得選是  不管AB  最後  男主角選擇的角色類型  都是同一種
他要的就是為他犧牲的女人
A裏頭  楊丞琳去上海  所以他選擇了民宿老闆  (老闆放棄民宿,為愛犧牲)
B裏頭  楊丞琳放棄夢想  為愛犧牲

 

也就是說  他並沒有公允的呈現出來   今天  女人並不一定是需要犧牲才能得到幸福這一點
 

表面上是楊丞琳在選
但實際上  B楊丞琳  跟A民宿老闆  是一樣的


以最簡單的樣板來說  今天選A算女強人的話
那麼  他去上海之後  應該很有目標  (那本來就是他的目標)  而不是再後悔自己失去了愛情  然後要死不活  又進去另一段愛情  (雖然最後補給他XD)
選B的話,以他的個性  他會覺得我她媽就是選錯了  老娘不跟你家玩了

 

 

==論設定==

如果真的要(面臨)選擇AB,女主角要怎樣設定比較正常啊?
因為如果本身太強,一定選A,不會有這種問題,
如果比較小女人,也不會想去上海,不會選A,
所以理論上,他設定"想要有點不平凡,又放不下愛情" 的設定,是正確的
只是後面的劇情,沒照著女主角的設定走,才會產生那種奇怪的異樣感~

好像放在A或放在B,都有點怪怪的...

 

==

應該說 選A 他仍然可以很自在幸福 不管有沒有走入家庭 
可以有愛情 但不一定要有婚姻
我覺得那才會比較符合選a的感覺

不一定要結婚
我不認為一定要婚姻的是圓滿啊

選A應該可以碰上更好的人
總經理不錯

我也不懂為何要回頭找男主

腳色 故事交錯 都讓我很糊
糊的部分
劇情跟他基本設定有歪
然後 劇情我不是不能夠接受他交錯
只是 交錯又有時倒敘 我不是不能接受非線性
但手法不好
例如  A這邊昏倒  然後B那邊是睡覺醒來  用對白串  就說  我剛夢見我在上海 怎樣怎樣

=>如果以人設 他會掛念 當初的選擇 我覺得合理 因為不是那麼強(女強人或小女人)的個性

但 多了  很煩


可是我會想
會不會是 女主有點優柔寡斷
所以常常後悔 常常有這種情緒??
不是很確定

 

==論演技==

 

但 鄭如維給我很模糊的感覺
想要有點不平凡
卻又捨不得愛情

楊丞琳演的糊糊 我感覺很痛苦
因為不管他選哪個
我都不覺得他有幸福  都讓我覺得痛苦(看得很痛苦)

感覺 他一直在後悔沒選另一個方案

是楊丞琳的理解 這樣呈現他的鄭如薇 比較安全 (就是 放在方案A 或B 都可以safe覺得沒問題的呈現方式)

但我的感覺是 他的x個性 選a就變成x-1 選b變成x+1

我的意思是他的個性一直糊糊的  選了ab方案之後 只是糊得比較多或比較少那樣 所以我看戲看得很痛苦啊

簡言之,我個人並不覺得楊丞琳有很精準地演出鄭如薇這個角色,

他只是選擇一個安全的呈現方式去演出,但安全並不代表過關啊...

但話說回來,我也認同J所說,是劇本本來就寫得這樣糊糊的,

如果不糊,他後面的劇情很難開展下去,

所以劇本糊+演員選擇打安全牌,我看戲的感覺就是很痛苦的糊糊糊了...

 

 

張復建跟謝盈萱的演出很精準,只要有他們的戲,我看得都算順,不得不說他們氣場強大呀~

我第一次看路斯明演戲,我喜歡路的腳色跟詮釋,

以主角群來說,我最喜歡路的腳色跟詮釋,而且帥、身材好、高,完全把容亦超的迷人感覺具象化~

上海鮮肉那個演得也不錯,哈哈他算主角嗎? 我不確定,但他的口條或肢體比起男主角真的是好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