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做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心得] 下一站,幸福。#6
時間: Wed Nov 11 11:52:59 2009




相較於第四站某些卡點,第五站的醫院戲救援成功,
對我來說,第六站是一整集的整體表現最好的一集了。

演員情緒、情節安排等等,都算流暢自然,確實也接收到整集傾洩出來的悲傷。
(但,是不是有些過於"營造悲傷氣氛"?! 我還在琢磨這個答案XD)
(不過,我又會想,把標準放低,就純粹當一個簡單的言小故事,倒也是了。)




家達跟慧慈的出現,感覺是一個強烈的對比(陳導似乎喜歡用這種手法?!),
一對愁雲慘霧,另一對樂觀開朗,同時也讓光晞講出他的害怕與不甘。

雖然看到這段的安排時,直覺地覺得可以有更好的橋段,
讓光晞表露他的不甘不捨與恐懼,
但相較於以往三立戲劇中,常出現莫名奇妙的"預言式人物",
(ex.[命中]在上海天主教堂前的賣花老婆婆)
家達與慧慈這對過於熱心的情侶檔,
在同病相憐的前提下,
加上懷秋與飾演慧慈的女演員,自然的演技與口條,
比起以前的三立慣例安排,整個是高明很多。

再串連到後段家達的死亡,算是前後呼應,
而且也是另一個引子,讓慕橙可以"借題發揮"。

我原本以為會很夢幻地安排,在教堂裏面就是家達跟慧慈的婚禮,
不過還好沒有;
對比家達的樂觀,
加上飾演慧慈的女演員演技真的很不錯,
家達的死亡對我來講,確實是有些震撼的,
總覺得一種很難過的情緒梗在胸口。
(一方面也是因為個人對死亡這件事情,還是有些難以釋懷的...)




方董與光晞的兩場對手戲,都教人動容,
身為母親的擔憂與難過,
與聽到光晞說著,"第一次感受到你的關心"時的複雜情緒,
還有"如果我成功度過這次困難,我會重新學習當一個好兒子"時的激動,
加上Van Ness這兩場戲也掌握得不錯,慕橙的背景戲也OK,
整段戲很順。


但,讓我有心酸的情緒,
反而卻是方董對著慕橙說,
"他為了你,放棄了質子手術...對於生或死,他不在乎.."
"但,我在乎"的那一個哽咽,我看到一個媽媽不顧一切想拯救兒子的心,
"相信你也在乎。"這句話,也很狠,
當下是覺得,方董超狠,抓到重點砍殺著慕橙啊,
但也因為方董的這句話,
對照著後來在手術室前催促慕橙離開時,很努力壓抑著自己的些微不忍,
方董其實不是不明白,慕橙是真的愛著光晞的,
即使她再怎麼覺得兩人不相配,她對慕橙還是有些改觀的,
只是何董虎視眈眈地在看著她怎麼做、怎麼處理,
為了讓光晞活下來,
方董就算昧著自己的良心、就算要拿所有的一切交換,
我想,她還是不顧一切吧。



光晞跟慕橙約會戲,整體來說是不錯,
光晞面對死別的害怕,慕橙面對生離的痛楚,
盪鞦韆、教堂、拍照、牽手散步,都很有那樣的況味在。


簡單挑三個喜歡的講,
我喜歡慕橙在教堂對光晞說"不要放開手"語氣裏的落寞,
怕被光晞發覺,馬上接著說"電影裏不都是這樣說嘛?"的故作歡樂,
光晞捏捏慕橙的下巴,很甜。

另一個,是光晞講的"我願意"。
我喜歡他兩次的不同語氣,
第一次很誠心,第二次怕慕橙沒聽清楚或沒聽懂,更加堅定輕柔的語氣。
慕橙的表情也很好,不能回應、不敢回應,只能轉身走。


補一個也喜歡的,就是在橋上散步,
然後看到一對老夫婦,光晞說手術成功之後,也要這樣手牽手來散步,直到變老之類的,
我喜歡那個隱含的意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拍照那段,傅雷大哥的戲就不用說了,很有那個韻味,
無論是肢體表情與語氣,
我尤其喜歡一個運鏡,
就是先照著他太太的照片,然後那部分fade out,相館老伯的臉zoom in,
整個很有Fu。


但,還是得挑一下有個鏡頭,
當相館老伯在絮絮叨叨講著他拍照與他老婆的過往,
慕橙有個表情與情緒不對,居然是扯著嘴角微笑,
這個鏡頭很明顯,因為光晞的情緒是對的,
他聽著老伯說著過往,若有所思地看向慕橙,但慕橙沒有回應,
我一瞬間是想到法庭戲的花絮,
安以軒"抱怨"她眼光看向兩位男角,但沒人回看她,
心裏OS是:這次換你沒回看人家了啦orz...

這個鏡頭應該是要被挑掉的吧... @@"



光晞與慕橙分手那段,
我很愛拓也的情緒與表情,
他護衛著慕橙,
但慕橙求他,他只好回到車上,
聽著慕橙說的傷人傷己的言語,
心疼與擔心都表露無遺,
很愛他在慕橙要求他開車時的那句"慕橙啊!!",
他是真心為了她的幸福,要阻止她的,
整個就讓我很心疼拓也啊!!

光晞的信,唸得很感人,
Van Ness的語氣很棒很動人,也是大亮點喔!!

最後被阿財叔捅一刀的感覺,也很逼真,感覺好痛~~!!




然後,簡單說一下,
我喜歡三段對白,
第一段是家達說,他把這場病當成老天給的禮物,
能多活一天,就可以多跟慧慈多相守一天。

"我們的命運掌握在我們的手中,但我們不能決定它的長短。"
因為人生無常, 所以把握當下才是真實。



第二段,是慕橙說小時候不明白爸爸為什麼要牽著小阿姨的手去散步,
現在才明白,原來因為是兩個人作的事情,
因為牽著對方的手,所以去哪裡都無所謂,講什麼都沒關係。


補一段,小樂飛走了,
慕橙說"既然插手了就不能放手,但如果註定要放手,強留也沒有用。"
雖然宿命論得很悲傷,但...哎呀,我是這樣相信的。(笑)


喜歡,是因為跟我的想法一樣。XD



然後,
我不禁想著,光晞到底遺忘了什麼呢?

要是走[冬季戀歌]的記憶重建,光晞應該是不會有什麼記憶的斷層的,
如果要走[王子變青蛙]的部分失憶,
(均昊失憶時忘了全部,但茼蒿恢復記憶卻忘了天瑜)
(另外,不舉[希望之鴿],是因為我忘記[希望之鴿]裏面,男主到底忘記了什麼耶~~@@”)
只忘記慕橙,其餘對媽媽的不諒解、對爸爸的怨念與懷念都還在的話,
那我會很好奇,為什麼光晞不想要想起過去?!


因為,如果我把光晞跟慕橙分手那段,
跟預告裏光晞說的"那些遺忘的過去,我根本不想想起來!"連起來的話,
我想著想著,忽然覺得心酸了起來。

一般正常人都會想要去想起來吧?!
那麼,是不是因為在失憶前,
因為慕橙的捨棄,那個變正面的任光晞根本是死了的,
("如果沒有她,我跟死了沒兩樣!")
活著也不會再是那個任光晞,因為沒有慕橙,所以想不想起來無所謂?!

還是說,他的心告訴他那是一段痛苦的回憶,
相信慕橙有真心,但到最後卻證明他錯了,
被自己的信任背叛,所以他潛意識中不想想起來?!

呵~想到後來,覺得我自己一整個想太多~~
也許,就是最簡單地回歸那個什麼都不在乎的任光晞,所以想不想起來,無所謂吧~~




補講一個,
戲看到現在,
之前糾結光晞的轉折點,
是覺得可惜了沒有著墨,因為光晞的情感架構得越完整,感染的張力會越強,
而且,現在看起來,
光晞就像是因為媽媽的忽略&不關心,拿爸爸的早逝當藉口墮落的任性小孩?!

所有的叛逆只是要引起媽媽的注意,是這樣的嘛?! 越細想越模糊...= ="


不過...既然沒有鋪,只能算了,就當之前的任光晞是"很簡易的垃圾",
(還是我對於"垃圾般地生活著"有太多陰鬱的想像?!)
然後愛情的部分就是"愛上了不用理由"這樣。XD


不過,我看第六站+第七站預告,
忽然發現,以茜的愛情設定更是言小,她愛任光晞根本只是因為心動吧?!(六年前的部分)


然後,我是很疑惑一點,以茜怎麼可能不知道慕橙跟光晞之間有不一樣的感情?!
從他幫她辯護,說著"只有我能保護她!",以茜會查覺不到心上人對慕橙的喜歡嗎?
希望後面會有交代,
就像我之前提過的,以茜黑不黑沒關係,重點是要黑得漂亮,才會討人喜歡啊!!










--

你的幸福,會有我的祝福。

華仔,去做你想做的,

反正,我都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