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命中] 第12集小雜感(二)~~淺談四位主角的演技
時間 Sat Jun 7 22:09:34 2008
───────────────────────────────────────





寫[命中]文,真是一件苦差事。


為了確保自己沒有寫錯,好像神經病一樣,得把讓我心痛的片段,重看好幾次。
花心思花時間寫出來的文,還得被說是洗版文...
我幹麻這麼自虐啊?? ╮(﹀_﹀")╭



莫非,我也是上輩子倒了陳欠打跟紀準死很多錢??
呵呵,那就看我到底倒多大吧...看什麼時候還完債囉...XDDD







======== 以下為個人對四位主角演技的觀感,
因為會有批評的部份,如果心臟不太好的粉絲就直接按←離開吧,
都說了是我"個人觀感",不打算引戰,所以不喜勿入 ====================












(空一下,還有時間可以離開)






再聊一下,喬恩跟小天的演技。



之前提到[玻璃假面],我說,喬恩讓我想到麻雅。
我也說過,喬恩是我個人認為很有演戲天份/本能的演員。


我娛樂新聞看得少,相關報導自然也很少注意,
可是喬恩談理解腳色的報導,卻讓我留下了印象。


我記得,
她曾說過,為了要詮釋"陳欣怡"這個腳色,她開始觀察她們公司會計,
會怎麼說話、會有什麼樣的小動作等等。
再更早一點的報導,也曾提過,她對戲劇的熱愛;
她會假想自己是劇中腳色,然後自己演演看。


我曾經上過一堂表演課,
根據老師的說法,要去理解你的腳色,想像他會有什麼樣的家庭背景,
有什麼樣的生活習慣,會怎樣穿著打扮,會怎樣講話、怎樣走路、怎樣吃飯...等等,
你越能清楚地描述、建立這個腳色,就越能掌握這個腳色。


[玻璃假面]的麻雅,理解腳色,也是如此。

想像紅天女要怎麼在水上走路,
用什麼姿勢走,用什麼步伐走,用什麼節奏走,用什麼心情走。


我想,用這樣的方式去理解角色、厚實腳色的生命,應該算是還滿正確的方式吧。


而陳喬恩,欠打小姐,
就我目前完整看到的天瑜、朵麗與欣怡,從來沒有失望過。
她真的是花了很大的心力去進入腳色,賦予她骨血與生命。

所以,喬恩一直是我心愛的演員。XD
(有興趣的版友,可以往前翻我的心得文,或者移駕至CIA台劇版精華區。)



事實上,她理解的陳欣怡,她呈現出來的陳欣怡,
讓我看戲看得很順,不曾懷疑過她是陳喬恩,不是陳欣怡。


不過,演戲這世界,強中更有強中手,
我真的很希望,喬恩可以多跟其它演員、導演合作,讓演技更上一層樓,
也希望可以有更多更多的人,可以看見陳喬恩這個好演員。






因為我不太追逐藝人的新聞,
所以,我常常是在戲劇裡面,去發掘、去認識該演員的特質。

其實我對小天除了[綠光]的歐文之外,一整個不熟。XD



先推一下Sasa44版友對小天的評價。(原推文我找不到了,好像是文章刪掉了= =)

[小天是讓腳色去創造生命,
而不是自己創造生命(這樣容易變成每個腳色都像是在演自己),
他是一個很好的"容器"。] (應該沒記錯)



之前提過,我是從[綠光森林]開始注意到小天。

小天的歐文,是支撐我看[綠光]的唯一理由,為了歐文,我多撐了好幾集。XD
(其實,會看[綠光]是因為這是馮導的戲...,不過讓我撐了幾集,真的是為了小天..)
然後,看到[花樣]的申樂,也讓我很驚喜,雖然沒認真看[花樣]。

[熱情仲夏]因為女主角設定是我的大雷,我啃不下,
卻依然為了小天和張毓晨想看,不過...等太久,最後還是沒看到。

所以,當時看到[我在墾丁天氣晴],吸引我想看的原因,是阮小天。
後來卻因為莫名所以的原因,失了追看的興致。



講了這麼多,只是要說,我看小天的戲,其實看得很片段。


我不太清楚,小天是怎麼進入腳色的,
但是,正如同Sasa44版友所說,小天是個很棒的"容器"。

他詮釋的這幾個腳色,差異其實都很大,
而他也確實讓所有腳色,有了不同的溫度與氣質。
每個腳色,都有他各自的面貌與生命。



我也覺得,小天是個潛質很棒的演員。

在我的觀感裡,馮凱導演是個很會磨戲的導演,
在他的"調教"下,小天的歐文,真的很亮眼也很搶戲,完全搶掉了男一小立的丰采。

而,從歐文開始,每次看到小天,都會讓我有很驚喜的進步。(讓我覺得他悟性很高XD)



小天的紀存希,演出了屬於他自己的幼稚與孩子氣,也演出了存希的溫暖。

雖然,小天的紀存希有時候並沒有那麼百分百地到位,
不過,基本上已經有很多很多的亮點,可以讓我幫小天加很多很多分數了。

尤其,我感覺小天是那種遇上強者,也會跟著強起來的演員,
幾場他跟陳欣怡的對手戲,真的爆炸地好看!!


當然,小天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對上級數差得更多的戲精們,有時候真的就會比較失色了。

還有,就是穩定性問題。有時候,情緒會跑掉,沒有辦法百分百地中。
(沒有重頭細看,只能講個梗概。XD)


但,我要講,在我的觀感裡面,
小天的紀存希,已經很不錯了,我已經很滿意了。XD

因為,幼稚的紀存希,雖然很欠揍,卻被小天演得好可愛啊。啊啊啊~~


我承認,我的花痴,是給了紀社長...(笑)

紀社長,是我很難得這麼喜愛的男一啊。
我通常會情不自禁地心疼情傷的男二...

嘖嘖,紀社長,要我不對你另眼相看也太難。XD





其實,我看戲的時候,純粹用感覺去"看",
腦筋裡面不會有任何想要去評斷誰演得好誰演得差的念頭,
不會有太多的價值判斷或猜測,不會太有理智去分析...

就...純粹看著戲,跟著劇情走,感受演員給了我什麼樣的情緒。


所以,通常只要演員理解正確,劇情邏輯合理,我都會看得很順。
如果演員對戲火花超讚,那就會看得很開心,也就是我會嚷著爆炸好看的戲。


可是,在劇情合理的前提下,
如果演員理解腳色不對,或者說沒有那個能力理解腳色設定,就很容易卡住我卡很大。




Dylan,我之前提過,因為他個人小動作太多,會影響我看戲的FU。

今天低調補看了點之前的宣傳節目,
嗯...如果沒看宣傳節目,或許我會覺得,陳楚河演得還不錯,至少口條、肢體還不錯...

但看完之後,同意某版友在推文裡說的,陳楚河把個人的小動作帶進腳色裡面了,
有在耍帥的FU...(雖然是很帥啦,不過不是我的菜...)

其實看到上海行的片花,我是有點擔心,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卡很大。
不過這是後話了...(就是,得看到成品,才能評論了。)





來講白歆惠,簡單講就好。


這幾集,她卡住我卡很大。
要我拿之前批[天使之翼]的夏如芝的部份話語,來批她,也只是剛好。= =

但,要寫的心得那麼多,我實在沒力,也就算了。
不過,實在是卡得我一把火都上來了,
劇情已經很糾結了,還有一個那麼明顯的干擾源,叫我怎麼不囧??




先講第八集之前的Anna。
我記得之前有很多版友說,給Anna的戲份、台詞太少,所以Anna很平面。
我只拿一個來講。


第三集,
當珍珠奶奶在醫院門口,把小護士錯認成欣怡,到弄清楚真正的欣怡是誰,
這大約一分鐘的戲,西施媽媽完全沒有任何一句台詞。

但她的眼神、表情卻說了很多很多。


[你看看妳,高鼻子大眼睛的...],
我讀到,一個媽媽,對於自己很容易被忽視的小女兒的無奈;
[親家母,你這個女兒也不錯啦...],我看到西施媽媽眼裡的擔憂;
[哈囉,我的小金曾孫...],我看到一個媽媽想要保護女兒的護衛。


我舉例的這一分鐘戲,西施媽媽沒有任何的台詞,
而美秀的眼神、肢體卻完全讓我感受到一個媽媽的心。


難道,真的非要有台詞、非要有多大的戲份,才能讓腳色立體嗎??
是演員詮釋的功力問題吧。





好,這幾集,完全是Anna的主戲了,
卡住我很大也就算了,我還是無法清楚感受到Anna應該是怎樣個性的一個人。


版上有強者版友分析出來的Anna,
從台詞來看,我認同Anna應當像是[一簾幽夢]裡的綠萍那樣優雅驕傲的人,
或者像[玻璃假面]裡那個永遠都是焦點的亞弓一樣,
可是,白小姐要嘛理解錯Anna是怎樣的一個人,要嘛沒有足夠的能力理解Anna,
這麼多的戲份,我卻仍然感受不到她的溫度、她的想法、她的情緒。




我曾經有過Anna與欣怡的類似經歷。

說實話,類似Anna的那段,傷我傷得比類似欣怡那段,深很多也痛更久,
照理講,我應該很容易可以同理Anna、很輕易就可以將心比心,
因為傷很深、很痛、很久...

可是,我卻無法感同身受Anna的傷與痛。



好的演員,會讓觀眾不管是否有過相同的經驗,都可以同理、都可以跟著進入她的世界;
但演技不夠的演員,就算觀眾有過相同的體驗,也很難同理她。



對手丟過來的情緒,
白白的Anna,似乎都是用相同的情緒去接收、去反應,
讓我感覺Anna情緒很平面。


再者,Anna的哭或笑,依然是白歆惠這個人的哭或笑,
我感受不到,是Anna這個人在哭或在笑。




白白的Anna,讓我看戲的戲感,又強烈失去平衡。


明明看戲看得很順暢、很痛快,
明明情緒就跟著進入[命中]的世界了,
明明前一個鏡頭,小天或喬恩或奶奶或Anson或是誰誰誰,一整個好看到爆炸,
鏡頭一到Anna,我就卡住,就冷靜下來,知道這是戲,
心裡的痛無法跟著劇情讓我發洩出來...

就是一種明明很痛苦、明明哭得很慘,
卻瞬間因為她而停住,讓我有種無法一吐為快的FU啊...整個是很囧"

就是因為她讓我冷靜了,所以很恨啊...
真的不令我發火都難...



除了當布景的情緒不OK之外,當主戲的部份,更是讓我整個斷電。囧囧囧...


這幾集,很重要的轉折或情緒都在Anna這腳色上面,
整個鋪陳下來的Anna,照理講,是很有機會在觀眾心目中扳回一城的,
不然,至少,也可以讓觀眾很糾結,在支持Anna與欣怡之間掙扎、猶疑,
就像紀存希一樣難以割捨、難以選擇...

可是...白白的演技,真的撐不起Anna該有的厚度與層次,
只會讓我一面倒地心疼欣怡、心疼存希、不捨紀念品。

這跟其他人演得好壞無關,
跟演員本身做的功課足不足、理解腳色的方向對不對,比較有關係...





--

講完了,不過我真懷疑,真的講完了之後,Anna就不會是我看戲的問題了嗎?! 囧

另外,我不是誰誰誰的粉絲,我純粹只是愛看戲的傢伙、以看戲的角度來寫文。
要戰粉絲的,就免了吧。

--
→ esty:我推F大所說的 我的意思就是那樣 白白就是很單點 很片面地去 06/07 23:46
→ esty:詮釋 這場該哭就哭 這場該笑就笑 但她沒有想過 那不是Anna的 06/07 23:47
→ esty:哭 不是Anna的笑 所以我無法感受到Anna這個腳色 而是很清楚地 06/07 23:48
→ esty:就看到 白白在戲裡面... 囧" 我抓不到Anna啊...哭哭 06/07 23:48

→ esty:呵 JOB大 我的意思就是那樣 是喬恩的本能 引導她去做了最正確的 06/08 02:33
→ esty:功課... 我也一直認為她是個用功認真的好演員啊 ^^ 06/08 0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