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Re: [命中] 第十一貼--紀存希的難題
時間 Sat May 31 01:23:45 2008
───────────────────────────────────────




連續著又喜又悲的第十集,第十一集,還是情緒很重的一集。

就是因為情緒下得重,節奏才要緩一點,這是所謂戲的節奏,
我不是很能了解,
為什麼會有"因為感覺劇情沒有進度,所以覺得命中開始拖戲"這樣的說法...


難道,鋪陳、轉折都不重要嗎?
節奏慢,把該刻劃的、該解釋的、該埋地雷的全部通通完成,
這,算是哪門子的沒進度?!

那乾脆一集起承轉合全部講完,不就很有進度,很不拖戲?! 囧"


情緒下得重了,也因此有人的很不足就看得益發清楚,
第十集還盡量努力忽視,但第十一集,我被口卡口卡獸卡得很嚴重,
跟著劇情糾葛的情緒,再加上被卡住的痛苦,這兩集其實看得很辛苦...

這也是為什麼這兩集,明明小天跟喬恩超多亮點的地方,
我卻寫不出心得文...囧"

口卡口卡獸太大隻... ╮(﹀︿﹀")╭

(先不討論口卡口卡獸啦,不然我真的會寫不完...有空再說XD)


J大,看在您的好文+好贈品的份上,我真的來好歹回應一下。XDDDDD

那,好文+好贈品可以源源不絕嗎??(撒嬌拉衣角)



※ 引述《JOB (有人又牽出腳踏車)》之銘言:
43
: 說完奶奶,來看看存希
: 還有疑惑嗎
: 那個當局者迷的男人超愛小蝸牛的耶
: 當他盛怒的打包離開之後
: 只是走出紀家大門而已耶
: 他的第一句話說
: 紀存希 你好爛

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嚇了一大跳。

那麼憤怒的紀拜尺,居然第一個反應是同理小蝸牛的處境與心情...
奶奶嘶吼罵他的那些話,怕是聽進了他的心裡。

存希在拉開家裡的大門前,確實是有著不明顯的遲疑與掙扎,
但自己理應很憤怒的情緒下,居然還是把小蝸牛的心情放在前面...

紀存希,你這白癡... = =

這代表什麼?
你在意小蝸牛,勝過自己啊。

這背後的意義,又是什麼?
算了,你既然是白痴,應該也想不到...XD


: 他抱著"他愛的"女人
: 可那空洞茫然的眼神裡
: 映照了誰的身影
: 對不起,蝸牛
: 當紀存希說了"對不起,蝸牛"的時候
: 真的超級有FU的啊!!!!!!!!!!!!!!!!!!!!!!!!!!!!!!!!!!!!

真的超有FU!!!

他說"對不起,Anna",因為能理解這白癡紀社長,所以覺得很合理,
當他說"蝸牛,對不起",而且,連說了兩次,
我又被紀社長嚇到了。


紀社長。

你,知不知道,你說了什麼?
你知不知道,你的聲音有多愧疚、多心疼、多無意識,眼神有多茫然、多空洞、多痛楚?

而,這些代表什麼??



而且,你抱著你心愛的Anna,講這兩句話,又代表什麼,你到底知不知道啊?!
而且,你對著Anna說一聲對不起,對蝸牛說兩句對不起,
沒有發現蝸牛對你的重要性,至少已經是Anna的兩倍了?!

而且,你根本是下意識地喃喃自語,呢喃地喚著那個讓你心痛的小蝸牛,
你有發現嗎?

: 然後,這一集,陳欣怡消失了耶!!
: 我很訝異,卻也驚喜著這樣的安排
: 陳欣怡消失了,我不知道她到底在幹嘛,我不知道她確切的一舉一動
: 我,好像變成了存希,因為陳欣怡確實就是從存希身邊消失了呀
: 我跟存希一樣,不知道陳欣怡的情況
: 卻糾著心,無法不去關注

上面講的消失,
這種敘事手法,讓觀眾跟存希同步,
不知道欣怡現在在做什麼、心情如何、好或不好,
要透過旁人之口,觀眾與存希才能用想像描繪出來欣怡現在怎麼樣。

觀眾與存希站在同一個視角、同一個"被告知"的處境,
感覺上就像是陳欣怡雖然消失了,卻又無所不在,
反而,世界變成繞著她運轉。


這樣的消失,雖然抽掉陳欣怡,
卻讓觀眾看清楚,
欣怡已經在存希心上印上一個即使不在身邊,卻仍留下深深重量壓疊過的痕跡。

我很喜歡這手法。^^


: 還有更早之前,他....連抱著ANNA的時候....都想到小蝸牛啊

是啊,抱著Anna說"蝸牛,對不起!"時,還真嚇傻我了!!

以為紀社長這白癡,總算覺悟了...
結果,並沒有。囧"


: 狐狸告訴小王子
: 你在你的玫瑰上所花的時間,使得你的玫瑰這麼重要。
: 花時間是一種付出,因為有付出,才顯得特別啊。
: 於是狐狸又說:
: 你馴養了她,你要為你的玫瑰負責。
: 馴養,那是常常被忽略的行為。經過付出時間心力的"馴養",產生了互相需要
: 於是,對彼此來講,就是獨一無二了。

推小王子。

是的,存希跟欣怡,彼此馴養了彼此。
讓對方對於自己來說,變得很重要。

: 付出是雙向的交流,因為交流了,才會有互相
: 若欣怡能夠成為存希心中的世界名作,也絕非是她個人的覺醒
: 經過存希對她的付出,平凡的陳欣怡因此特別。

兩個渴愛的人,偎著彼此取暖,
用付出照亮、溫暖對方,
哪天如果對方不在身邊了,
會不會害怕自己又要被打回孤寂冰涼的黑暗中呢?

(是的,紀存希,我在說你...)



: 能容許我這樣猜想嗎
: 打從存希離開的那一天
: 欣怡就是在紀念品房間睡覺了
: 因為存希的房間空曠到一點人的氣味都沒有
: 連一張代表她存在的便利貼都沒有
: 如果不是知道了欣怡的去處
: 看著那空蕩蕩的房間
: 我想我的心會跟存希一樣失落跟緊張
: 她,到底去哪了.....
: 我想著
: 她是否難以待在那沒有他的大房間裡
: 少了他的房間,感覺好空洞,感覺更充滿了另一個女人的氣息
: 於是她躲在小小的紀念品房
: 紀念品房,裡頭的一切都是屬於她和他的紀念品
: 是只有她和他的回憶
: 所以她待在哪兒........


好奇怪,
欣怡對待紀存希的心情,我竟然全部都能夠明白,也知道為了什麼。
至少,在我眼裡,欣怡的心情或反應,都是很合理的。

或許真的就如之前所說,看到陳欣怡,會看到自己的某些倒影。XDDD



來講這段"消失"。
我的想法是,躲在紀念品房,是更卑微的心思耶...


因為存希說,"我希望小孩消失,我希望陳欣怡消失",
所以,陳欣怡把存希房間收拾得乾乾淨淨,
沒有一點點欣怡的痕跡,
躲在紀念品房,是為了他說的"消失"...

這樣想,好卑微,可是卻又是欣怡心底不被愛的卑微想法。



講細一點,就從第十一集紀存希的抓狂講起。

他說,"Anna,陳欣怡生下小孩,就會離開。"
他說,"我跟陳欣怡之間沒有感情基礎!"
他說,"我希望小孩消失,我希望陳欣怡消失!"
他說,"合約提前結束,我要跟妳離婚!"

即使是,欣怡說的如此卑微:
"我知道我們不可能的...
該走的是我不是你,你可以等孩子生下來請奶奶來接,
你永遠都不要再看到我!"

他都不願意相信她,
他還是那樣地討厭她、憎恨她。


一顆心,能夠被傷幾次,才能夠不再疼痛?
我不知道,
但,面對一個自己愛慘了的人,
卻是那麼地希望自己不要再出現在他眼前,
卻是那麼地怒氣沖天地怨恨自己,
那是種...多痛多傷的折磨呢?!


回到家,他的怒氣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更加堅定,
連離婚他都說出口了、連那個可以靜靜守著他七個月的時間他都不給了,
我不知道,
在存希寵溺下,欣怡好不容易積蓄起來的勇氣跟堅強,
失去存希的支持後,如何能夠繼續強撐下去...


看戲的感覺是這樣的,
"你累積給的傷害,我想我是很難釋懷。"


累積下來,存希那些傷人的話,讓欣怡的勇氣與堅強全部消失,
又回到那個微小到不能再微小的欣怡了...


想要阻止存希離家的欣怡,有愧疚,有抱歉,也有很多被刺傷的心痛,
加總起來,我又覺得她拼命拼命地退,退到無路可退,卻仍是要自己退...(好心酸!!)

所以,即使在夢中都委屈心酸掉淚,
她還是要從存希的臥室消失地乾乾淨淨、不留痕跡,
像是被撕去的便利貼,不曾留下任何氣息...




來回應一下J大。

→ JOB:es大真的不考慮po文嗎??XD...我知道存希的話很傷,但另一個考 05/29 21:53
→ JOB:點是想說,如果小蝸牛的勇氣"全部"都被抽走了,她可以用相對 05/29 21:53
→ JOB:正向的心情去寫那個日記嗎?..不是說不行,只是一想到,勇氣全 05/29 21:54
→ JOB:被抽掉的的欣怡還要那麼ㄍ一ㄥ的寫日記,那個感覺反而更心酸 05/29 21:55
→ JOB:那樣太痛了,令人不捨,就像遠古時候,你說要是欣怡連歌聲都被 05/29 21:56
→ JOB:嫌棄,那就太過於心酸了,大概就是那種感覺XD 05/29 21:56


我先講結論好了。

"就是因為愛了,才會更卑微。"


解釋一下。

當初唱歌那一段,充其量,兩人只不過是一夜情過後的兩個陌生人,
就算欣怡是便利貼女孩好了,
連歌聲都被嫌棄的話,也太過心酸。
(而且,我的論點是,如果歌聲被嫌棄,欣怡不會唱下去...)

但,現在,愛上了,
偏生是愛上了,才會更卑微、才能更卑微。


因為愛,所以寧可如他所願,消失地一乾二淨,
也不願意教他對自己有任何一絲的怨怪...

因為愛,即使卑微,我...也願意。



然後,寫成長日記,能夠那樣地正向歡樂,
原因無它,
因為,為母則強。

母愛,與愛情,是兩種完全截然不同也不衝突的感情。

即使抽掉了面對愛情的勇氣,
面對BB,母親自然而然會生出本能的強大力量,去完成一個母親的愛。


再補講一點,
現在的陳欣怡,都還是先顧到別人的情緒,然後才是自己。
比如存希離家那一段,明明自己難過地快死掉了,
卻仍然要忍著心痛,用比較輕鬆的口吻安慰奶奶:
"好了好了,妳看妳都80歲了..."


原來,那個令人心酸的陳欣怡,還是沒長進多少。XD


: 她好笨...真的好笨.....
: 可是我知道,這就是陳欣怡
: 就像我早就知道日記的最後,媽媽的名字不會是她
: 卻還是忍不住狂飆淚

我事先並不知道,但即使有猜到,還是飆淚...


然後,提一個點。

欣怡為什麼終究沒有回薑母島?!
第一個,一定是奶奶不允許,
第二個,一定是怕家裡人擔心,
然後,是不是還有一個無法說出口的原因??

心底有個渺小微弱的渴望:
是不是會像之前一樣,每次兇完她,存希很快就會原諒她,而且還會把她寵上天...
會不會呢??

卻又要勉力地壓住那小小的火苗,不敢讓它冒出頭,
怕從此野火燎原地期待,怕此後希望落空後的傷痛...


: 小木馬拼好了
: 還多了邱比特跟小鴨鴨
: 就只是這樣,存希口中小小可以幫她的事情
: 卻讓欣怡的眼睛亮了起來
: 她想著,會不會是存希啊
: 想著想著,卻不敢肯定
: 明明是會微笑的事情,她卻不敢落實
: 她不敢想
: 要是答案是否定的
: 很痛的心是否又要劃上一刀
: 但,她卻還是先滿足的笑了

我很愛欣怡的反應,很可愛也好天真,
穿著睡衣咚咚咚地跑下樓,
用著好可愛好開心又好期待的口氣問著奶奶,
欣怡真的很容易滿足啊。(淚)




: ANNA的自私就不多談了
: anna的自私在於她想的都是"我要什麼"
: 追求夢想沒有錯
: 但難道就可以因為追求夢想很偉大
: 就六親不認嗎
: 就可以要所有人為了成全你偉大的夢想
: 不斷的犧牲奉獻
: 而自己只要坐享其成嗎

推,這一段講的真好。:)

: 鳥與島的差別
: 有對錯嗎
: 並沒有
: 只是不適合而已
: 有時候不是你拋棄了誰
: 或是誰背叛了你
: 而是時候到了自然分離


Anna的自私,其實也無所謂對錯。
(在我的字義裡面,自私,也只不過是形容某種特質而已,無關對錯。
有興趣的版友,請參閱前文。)

像鬼打牆一直爭論的部份,"Anna撇下感情追求夢想,有沒有錯?!"

其實我想說,Anna要怎樣糟蹋她的愛情、她的愛人,不干我的事,
也無關對錯,只要對方願意接受,樂於如此被對待,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我有什麼話好說?反正不是我就好了! XD

那是她的感情,旁人當然無權置喙,
只是,以這樣的態度去對待感情,
如果在感情上受多次的傷,也真的怨不得人啊..真的只是剛好而已啊...

說真的,Anna需要找一個被虐狂的男友,而且是長期甘心受虐並以此為樂的那種,
存希以前或許是,(但,我覺得是不怎麼心甘情願的那種)
但依照存希的個性,
我不覺得,長期下去,存希真的能夠忍受...

所以,真的就是...不適合。
也該是時候say good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