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玉面修羅) ▎看板▉ hearts
▎標題▉ Re: 重讀[停車暫借問]之二三事
▎時間▉ Sun Aug 18 00:19:39 2002 ˙˙˙
────────────────────────────────────CIA


※ 引用【spooner (你悄悄住進我心靈城堡)】的話:
: ※ 引用【esty (玉面修羅)】的話:
: : 有些書,是放在書架上,但在心上仍然感覺到它的重量,
: : [停車暫借問]之於我,就如同[千江有水千江月],
: : 在年少歲月裡,佔了極大極重的份量,
: : 雖說不上把一字一句背個滾瓜爛熟的,
: : 但也念茲在茲地,常常心裡幾個轉折,書中的對白就浮上心頭。
: 呵呵!我也好喜歡「千江有水千江月」
: 欣賞貞觀的仁厚、堅毅
: 甚至還認為我身邊的一位未曾謀面的網友極似貞觀的個性
: 之前看葉子(葉全真)「桂花巷」上檔時,有一則新聞提到葉子想演貞觀
: 當時我都傻眼了@@
: 雖然葉子常演苦命堅毅的角色,但是貞觀的個性和「桂花巷」剔紅、「輾轉
: 紅蓮」蓮花是完全不同味道的,葉子還是不太適合貞觀這角色

我也覺得葉子演不出來貞觀的味道...
因為型不對...
真要演貞觀..必須外型有點憨直.覺得很自然那種型...
剛剛想到也許李康宜有點那種味道..
但是還是少了一點什麼...


: (以下恕刪)
: 因為我還沒看完小說版,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
: 等我看完後,立刻上來分享
: 不過我看電視劇有個習慣(其實也只是去年暑假才養成的),我會拿紙筆
: 把我喜歡的台詞紀錄下來,像這次看「停車暫借問」,關於寧靜和爽然的
: 「沈淪」之說,我就紀錄下來


[沉淪]說應該是從小說裡拿出來用的...

: : 覺得,第三折的寧靜,毋寧說是披著不惑年紀外皮的小女孩,
: : 或許比較適當吧…
: : 經過戰亂,經過歲月,經過在熊家的鉤心鬥角,
: : 寧靜的雙眼,怎麼還沒有看透人間的冷暖起落與情愛的本質??
: : 經過了綿綿的思念,經過了長長的等待,
: : 寧靜的情感,怎麼還沒有學會坦白與直接??
: : 上一回的錯過,怎麼無法提醒寧靜,
: : 不要再讓自己的拐彎心腸,橫亙在自己的情感前面??
: 很贊同esty的形容「披著不惑年紀外皮的小女孩」,太傳神了
: 不過關於以上esty談到寧靜的愛情,我有點不瞭解...esty是認為寧靜太
: 坦白?還是太拐彎?
: 我認為寧靜一直都是直來直往,也因此才會在知道爽然明明要向下沈,
: 寧靜卻仍執意一同沈,這大概就是寧靜尚未認清時間的可怕,時間不僅
: 催老爽然,也一同啃噬爽然的心靈,連情愛也一同犧牲了


不不不...
寧靜從來不直來直往的說出他心裡對感情的想法...
所以他才會在爽然的綢緞舖子被燒掉後...
心裡有著覺得爽然始終隔著她的想法...
所以才會心理有那麼多的化學變化...

而後...
重逢...但是寧靜卻又始終不願意跟爽然說清楚..
她在熊家的地位.她的抉擇.她的不顧一切的打算...
如果她夠直來直往.她會跟爽然說明白.她的心思...
但是她卻決定.要瞞著爽然.沒有跟爽然說清楚.她要離婚的決心..

往下沉.在我的感覺..
是一種形容詞彙..並不足以把話說清楚的...

而且.說真的.人到中年.真的渴求的就是安穩...
雖然我離那個年紀還有段不小的距離..
但是.經過幾年人事的變遷與無常.
心靈就開始覺得疲累非常...
何況是大起大落的爽然呢??

不能說.歲月啃噬爽然的心靈...

若你看過原著.你該明白.
原著裡年輕時代的爽然.是個霸氣的人.
是個為了情愛願意與家裡抗衡的男人.

可是.綢緞舖子燒了的打擊在先.(經濟出現問題..)
寧靜與應生定親的打擊在後.(情感不順遂..)
然後是15年經濟不寬裕的生活.與孤寂的人生和病痛.
你要他拿什麼給寧靜??
他什麼也給不起啊..
給不起寧靜一個舒適優渥的生活.
給不起寧靜一個安穩長久的未來.
給不起寧靜一個純粹美好的情感.
我相信.15年後的爽然.仍是愛寧靜的.
只是當時的熱情.化為遺憾與平靜的深情.
他並不願寧靜跟著他受苦的...


: : 或許是,
: : 爽然是她年少未竟的夢,未圓的愛,
: : 面對爽然,
: : 寧靜就只是當年的寧靜?!
: : 對於第三折的悲涼,
: : 不再只是不能相守的悲哀,
: : 而是,覺得寧靜的命運,
: : 有種機關算盡卻仍然得不到,汲汲營營卻一無所有的悲哀。
: : 無情的命運之手,終終是誆了她一場好夢。
: 再次說同意「爽然是她年少未竟的夢,未圓的愛」^^
: 所以我很懷疑寧靜是以何心態度過自己的殘年?寧靜怨爽然嗎?
: 我想寧靜大概不怨爽然吧,從頭至尾都沒有

不怨的..
因為她想到爽然至少許她一個[一夜夫妻]的名份.
她並不怨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