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命中] 奶奶與欣怡v.s婚姻與愛情 (趴特萬)
時間 Tue May 20 23:59:48 2008
───────────────────────────────────────



寫文之前,先感謝一下編劇。

至少到目前為止,腳色的設定與行為舉止,都一以貫之,
往前回溯劇情,都是一種合理的狀態,
加上多數的演員都夠到位,大半的時間,看戲都很愉快...(笑)



我其實一直不太想寫欣怡。

一方面是藏拙,我應該寫不出像JOB大的24頁,不論質或量...XD

再方面,之前提過,看到欣怡,就像印照某部份的自己,
因為太過熟悉,
也因為喬恩根本就變成陳欣怡,
真要剖析起來,我怕脫了不止一層皮...

而我不想步JOB大的"後塵"。XDDDDDD (那種虛脫感,太可怕!!)


所以,簡單講一下就好。呵。


==========================================================================


下的標題,是奶奶跟欣怡v.s婚姻與愛情。


先簡單解釋一下,為什麼想寫好了。

因為看到板友在討論,奶奶到底開不開明?!
對於Anna與欣怡的對待,是不是純粹因奶奶個人喜好?!還是純因她的小金曾孫?!
對於欣怡跟存希的婚姻,也是強迫威逼,也是肇因於小金曾孫...


還有,之前看到JOB大與ensha大,(應該沒記錯XD)
提過欣怡以紀太太的身分,是可以要求存希什麼什麼的...


唔,都想聊聊我的想法,(欣怡的部份,之前不想寫,原因前面已經講了XD)
想了一下,居然可以放在一起講哩,所以就讓我簡單地隨便聊一下吧。



一樣,講劇情、講腳色設定,演技不深談,
否則依照我想痛毆喬恩的程度,我很難寫得完。XD


另外,今天不是很有時間重看,很多台詞就憑印象寫出大致的意思,
請多多包涵囉!:)


補一點,腦筋不是太清醒,想講的東西可能會講不太清楚,就...想到再補充囉!!


========================================================================


我想從第三集,奶奶看到光碟、接到西施媽媽的電話講起。

奶奶看到光碟說,"我們一定要對這個打馬賽克的女孩負責!"
對西施媽媽也說,
"我們當然要負責任,我紀汪珍珠最大的興趣就是負責任,而且我是負責到底!"


在第十集,在欣怡想要阻止奶奶去找存希時,
奶奶說,
"有多少的人可以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
我們那個年代的人,結了婚,就要對婚姻負責任!!"


從上面的對白,就可以知道,
對於奶奶來說,婚姻、家庭的價值凌駕於愛情之上。


在存希與欣怡的事件裡,
負責任,對於奶奶來說,就是給欣怡一個名分,
更何況,有了小孩,更是應該要給小孩一個完整幸福的家。


我不認為,這是所謂的盲啞婚,
因為,對奶奶來說,愛情並不代表幸福,沒有愛情也不保證不幸福,
至少,她自己的經驗是如此,
雖然沒有嫁給愛的人,但她確實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




而奶奶對於欣怡,真的只是因為小金曾孫,才疼惜的嗎?!
我不這麼認為。

奶奶真的是老糊塗嗎??
她難道看不出,這段婚姻打從一開始,存希的百般不情願?!

為什麼僅僅憑一面之緣,她就要定了欣怡當她的孫媳婦?!


從負責任的想法出發,奶奶在薑母島上觀察到的欣怡:
在醫院門口的第一眼印象、
回到家裡跟存希異口同聲地拒絕婚事、
面對薑母島民與二姐的懇求,卻始終說不出拒絕的話語;
這些細碎的小點滴,相信也讓奶奶察覺到欣怡的善良體貼與替人著想。

我想,或許是這些特質,讓奶奶覺得欣怡能夠好好地照顧存希。
(如果沒記錯,奶奶在紀家列祖列宗前,似乎是希望能有個好女孩可以好好照顧存希?!)


當然,還有一點很重要,
第五集奶奶大罵存希:
"你是得了便宜還賣乖!!是你破壞她的人生!!
她莫名奇妙地碰到你,莫名奇妙地懷孕,還要忍氣吞聲地為你生孩子,
是我們紀家有福報,碰到了這樣一個傻女孩,忠厚又善良,
要是我啊,我早就把他咖擦了!!"


說真的,奶奶腦筋真的很清楚啊!!

現今社會,一般女生碰到這樣的事情,不把紀念品咖擦掉,才有鬼咧!!
(捫心自問,我是會把紀念品咖擦的那一個...)

真的會願意,因為一個孩子嫁給一個陌生人,
真的會願意,留下陌生人的孩子,然後忍受整整九個月的不適,
若不是像欣怡這樣一個傻女孩,應該不可能吧?!

我相信,奶奶在醫院門口,看到這個願意為她們紀家留下紀念品的女孩時,
就已經開始喜歡欣怡了吧...



能夠敎出像紀存希這樣溫柔心軟的孩子,我想,奶奶也一定有類似的特質。

在相處的日子裡,更一點一滴地發現欣怡的好,奶奶怎麼可能不真心喜愛欣怡呢?!



用"婚姻、家庭的價值,遠遠凌駕在愛情之上"的角度,去理解奶奶,
那,就不難理解奶奶對Anna與對欣怡的態度,為何天壤之別了。(笑)

我很喜歡,奶奶從頭到尾都很一致的態度。



強調一下,以上的觀點還是無關對錯,
純粹以奶奶的"價值觀"來講,
對奶奶來說,婚姻與家庭的價值,遠遠高過於愛情、事業...




=======

結果,寫不完啦...囧"
只能分part了,實在寫太久了...Orz

明天再來講欣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