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命中] 第15集的小雜感
時間 Sun Jun 29 18:40:07 2008
───────────────────────────────────────





我承認,我本來是不打算(再?!)寫心得的,
就...被搞得很煩,不想寫這樣。


不過,紀社長的深情小眼睛,一直不斷地殺著我的心,都快血流成河了... XDDDD

所以這篇應該會是有點嚴重的撒花文,
16貼如果有寫的話,應該會是更嚴重的花痴文,
所以還是來寫寫15貼的小雜感吧,免得一直不斷地撒花,我家都快被花瓣淹沒了哪。(笑)




==========================================================================



因為我看戲太憑感覺,只要看得順,通常不會很刻意去思考很多東西,
比如情緒、劇情、演技等等。

通常會去想,就是有某種東西卡住我的時候。XD

當然,也有例外,就是有某些討論,勾起我的興趣,讓我忍不住去想。
(這集,應該算是後者。)





我一直不想再寫欣怡。

一方面是因為喬恩的表演,我看得很順,沒什麼疑問,所以就懶得深想,
還有,因為JOB大把喬恩、Elaine跟欣怡寫得淋漓盡致,我沒什麼好補充的,XD。

再方面,嗯嗯...就私人因素,陳欣怡某個面向,都會讓我看到自己,
不想揭開屬於自己的潘朵拉的盒子,
因為打開了之後,最終會不會還有愛和希望躲在裡面,自己都存疑。(笑)


不過,
陳欣怡那句"你不會知道這兩年來我有多努力,才可以擺脫過去那個沒有用的自己!"
中到了我。

那就...簡單講一下這一集的欣怡。


那兩年,欣怡是用了多大的勇氣,
去"恨著"那個不要紀念品的紀存希,去"恨著"過去那個沒用的自己,
用了多大的力氣,告訴自己要"恨",
因為"恨"著,所以努力著,
所以才可以走到如今,才可以成為現在的自己;
因為"恨"著,才可以讓自己不再想起過去,不再沉溺在對紀存希的愛裡面。



這裡講的"恨",並不是真正的厭惡,
而是因為還愛著的一種反面情緒:

因為紀存希不要紀念品的怨怪,
(我以為他已經有點喜歡紀念品了...
就算他不要,我要啊!! 我可以自己一個人照顧紀念品的!!)

因為保護不了紀念品而對自己的責怪,
(如果我不是那麼沒用,就一定可以保護紀念品的!!)

如果,Elaine不讓自己去"恨著"紀存希,
她要怎麼原諒那個即使紀存希傷她那麼深那麼痛、她卻依然深深愛著他的那個陳欣怡呢?


(邊寫邊覺得,又感受到"一眼瞬間"的重要了!!

如果有那"一眼瞬間",
Elaine這兩年的掙扎猶疑,會因為"看"到他的懊悔,會拉扯得更深更痛...)


但,卻在看見他那瞬間,所有以為燃燒成灰燼的愛,全部醒轉。

又開始"恨著"自己不爭氣,沒有因為這兩年的"恨",真正恨得了他,
"恨著"即使他捨棄紀念品、傷害自己,自己卻還是愛著他,
"恨著"如果他不出現,不再撩撥自己的心,過去的一切都不會再困擾自己,
"恨著"在他面前,她還是那個陳欣怡,那個傻傻地愛著他的陳欣怡。




兩人重逢,壓下震驚之後,
Elaine迅速武裝自己,
雖然這武裝根本就是虛張聲勢,因為她其實是想逃吧。

有人說,重逢應該是酸苦的情緒,怎麼會是這樣劍拔弩張?或是像鬥嘴的小倆口?
問題是,這才是最貼近現實生活的重逢。

試想,重逢後兩人就相看對泣,也未免太"戲劇化"了吧。

比較可能的現實狀況是,強忍心頭波動,點頭打招呼,然後...還是逃之夭夭。
而,強裝彼此沒有什麼關聯的Elaine,根本就是一路要逃。

然而,幼稚鬼紀存希,死皮賴臉地跟著,也還好幼稚鬼還是幼稚鬼啊,
我之前說過,幼稚鬼紀存希,是陳欣怡獨有的,
而依照現在的Elaine來看,
也只有在紀存希面前,Elaine才有可能是陳欣怡,才有可能變回陳欣怡,
Elaine的陳欣怡,也是紀存希獨有的。



補講一個,在病房裏面Elaine所說,"不要跟別人說我是你老婆!"
對照之前,存希要求欣怡簽離婚協定"不可以在別人面前,承認我們的夫妻關係!"
立場完全顛倒了過來,果然這兩人正走著對方從前的路。(笑)



這集的Elaine,
不斷在100%Elaine到有著Elaine外表的陳欣怡之間,擺盪著。(我是指腳色的心境)
在Dylan面前,她可以百分百是Elaine,
但只要有紀存希在,Elaine根本就快要變回陳欣怡,
她心知肚明,卻也頑力抵抗著,
所以有很多個不完全的Elaine,
有在病房裡凶悍的Elaine、有在家中差點又被紀社長的溫柔軟化的Elaine、
有在天橋上說著自傷傷人的話的Elaine、有在師傅面前失禮失分寸的Elaine。

這些不完全的Elaine,全都是因為那個"初次見面"的紀社長。


Elaine真的不明白嗎?
如果真的不明白的話,她也用不著故意在紀社長面前裝親密了。

是的,是"裝親密"沒錯,
不然在天橋上,
Dylan不會因為聽到Elaine說"我平常就是這個樣子!"而感到詫異地回頭看Elaine。





來講這貼好看的幾場戲。

雖然說賣花婆婆出現得有點小詭異,讓我想到三立某某愛的傳說的慣例,
不過這邊的紀存希,我整個好愛。
無論是面對天主的自白懺悔,或者對婆婆說的那段話。


紀社長真的長大了,會顧慮的,是"如果她再見到我,會開心嗎?"
會想著的是,"我想為她做點什麼,卻不知道我能為她做些什麼!"


深深凝望著Elaine的存希,有著不捨的深情與祝福,這表情好殺啊!!

"按照妳那種一定要跟別人說謝謝的個性,妳現在一定在問她我的長相吧。"
這句話,讓我覺得很深情,
存希!你真的把小蝸牛的一點一滴都放在心上了,可不是?



"再見了,陳欣怡!"存希輕聲道別,轉身離開,這這這...更殺啊!!

十字路口相逢的那一眼,雖然看過很多次,但還是很揪心。
兩人對望真的好有FU啊!!


存希抱著Elaine上樓,很好笑的一段,
我很愛這裡,
"那裏對不對?"你怎麼知道?!”
"陶做的啊!我記得你喜歡這種東西!"
"你還記得啊?!"
"當然記得!"
很短的幾個畫面、幾句話,卻好甜!

甜的是存希理所當然的記得、Elaine的訝異與小小竊喜。

只要面對存希的溫柔,Elaine就會手足無措了起來,才會要"找門開鑰匙"。XDDD


回到Elaine家的存希,面對Elaine不斷地驅趕,不停地想盡辦法要留下來跟她講講話。
存希賴皮地坐下來,表情真可愛啊。(轉圈)


"妳知道薑軍包婆婆再婚了?"前那個討好的一笑,讓我有點心酸,
聽到Elaine說"你又不喜歡小孩子"的不解,
還有"拜託你等一下嘛!!"那個懇求的表情,都讓我好心疼啊。

"薑軍包婆婆以前就超愛唱歌的,她以前就很喜歡找我媽去..."
看到存希溫柔的笑臉,Elaine又發現自己心慌意亂了吧??
發現自己不敢與他繼續獨處,所以才要驅趕著他離開吧??

這段,如同之前有板友提過,
我也想到最初幾集,欣怡捧著薑母茶,問存希要不要喝,存希很順手接過來那一段,
只是,現在兩人的立場又對調了啊。



天橋上跟Dylan打架的紀社長,讓我看了也很心疼,
分明就像一隻受了傷發狂的小動物啊!!

天橋上的分離,只談存希與Elaine的話,真是場好看的戲啊。

Elaine講了很多傷人的話,用了很生疏的方式,
"我跟這個人說的話,沒有什麼是你不能聽的!"這句話,故意要分出親疏,
"我為什麼要故意在你面前卿卿我我?我平常就是這個樣子!"真的不是故意的嗎?

一方面是因為笨蛋紀社長講錯關鍵字"紀念品",
另一方面,
Elaine的推開紀社長,
仍然有著為紀社長的幸福著想的成分在,
"趕快回台灣去吧,那裡才有你愛的人!"

還有,如同JOB大所說,把那個能夠傷害自己的人趕走,
至少,他不在面前,就不會勾起自己的回憶,也不會讓自己再受傷。

Elaine,如果真不愛存希了,為什麼他往前走,你會側開臉,害怕讓他看到你的淚呢?



而,第一次看的時候,我跟著紀社長,被Elaine傷人的話,傷得好痛,
"陳欣怡,你真的那麼討厭我?!"
她說的一字一句,都刺痛紀社長的心!! (也刺痛我的,〒△〒,Elaine你好殘忍!!)

聽著她說"就讓我們兩人安分地當著陌生人",
聽著她說"算是我求你,離開我的人生",
心裡雖然很痛,卻想要遵守她的要求,如同兩年前的不找她,
如果這是她要的幸福,他該放手成全。(雖然這裡沒有台詞,但小天的表情好殺啊!!)

"陳欣怡,加油!"是他能給她最後的鼓勵與祝福,
是祝福,也是抱歉,("不是對不起,而是加油,陳欣怡!")
是兩人開始的key word,同時也是結束的起點。

手伸出去,卻不敢觸碰,不捨、心痛,卻仍是要放手,
"加油,陳欣怡!"他輕輕地說著,
用盡力氣,最後一次再喊"加油!陳欣怡!!"
真的好痛啊!!
被傷害、分離與放手的痛,
我跟著紀社長一起痛到不行啊~~ 淚奔~~

從認真嚴肅地說"尊重你的決定",
到目眶含淚,說"加油!陳欣怡!"兩次,
到最後痛哭,小天整段的語氣表情都超棒的!!

好殺好殺,殺得我東倒西歪!!XDDD
我好愛你喔!!阮小天!!! >////<


在花店外看著琉璃苣或者是在飯店裡,
決定要默默支持,決定隱身在Z之後的存希,還是讓我心酸啊。

存希,你真的是用不愛在愛著小蝸牛啊!!


若不是"命中注定",
這兩人又會是另一個中山龍跟珍珠奶奶的故事吧,
這樣想著,怎麼不叫我惆悵呢??



然後,跳到中山龍那一段。

我很愛這裡的存希,
轉身看見Elaine的訝異;
聽著中山龍的介紹:原來這兩年,小蝸牛成長了這麼多啊!眼神中有讚賞的光采;
謹守著他對Elaine的承諾,就當個陌生人吧;
看著Elaine的抗拒反應,他也釋然地微微笑;
聽見陳美所說"與Dylan修成正果"的些微醋意;
聽到中山龍大師的行程,看著Elaine有些故意的推託,說著"那不必勉強了!";

聽到Elaine說著"應該會尊重別人的意願",那一瞬間,他確實是要尊重Elaine的意願的,
要不是有個只想要炫燿示威的白目、
只顧著要酸對方、全然沒顧及Elaine不願意跟存希有所關聯的"男朋友",
我確信存希是真的要另尋合作對象的;
(不過也好啦,當初中兩箭的笨蛋"幫助"Dylan得到Elaine"告白",
現在這個只知道炫燿的白目Dylan,反倒幫助兩人有相處機會,也只是剛好。XD)

咬牙切齒地說著"我想由您的弟子來幫魔法靈設計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說著"昨天?!"、"我們說過些什麼嗎?"
還有"我跟你很熟嗎?"整個好殺啊!!!紀社長!!!
又殺又帥!!! 好愛你啊!!!!

(原來,小天也有扮演冷酷王子的潛力啊!!XDDDD)

也很愛存希對中山龍大師的有禮與尊重。




花棚那一段,也很精采。
我特別喜歡,"你以為這樣我就會拿傳承來開玩笑嗎?"
這句話ending時,小天的眼神有瞬間深沉地殺氣,與嘴角收住的嚴肅認真,整個好讚啊!!

要求Elaine把陳欣怡的恐懼收回去的嘲弄與挑釁,很棒,
還有聽到Elaine說”好,我們公事公辦!”從嚴肅到微笑,
紀社長,這是你的溫柔吧!
要Elaine不能夠只是這樣的溫柔吧。

離開花棚前的停駐,回眸裡有著的憂傷與不忍、擔心,
咬咬牙還是轉身離去...

我真的忍不住很想幫小天撒花呀!! 真的都好棒啊!! (轉圈)


其實小天不是我的菜,可是我卻常常在看戲的時候,覺得紀存希好帥喔!!
而且,存希V.S.欣怡或Elaine的時候,真的很有火花,看得很是開心呀!!!!

怎麼這兩人對起來這麼有FU啊?? 我都快瘋了... XDDDD



另外,講一下iPOD跟Z先生這兩個梗。

我希望,劇情能夠先安排兩人先釐清了自己與對方的感情,
再去破這兩個梗,感覺FU會更好。

會更揪心地甜啊。




補寫個東西,
JOB大所提兩處喬恩表演危險之處,我個人是覺得還好,
她跟陳美去算塔羅牌那裡,聲音還是Elaine,表情比較危險一點,
但我個人覺得有個地方是有點危險的,
就是跟中山龍會面之後,追著存希出來的Elaine,
那個走路方式,倒是讓我想到[王子變青蛙]的葉天瑜,
如果再over一點,就真的是葉天瑜了...





================== 以下是對陳楚河演技的批評,不喜勿入 ====================


其實看首播時,頗不開心,
因為明明是爆炸好看的戲,卻出現了卡點,
比如天橋那一段,
Dylan一出場,講"怎麼會覺得她想見你?"
我整個人的臉就超囧的...

這是Dylan嗎?是個路邊的痞子來的吧?!


然後,天橋對話時我還可以忽略一下Dylan,雖然我覺得沒有他的話,會更好看,
但是看到回Elaine家,那個突如其來的吻,我就整個...


Dylan當然可以追求Elaine,我對這個男二的設定,沒有什麼喜惡。

他就是一個平凡男人,追求著自己心愛的女人,
沒什麼不對,也沒有什麼高尚不高尚的情操。

他要一個心裡明明還有別人的女人當他女友,是自己選擇的,
不是說她的流淚她的微笑,他都最清楚嗎??

既然自己都看清楚Elaine的心裡,確實還有紀存希,
卻急著在此時此刻,要求一個正名一個身份,
這是他自己選擇的,
就不要賴給Elaine,說Elaine不應該接受,這是Dylan硬要的,OK?!


這設定我可以接受,也覺得很OK,可以說因為紀存希出現,他慌了手腳,
Dylan挑明了說,Elaine是因為擔心他把存希打傷、是故意在他面前裝親密,
其實Dylan很清楚他目前的狀況很危險,
所以無論如何要先下手為強,強留Elaine在身邊。


但我的卡點,是在陳楚河的詮釋。
那個吻,讓我整個很沒有FU。

我感受不到,Dylan的心慌意亂,
感受不到他的情緒,
只覺得莫名奇妙,為什麼這個人要親Elaine??

劇情沒問題,設定也OK,我只能說,演員的詮釋就真的...再加油,好嗎??

不要說我拿高標準要求他,好歹也是學表演出身的人,
演成這樣,是真的...再加油,好嗎??




16貼,除了Dylan,還有Anna,其實我很擔心我看戲的卡點會很多,
雖然覺得依照劇情來講,應該會不錯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