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命中] 第12集小雜感(三)~~對全家福的心疼與不捨
時間 Sun Jun 8 04:35:38 2008
───────────────────────────────────────




拼了。

是這樣說的嗎?
把對陳欣怡的心痛、對紀存希的心疼、對紀念品的不捨,全部一次解決...
希望,真的可以一次解決。

總覺得,未來幾集,我的心也不會太好過...



==========================================================================



寫第12集,真的很痛苦。
回薑的痛仍持續著,重看又是另一次痛,寫文...還是痛。


不禁懷疑起編劇是有虐待觀眾的癖好嗎??
莫非編劇以收集觀眾的淚水為樂嗎??囧”




不過,引一句"影子大地"的經典台詞:
"未來的痛苦中,會有現在的快樂。這是交換!!"
(The pain now is the part of the happiness in the past......It's a deal.)


這句話,是可逆的。
所以,現在的痛苦,會有將來的快樂。


我知道,我現在為欣怡與存希流的淚,滴落在土裡,會成為醞釀未來甜美果實的養分。
而,紀念品的離開,將來會是他把拔馬麻靠近的關鍵。


即使痛、即使苦,我都要跟著在天上的紀念品,一起見證他把拔馬麻的愛情,從零開始...







來講第12集裡的戲。
會卡住我的,就不提了,主要還是講小天跟喬恩的部份。
外掛配角群,精準到爆炸,應該也不用我多說了。XD




八十大壽宴,Dylan的當頭棒喝,讓存希憶起欣怡的種種好。
這一段,讓我想到了,JOB大跟ensha說的,如果在病房的一眼瞬間的照面。(這個後面談)


存希,跟欣怡,其實是同類人。
同樣都是心裡很脆弱、需要很多很多的愛、很心軟、會體貼別人(紀社長正常的時候會)...

用溫暖彼此相濡以沫的這段時間,
欣怡為存希做的,或許存希沒有留意到、或許存希刻意忽略,
但,就像"一眼瞬間"的效果是一樣的,
存希的心,比他的理智,更早更清楚地感受到了。


欣怡待他的種種好,就算他的眼睛看不到,
他的心,"看"到了。

那份溫暖,早就深深地印進存希的心了,不是嗎??




發現了cool blue是欣怡送的存希,著急著要去尋找欣怡。

存希用一種很輕視的口吻,嘲笑著自己:
[我的保證已經不值錢了!不管我答應過誰,我通通沒有做到!]

[你放心!陳欣怡為你做了那麼多,她沒有那個意思要取代妳!你不用那麼介意她!]
(是為了誰做那麼多呢?
其實是為了你吧,紀存希!
你知道的,你明知道欣怡是怕你難過、怕你傷心,一切都是為了你~~
你卻說,欣怡是為了Anna做的~~
你知道自己一整個偏心了嗎?)

紀存希拔開Anna的手,帶點嘲弄的口吻,那眼神帶點怨恨、甚至有些嫌惡了,
紀存希,你有發現嗎?


而這裡的拔開Anna的手,Anna抓得那麼緊,你卻寧願置Anna於不顧、也要去尋找陳欣怡;
對照手術房前,欣怡只是輕輕拉住你的手臂,你卻要那麼地用力才能夠甩開她,
你知道為什麼了嗎??




太過震驚於紀存希狠心的欣怡,失魂落魄走著;
她曾感受到存希對紀念品的愛,也以為存希接受了這個意外的孩子,
但因為相信存希是最愛Anna的--
她怎麼能不這麼相信呢??
存希前幾天才大吼著:我希望陳欣怡消失、希望孩子消失!!
即使有存希回來過的証明,那也只是Anna要他這麼做的。

原來,存希終究還是為了Anna,選擇了放棄紀念品。

看到泥娃娃,她不自覺地把它當成了紀念品...
撫著泥娃娃,
她說著"紀念品,雖然馬麻不能夠給你一個疼愛妳的把拔,
但是不要怕,馬麻會保護你,陪著你長大..."
輕柔的聲音裡,有心碎的疼痛。



下雨了,泥娃娃漸漸流失...

欣怡慌張地推著土,努力地將土堆回去:
不可以不可以,我要保護紀念品!!
不要啊不要,我只是要保護我的孩子啊,為什麼連老天爺都要跟我作對?!



聽到存希的叫喚"陳欣怡!!",
欣怡一驚,從沉溺的假想世界裡,回過神來,
第一個念頭,只想要:逃。

那個我愛慘了的男人,卻是要咖擦紀念品的兇手,我要逃!!
逃得遠遠地,逃到他永遠找不到的地方。



[陳欣怡!!你給我站住!!站住!!轉過來,沒有我的准許,你一公分也不許往後退!!]
欣怡遲疑的腳步,除了一直以來的柔順,是不是心底其實還有其他的盼望??

能不能告訴我,其實一切都是我誤會了??
可不可以告訴我,其實你還是要紀念品、要我的??




而紀存希,
為什麼陳欣怡當掉嫁妝送給你鋼筆這件事情,讓你這麼心疼不捨?!
為什麼陳欣怡是不是愛上你的答案,對你很重要?!
你,想清楚了沒?!



欣怡等著存希的解釋、存希的否認,
可是他卻說,
[你是不是愛上我了??因為你不想離開,所以不想簽字,對不對?!]
[我要你簽,是為妳好耶!!]


為了要保護紀念品的欣怡,只能...轉身逃開。

"陳欣怡!!!!!!!"
再怎麼焦急的呼喚,阻擋不了欣怡離開的腳步,也...留不住紀念品。


這段紀念品的殺青戲,我每次看,還是會一直發抖。
撞車的碰撞聲,每一聲都是我的淚點。


從紀念品開始存在的那一刻,回顧到現在...

紀念品啊,你把拔馬麻真的真的很愛很愛你...
就算你去當小天使了,也要記得喔!!


"陳欣怡!!!!"
"有沒有人幫我叫救護車?!"
"醒來!”欣怡、欣怡、陳欣怡!"

存希的聲聲嘶吼,好心碎、好慌亂、好無助也好痛...
整個讓人跟著存希慌亂了起來...





然後,來講我很愛很愛的這場戲。

每次看,永遠都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整個心只有痛的感覺。
就算只用聽的,我仍然無法控制不哽咽。

這場戲,爆炸地好好看,卻也爆炸地很令人心碎。


因為很愛,所以無法輕待,用幾句話交代,未免說不過去。
重看好幾次,然而,還是好難寫。= =

(小天跟喬恩實在太欠打了,演這麼好是幹麻啦?!我完全詞窮了...囧”)




"欣怡,你不要嚇我!!醒醒啊醒醒啊!!"

存希的聲聲呼喚裡,有慌亂焦急的痛楚、有擔心失去欣怡的著急,
我看到一個愛慘欣怡的男人,心碎的模樣。


"為了保護媽媽,我必須緊急做引產手術。"
"你的意思是說,要拿掉紀念品?!"
還在擔心欣怡的安危,沒想到...卻要送別紀念品。


"不能兩個都保住嗎??"你心痛地開口問。
"目前的狀況已經不可能了,紀先生,時間緊迫,你趕快簽名吧!"
郝醫生一臉不忍,卻仍然要殘忍地告訴你答案。

以為你要簽的是人工流產手術書的欣怡,聲聲地懇求,
"存希,拜託你,你不要簽,
你可以不喜歡我,我求你不要傷害我的孩子,
求求你不要簽,
不要簽不要簽,我不要,求求你,我不要,存希,紀念品,我不要..."

欣怡根本沒有力氣了,拉住你的手臂,你卻要那麼地用力才能夠甩開她,
因為她懇求你的話語,是那麼那麼地有重量/份量,
一字一句都敲痛你的心,
你知道她很愛很愛這個你們共有的孩子,你也明白自己也好愛好愛紀念品,
然而,如果不放手讓他離開,你會連陳欣怡都失去。


甩開陳欣怡的手,你是那麼痛、那麼心疼、那麼不捨...

而且,你也明白,這一甩開,就代表,要跟紀念品說再見。
(我對這一甩,超級有感覺...因為感受到紀存希的痛...真的真的痛徹心肺...)


掏出cool blue,即使眼淚模糊你的眼,你忍住心痛,在心裡一直跟著紀念品說對不起,
淚水不停地流著,心如刀割地簽下最艱難的簽名。
(存希簽這個名,真的簽得好痛好痛...)


"我要欣怡,我不要孩子!!"
壓抑住心痛,說著這句話的你,
是想要給自己一點勇氣吧,可以跟紀念品說再見的勇氣...


然而,那無聲的哭泣,有多深多苦的心痛哪...
明明、明明你是那麼那麼地愛著紀念品的,那麼那麼期待紀念品的到來...
明明你也知道欣怡有多愛紀念品啊...



回望手術室的那一眼,好自責、好心痛!!
像被掏空了靈魂,舉步艱難地走著,心痛難忍地痛吼出聲,卻無力可回天...
死命地握著Cool Blue,彷彿這樣就可以減少心裡的痛楚...

這是個心碎的爸爸啊。


好諷刺的,那支筆,是欣怡愛著存希的証明,存希卻用那支筆送走了紀念品...




欣怡從昏迷中乍醒,以為存希要簽的是"人工流產同意書",

從微弱的懇求開始,到泣不成聲,情緒慢慢堆疊上去,
到後面根本是崩潰了還一直在求存希,
語無倫次地求著存希,"求求你,我不要,紀念品,存希,我不要..."

欣怡哭著、求著,她心痛著心碎,手無力地揮著,想要抗拒這一切...
然而,還是被推進手術房。


紀念品,
你把拔,很愛很愛你,很愛很愛,
可是,為了保住馬麻,他只能選擇放棄你...
你懂得的,對不對??
因為把拔超愛超愛馬麻...

把拔馬麻都很愛很愛你,你不要忘記哦...要帶著他們對你的愛,去當最可愛的小天使喔!!





再來,跳到病房那一段。

先講之前JOB大跟ensha大所說的,
如果在病房這段,安排兩人照面的一眼,整個情緒會更到底,
因為欣怡會"看"到存希的後悔自責,帶著這一眼,放在心上,到上海開始她的新生活。

我想著,在上海的欣怡,不小心想起存希時,一定會想到這一眼,
她會怎麼想存希呢?會怎麼解讀這一眼呢?會怎樣猶豫不定、怎樣掙扎不休呢?



或許,張信哲的臨別一眼,可以稍微解釋那樣的矛盾...

妳離去之前 看了我一眼 從此以後輾轉不能成眠
臨別一眼 臨別一眼 牽出太多的眷戀
狠心的人才不怕離別 才會如此故意流連

妳離去之前 看了我一眼 妳是存心要我難逃思念
臨別一眼 臨別一眼 留下太多的埋怨
妳要我愛妳愛到永遠 要我愛妳愛到那一天





然後,這個"照面說",反倒讓我想起[天下第一味]一場爆炸好看的戲。

簡述一下劇情,
女角(佳玉)已經懷有男角(志遠)的小孩,卻因"故"被男角拋棄(男角很可笑地要去臥底),
男角被家長們押到醫院來看女角,女角完全大崩潰。


節錄一段之前的心得文:

===

看到她對志遠承認愛他到死心塌地的地步 很讓我動容
因為那份面對自己的心的誠實

而 我不禁要說 志遠真的很了解佳玉
知道要怎麼''攻打''佳玉的心防

志遠看到佳玉承認還愛自己 我覺得志遠有鬆了口氣的感覺
雖然他還是心痛 自己把佳玉傷成這樣
但是聽到佳玉還愛他 放下擔心
(我想 志遠也會擔心 佳玉因為受了傷 又把自己鎖起來 不再愛了吧)
(也會擔心 佳玉真的把小孩拿掉 因為小孩是他們之間的牽繫
而且 如果佳玉真的能夠鐵下心腸 把小孩拿掉了 就表示 佳玉對他也不再眷戀了)
(其實 小孩的重要性 是在於他的代表意義吧 代表著 佳玉還愛他)

佳玉那樣掏心剖肺地哭訴 除了誠實 我也欣賞她的勇敢與堅強

因為她面對著雖然還深愛著卻''捨棄''她的人 坦露了自己的情感
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啊

===


拿這段來講,是因為兩相比較,
[天下第一味]這一段戲,女角的情緒完全崩潰到底,而男角也有某種程度的情緒出口,
整場戲真的是爆炸地好看。


而,[命中]這一段,不是說不好,
就只是如同JOB大跟ensha大講的,不同的選擇,不同的感受了。




那,轉回來講,[命中]這一段戲。

醒來的欣怡,撫著肚子,腦中有怔愣的空白。
我想拿這個"空",來對比一下,
第十集在辦公室看到Anna,對存希說了"再見"後跑走的欣怡。


面對Anson說著"我不要他的錢!!"的欣怡,
她用很輕、很淡、很空卻很痛的聲音,說著"我不知道,可是我不要他的錢!!"

Anna的回來,這個震撼,提醒了她,
與紀存希美好的一切,都只是夢幻泡影,永遠都不能攤在陽光下,
只因Anna才是他的正牌女友。

"存希是Anna的"這個事實,震驚了她,也瞬間掏空了她情感。

她心痛到很希望心可以麻木,感受不到痛覺;
她笑得空空洞洞,笑自己傻,還癡心妄想著什麼,
原來,紀存希永遠不屬於自己!

這是她體認到的悲哀...




十二集,撫著肚皮的欣怡,臉色平靜,卻隱約知道紀念品已經不在。
平靜的神色裡,有哀莫大於心死的悲哀。

先握住媽媽的手。"媽,我要看小孩。"
"我的小孩呢??"
看到眾人的表情,"沒有了,我的小孩沒有了,對不對??"

從隱約知道,到肯定了答案,
欣怡傷心的情緒是漸進的,一層一層地越來越悲哀。



欣怡低低地責怪著自己沒有用,反覆地說著"我的小孩沒有了沒有了..."
失去小孩的傷痛,徹底掏空了她。
越是淡靜的口氣,隱忍的心痛越是深刻...



聽到存希的聲音,欣怡無法再壓抑自己的心痛,
不想面對、無法再面對那個殺害紀念品的兇手...

她無可扼抑地尖叫了起來,
"媽,我不要看到他,我的小孩子...我的小孩子沒有了..."
完全崩潰的欣怡,嚎啕大哭了起來。



欣怡傷痛的每字每句,都灼痛了存希。
他眼裡滿滿都是自責,都是傷痛。
被Anson拉離開的存希,傷心地無力舉步。


"為什麼我沒有注意到?為什麼我要叫她?為什麼為什麼?"
"這不是意外!都是我害的!陳欣怡是我害的!紀念品是我害的!"

"是我害的!!"
他有多自責,就有多憤怒。
(我很愛紀社長這個既憤怒又傷心的背影,雖然乍看讓我想起明道,XD
我深深感受到存希的自責懊悔與傷心,我好心疼...)



再跳到最後,紀存希看許願盒那一段。
"我愛上了紀存希,我...希望他永遠不會知道!!"

欣怡卑微的愛,讓我好心疼,
存希懊悔自責與感動的淚水,也讓我很心疼。

最後的最後,那一句"陳欣怡",
錯過的著急,也讓我好心痛...

忍不住,要為紀存希與陳欣怡的錯過,歎起氣來,
雖然我知道,分開,是為了更美好的將來,
只是這樣,兩人帶著遺憾,帶著誤解,分開,
想起來,好磨人也好傷人...



第十二集明明就是言小的劇情,不折不扣,就是某段時間在言小裡面很流行的架構,
但,這兩個人卻讓我感受到更深沉更苦楚的痛,
我看著,不斷地發抖著,不斷地頭皮發麻,不斷地起雞皮疙瘩,
尤其是手術室前那一整段的心痛,
我沒想到,讓這兩人演繹起來,會如此真實地使我崩潰...


這一對心碎的爸爸媽媽,不捨與傷心的痛,
深深地傳達到我心中,也讓我本週一直處於超級回薑的狀態...





--

寫到肩膀要斷掉了..囧"
希望沒有什麼要補充的了...

--

→ esty:回樓上m大 是"替"你做的意思沒錯啊... 但我覺得那句為了你做 06/08 10:08
→ esty:了那麼多 還有更深層的意思 為了保全你在我心中的位置 為了保 06/08 10:09
→ esty:全我對你的全心愛戀 為了不破壞我的人生 你我的愛情...還有這 06/08 10:09
→ esty:個深層的意思 因為知道 Anna對存希的重要 因為知道 Anna所做 06/08 10:11
→ esty:一切 對於存希才有意義 所以 "替"Anna做 也同時是"為"Anna做 06/08 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