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做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紙鷂] 不看會後悔的好戲--牽紙鷂的手12
時間 Fri Apr 16 06:49:16 2010
───────────────────────────────────────





上一次讓我跳著往回寫心得文的戲(應該是會補一篇前面的集數吧?!我希望啦),
應該是[大將徐傍興]吧?!

一整個跟客台很有緣。(笑)


心情跟上次跳著寫的緣故一樣,都是捨不得好戲沒人看。


另外提一下,
我的心得文,通常跟戲劇本身、演員呈現比較相關,
加上我看戲寫文憑感覺,
尤其是這個我不是很熟悉的議題,我只能簡單寫寫看戲的感覺這樣。

還有,因為人在國外,中文的使用上好像也有點怪怪的,這點就請多包涵囉。




== 以上是碎碎念開場白,以下才是正文 ===



我很喜歡第十二集。

這樣的說法,不是說不喜歡其它的集數,
而是第十二集雖然灑狗血,但灑得很動人。
(灑狗血,是 因為我覺得現實中不可能像戲劇裡這麼美好。)



我喜歡學員之間,經過一連串事件後,滋養出來的患難真情。
(雖然我會忍不住想,現實生活的中輟生之間,
真的有機會、有空間或時間去培養出來這樣的感情嗎?)

就像花絮裡講的,他們之間那種互相拉扯的情誼很動人,
ex. 金毛離開,曉萍去把他找回來(算有回來嗎?!),
曉萍想去殺她繼父,金毛把她拉回來。
就像兩人走在懸崖上,互相之間有某種牽繫,讓彼此不至於墜落深淵。



而教頭跟學員之間,其實也有了這樣像一個家、一個圓的拉扯。


之前,是教頭拉著學生,希望讓他們上軌道,
現在教頭有狀況發生,學生反而成為拉著教頭回來的力量--
我自己是覺得,曉萍那句"你是個很好的老師",小星星的"抱一下",
加上隔天阿達、肥仔、羊咩、東東的擁抱,是最主要讓教頭生出信心的力量。


當然,阿公那段放風箏的話(這段話寫得真好!我整個要被逼哭),
也是鬆動教頭心頭的結的力量之一。


教頭心頭的結,層層疊疊,不是那麼易解--
如果那麼易解,他不會花了一年崩潰,還是有酗酒的毛病而走不出來。
再加上侯媽媽那一記殺傷力超強的攻擊,教頭不崩潰才有鬼哩!


而,熱血奔放的金針菇,那句"你不在,我一個人作不來"的真情告白,
還有主任的關心,都是讓教頭慢慢找回信心的力量。




然後,來講演員與戲的呈現。:)


金毛在卡拉OK裡的一個眼神有嚇到我,
就是說著"他把這一罐喝掉,我就好好跟他講"的那個眼神,好邪惡猙獰,
難怪,教頭會說:"你怎麼變成這樣?!"

然後下一段在聽教頭跟大哥對話時的眼神,
讓我覺得那是吸毒的人的眼神(是我想太多嗎?!),有些渙散、迷濛。



教頭這段喝猛酒也很精彩,那是烈酒耶!!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
整個超期待吳中天會怎麼呈現(因為我想,實際上他應該是喝茶吧?!XD),
看到教頭喝到嗆到吐出來,繼續喝的勉強與痛苦,整個很想幫吳中天拍拍手!!


不過我更喜歡的是,
教頭被侯媽媽砲火攻擊之後,在暗巷遇到金針菇那段的呈現,
酒醉+心碎的雙重打擊,在他搖搖擺擺的步伐可以感受到那種傷心無力。


阿公踹門很殺,跟教頭的對話,心疼教頭又痛心疾首他的放棄,
主任在旁的勸慰,教頭自暴自棄的絕望,"我只會害死他們!",激盪的火花,很棒!


但我也好喜歡,教頭走出房門,看到孩子們,卻還是控制不了自己的絕望的那個哭臉,
孩子們的反應,我也很喜歡,因為都很符合腳色裡的情緒與反應。


放風箏這段,
阿公又恢復平日的從容瀟灑,台詞很有智慧,音樂裡有沉靜的力量,節奏也很好,
讓觀眾可以跟著教頭從激動的情緒裡面,慢慢沉澱下來。



孩子們出去找金毛,派東東跟肥仔去堵主任,
其實我懷疑,儒導在肥仔說"你還沒刮鼻毛"這裡有偷笑場吼~~XDDD

我很喜歡這整段,孩子們的反應都很好,都是劇中角色該有的情緒反應,
像大家分散去找,阿達就不知道要怎麼辦地只好抬頭叫金毛,
小星星永遠都記得回頭找阿達,
還有在找到金毛的時候,
小星星說"這位小姐懷孕了,家務事讓他們處理一下",
阿達在背景戲的點點頭,莫名地很有喜感,
羊咩裝熟的"對啊對啊,家務事我們還是不要管比較好"也有種好笑的tone調。



金毛跟曉萍在地下道對話這段,
如果在曉萍講"我們趕快長大,好不好?"之前,
給金毛一個停下腳步的鏡頭,感覺會更好。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有點卡一下,
因為我不知道金毛跑掉了嗎?曉萍在對空氣講話嗎?!
而且,我也很好奇,金毛是在曉萍說什麼的時候,停下腳步。

不過,這段的金毛整個很殺,曉萍也不錯,情緒有傳達到。



金針菇安慰教頭這一段,從沉默到說"你不在,我一個人作不來的",
陳靖婕情緒的轉折跟節奏的掌握,很不賴,
可以感受金針菇很努力地憋住哭意,微笑地幫教頭打氣,
不過,
我的哭點反而是在金針菇說"拿著,不要放手"這裡,
一語雙關+有些哽咽的語氣卻很認真的神情,很棒!



小星星跟曉萍安慰教頭跟隔天大家幫教頭打氣這段,
只能說,這些孩子真的都開竅了,很有那個FU。雖然很煽情,但我好愛啊~~


金針菇要抱教頭,教頭握住她雙肩,到金針菇鬆了口氣那短短30秒的戲,也很精彩;
金針菇聽到孩子們說"抱一下"時,眼神就跳了一下,
想去抱教頭,卻有些緊張僵硬(我想,金針菇的心跳此時應該飆破表了吧?!XD),
然後到教頭說完謝謝,金針菇根本都快停止呼吸吧?大氣不敢喘一下的感覺,
再加上教頭那個靦腆的謝謝,兩個人之間的情生意動,整個很曖昧啊~~


種菜那段,我只能說,阿達你這個貼心鬼,你真的真的很愛金毛吼~~


後段曉萍媽媽住院到曉萍拿菜刀想去殺她繼父,到大家找到曉萍,
基本上小朋友的表現都很恰如其分,該傳達的情緒都有到,配上主題曲,整個很好哭。XD


我很喜歡這齣戲的配樂與主題曲,都好好聽啊!


這整集的節奏也很好,
雖然大事件很多(金毛變壞、教頭崩潰、曉萍媽媽住院),情緒很重,
但該慢下來的地方,有足夠的空間讓觀眾去沉澱;
雖然其實滿沉重的,但感人的地方或者該有的笑點,穿插安排地很流暢。


要說的是,這真的是一齣很好看的戲,
連我這個缺乏"喜歡小孩"基因的人,看著看著,
也不知不覺跟大媽有同樣的想法:"這群孩子,真的很可愛!!"


真的很推薦大家一起來感受一下,這群孩子到底有多可愛~!!
快來唷~!!(招手)客台線上影音還可以補本週前幾集喔!!







--

你的幸福,會有我的祝福。

華仔,去做你想做的,

反正,我都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