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心得] 歡喜來逗陣1~10集的綜合感想
時間 Thu Feb 14 17:05:10 2008
───────────────────────────────────────




因為是喜劇 所以也一直沒打算分集寫心得
也想著 寫一集心得應該已經足夠...

不過有些演員第一集沒啥寫到 最近又傳出要加拍
加上看了10集 主要演員應該都出來了 有點小小小感想 所以來寫寫唄...

希望不要寫太久 我還記掛著[大將]的心得文... = =a



先來聊演技

我一直覺得 哭戲很難演 轉折.情緒大變化也難演 喜劇更是難中之難
因為喜劇要演得"自然"地好笑 分寸拿捏很重要
太over就不顯自然
不到位又很難引起笑果
或者純粹只能讓你發笑 對這個腳色無法認同(當然也與劇本有關啦)


光哥跟可麗姐 之前沒特別印象他們的喜劇演出 但兩位的精湛演技是無庸置疑的

當年可麗姐的連珠砲罵人連續劇系列 我沒看過
不過看到現在的石珊怡 可以想見一二 (笑)

兩位對戲超級妙的 台詞好笑之外 兩人的表情動作也超棒

我還記得 石珊怡摔壞"贛林老木"招牌那場戲
石珊怡摔下地 趴著的四肢還抖了抖 我整個笑翻掉
黃輝宏撲地大哭地喊爹 也很有笑果 XD

其實還有很多場啦 我光看他們兩人吵的臉紅脖子粗 就覺得好好笑喔

而且啊 我覺得這兩位吵架的對戲有時候會偷笑場
(感覺光哥比較常一點 大概是因為可麗姐那連番砲的台詞吧^^)
可是厲害的是 他們還是繼續把戲演完了
雖然他們偷笑 但完全不影響戲的笑果 真的好強啊!! ^^b 兩人都好厲害!!

另講一個 之前在推文裡看過 可麗姐應當很年輕 比張宇小 應該只比紹偉大個幾歲
然而 她真的演出那種媽媽的FU啊 好讚!!


美秀的廣告笑果 一直很棒
演技也是超讚的啦
看她的戲 都很有情緒 很喜歡

含煙這個腳色的笑點很多 可是美秀演起來不會誇張地像單純的花痴
ex.硬是要認黃師父當哥哥的"宏哥哥" 又放電又發嗲的
不過在跟石珊怡提婚事細節 講到"宏哥哥" 可是還滿正經的 :p


張宇第一次演戲的成果 其實已經很讓人驚艷了
之前提過除了有時候會很"用力"之外
口條肢體的自然 還有對戲的反應都有做足 (而且反應很自然 很棒!!)
他演的石瑞克 整個很讓人喜歡
講話雖然直接 但個性還頗老實可愛的 XD

我很愛他跟六月對戲 那種相處間慢慢累積下來的默契 兩人好朋友的FU 很棒啊
也喜歡他對家人的關心(像幫麥可繳摩托車貸款)
排解兩家紛爭 很自覺地肩負起老大的責任
跟媽媽之間的相處(ex.問石媽"我這樣是不是很沒出息?")


六月 其實也很令我驚艷
沒看過她的喜劇演出 不過她把婉婷演得好清純天真可愛
有時候我還覺得她應該是老二哩 XDD

面對愛情的失智與退讓 很令人心疼
跟姐妹們親暱的感情
面對工作的果決積極
身為大姐 關照姐妹的態度 都讓我很喜歡

片尾曲有一幕 婉婷躺在躺椅上流淚 瑞克伸手拭去她的淚水 她反手握住瑞克的手
這一幕 既甜蜜又酸苦 讓我很愛 一直好期待



紹偉的麥可 嗯..王少爺很愛走"漸入佳境"路線喔 (笑)

不知道是因為還沒擺脫[惡女阿楚]的呆頭平之呢
(我也分不清楚是我還沒擺脫 還是他沒擺脫 XDD...[惡女阿楚]我跳看很大啊...)
還是劇本給麥可的設定 剛開始就是比較平面點--就是金光閃閃時尚男這樣
麥可的感覺是慢慢才開始清晰的

麥可搞笑的點比較少 多數都是要耍帥 不過確實挺帥的啦 >////<
跟曉蕾的抬槓戲 有種可愛的呆 :p

紹偉的感情戲 現在已經拿捏的不錯了
從他開始正視跟曉蕾的感情 跟黃爸石媽求情等段落 很有痞子改過向善的FU
包含告訴曉蕾 結婚的東西不需要花那麼多錢
還有對曉蕾倒掉豬腦的不滿 整個FU很棒 是個長大懂事知道體貼媽媽的痞子了 (笑)



小喬的曉蕾 也是很令我驚艷
因為演得很放 很多地方都會讓人會心一笑

小喬扮相身材都很正哇 常常讓我流口水 演拜金女真的好適合喔
最令我驚異又笑翻的 就是那段賣芒果廣告
扮相整個俗到爆 再加上哀怨的神情 經典舊歌
每次看都狂笑 心裡還會OS:小喬這正妹也夠犧牲的了

吊凱子的笑點很多
還有吵架的戲或在家裡聊天 曉蕾的反應也都有做足
小喬的哭戲已經OK 感情戲也都不錯
不過 笑點的部份 難免有時候也還是會有點"太用力"

曉蕾跟婉婷兩個年齡相近的姐妹 會分享很私密的事情 感情真的很親暱很要好
版友提過的喉嚨音講話也超妙的 更有姐妹默契的FU
聽到爸爸要訓話
這兩個年紀大的會很不夠義氣地互打暗號想翹頭 獨留小妹受苦 這也算姐妹情深嗎?!(笑)

(晃過六月blog 發現六月跟小喬私下真的很有話聊 朱芯儀又是六月的小師妹
也難怪三姐妹的姐妹情深 一整個好自然 :p)



楊仲威的強尼 依照我只看過一集的[硬柿子]粗淺的印象
感覺上他有演出兩者的不同

阮適止表情比較豐富"猙獰"([硬柿子]第一集只記得他頗愛擠眉弄眼 呵)
強尼就比較陽光單純 就真的是個可愛的小朋友
叫著"麻"的愛撒嬌老么 好可愛喔

尤其從第一集到第十集 多數都是很陽光地跟著書琪放閃光 我都被閃瞎了 XD

他本身的口條與表情都還滿有笑點的
幾場主秀 ex.幫書琪修電腦 帶小甜甜來家裡冒充女友 都很不錯笑
(話說 小甜甜也真的好有笑點喔 "小心肝" XD)

小甜甜到家裡吃飯 強尼偷跑上樓安慰書琪那場戲
抱著書琪惜惜 真的好有呵護不捨心疼的FU喔 不論是表情或者動作 很棒^^



朱芯儀的書琪 她是新人嘛?第一齣戲?
如果是的話 這樣的表現很棒了唷
口條.動作.表情都頗自然 哭戲也滿厲害的 算滿自然的
也有演出屬於書琪那種年紀小女生的可愛 (當然她本來就長得又正又可愛 :p)
叫爸爸"拔~~(拉長音)" 跟叫姐姐"潔~~(拉長音)" 都很有那種老么撒嬌的FU

跟強尼吵架 也很有小女生的小心眼 XD



地球的湯尼 我沒看過他演的戲耶...
長相頗喜感 演技也還滿自然的
湯尼跟湯尼爸 扮相不同 居然可以給我很相異的感覺


庹哥的正良 呵 每次看到他 都忍不住想起以前的他多清瘦 XD
這個正良真的很沒良心哇
庹哥演得真的還滿欠揍的 無論是情感上 或者是故意要整瑞克 都讓人很想扁他耶

好幾場快被揭開秘密 ex.黃爸問他結過婚了嗎? 老婆到公司找他 婉婷質問他沒回家睡
那個猶疑閃躲或驚嚇的眼神 真棒!!


我太習慣豔麗的張本渝 看到如此樸素溫婉的艾琳 還有點不適應呢(笑)
不過她把面對正良 艾琳的溫柔演得很不錯喔
對瑞克 艾琳就俏皮活潑多了呢

那 應該是說 正良太兇了嗎? XDD



然後來講劇本

講幾個隨便想到的例子...

比如 在討論到喜帖前 黃輝宏跟石珊怡講到洗澡沖馬桶
原以為只是搞笑梗
沒想到帶出來的另一個重點是 黃師父雖然平常很省 但對於女兒的婚禮 卻是很捨得的
整個覺得好溫馨 而石媽也體認到這點 臉色緩和溫柔很多


麥可與曉蕾的事情爆開來 石媽氣得眼淚直流 說 "我被那個詛咒害得多慘
我自己沒關係喔 我拼命研究命理 是為了什麼? 就是希望讓你們遠離這個詛咒.."
整個媽媽慈母的心 很令人眼眶紅

還有瑞克跟強尼都問過石媽 "我做這個行業是不是很沒出息?"
石媽的回答都是一樣的 並沒有要求他們飛黃騰達 只要他們腳踏實地
也對照到 石媽對麥可說的 "從小你就是最讓我操心" (因為麥可最不"腳踏實地")


黃爸關心書琪男友的職業 也是當爸爸很自然的反應(特別像黃師父這樣老派的爸爸)
畢竟對於老一輩來說 工作"穩定"是比較重要的(薪水高低不一定是最重點 重點在"穩定")
何況這個人很可能是將來要照顧自己女兒的人...

含煙的設定是金光閃閃集團的董事長
但這個董事長也不是當假的 從她當黃爸與石媽的和事佬的勸架手段可以看出來

雖然說當現成媒人 是含煙自己要求的 可是她也很認真來提醒嫁妝聘金事宜
討論的時候 翻著資料夾 做事很有規劃 真的很有董事長的架勢哩

而且我覺得劇中的每個腳色 每種身分都會有它特殊的"用途"

比如黃師父與含煙的"乾兄妹" 是不是最後成了重視禮教的黃師父拒絕的藉口?
比如湯尼跟書琪的"乾兄妹"關係
讓湯尼順理成章 成為麥可與曉蕾的催化劑
也是串起含煙可以介入協助黃石兩家恩怨的關鍵吧
(因為 書琪因為"乾兄妹"的關係 告訴湯尼 曉蕾懷孕之事...)

我覺得很有趣呢 編劇真的很用心喔

還有 含煙這個腳色 其實也是黃輝宏跟石珊怡之間的潤滑劑哦
小輩勸不動兩家家長 而含煙的身分.輩分 讓兩家家長可以比較理性思考
也應該是促成黃輝宏跟石珊怡漸漸能夠和平相處
進而互相欣賞 而有後續發展(我不知道有沒有發展啦 我猜的XD)的重要關鍵人物吧


老三這對閃光 吵架鬧分手 我覺得很合理
因為兩人講的話或者心情 依照腳色設定 我都覺得這是一定會發生的啦


老二那對閃光 後續的發展我不小心踩到雷了 不過想想 也很符合兩人個性會做的決定

老大這對的相處 從互看不順眼 到現在的麻吉 也是自然到爆 XD 因為很符合這兩人性格


三姐妹親暱的情誼 對照 相對較不黏膩的三兄弟情 也描寫地很真實
大部分家中全是姐妹的 感情都會很好 全是兄弟的 就比較不一定了

三兄弟對媽媽的孝順(ex.幫媽媽按摩)
跟三姐妹對爸爸的態度(ex.爸爸耳提面命地叨念) 也一整個很真實 :p



前面提過的麥可痞子改過向善也描寫地不錯
有個說法說 男生婚前婚後判若兩人 看來痞子麥可是這樣沒錯 XD

曉蕾雖然有些小任性 不過在新房裡 下意識叫瑞克不要坐新床
表情已經有自我反省的懺悔啦


我覺得 劇本滿細膩的
雖然是小地方 可是可以看出麥可與曉蕾的逐漸改變


再來的遽變應該會在老三這對兩小無猜的小情侶間吧(笑)
因為這一對 就一整個小朋友的陽光與可愛 也會慢慢成長吧


補講一個 我覺得編劇也很會把現實拿來惡搞喔

剛搬進新家 婉婷跟瑞克擠在一起睡
黃爸隔日來 誤以為是正良 看了看瑞克 說"這個頭真的很大!!"
我整個狂笑..
宇哥 不就是以大頭聞名的嘛? 有點懷疑是光哥自己加詞 XD

還有 含煙有兩次都把美秀的喉糖廣告拿來惡搞
一次是叫書琪去買喉糖那段
一次好像是以媒人身分 去問嫁妝聘金那段 "天然A尚好!"

好妙啊...

簡單一個結論 就是劇本寫的很棒!!!(那我還廢話那麼多 XD)



整齣戲 整體演員的演技都滿平均的 劇情也很順 我完全沒有被卡住 每天都看的很開心
不過最近傳出要加拍的消息 鑒於台劇加戲常是拖戲之始 大家似乎有點擔心

我呢 聽到要加拍 是又期待又不希望的矛盾情緒
因為很好看 每天都很歡樂 所以捨不得跟這齣戲告別
可是呢 又覺得每天要看兩個小時的戲 也是很累滴 很希望趕快看完 可以做其他事情

不過 眼下加拍已成定局啦...

昨天看著看著 其實對編劇的功力還是很有信心的啦

因為編劇並沒有因為這是喜劇 腳色的設定就浮面化
它只是tone調很輕鬆歡樂 但是該有的人物性格仍是有血有肉 滿立體的
很多劇情或梗都是環環相扣

無論加戲加在中間 或者後面
(我個人是比較希望加後面的戲啦 因為這樣比較不會破壞完整性..)
都有勞編劇多費點心囉

如文中所提 我覺得編劇很用心 希望加戲的部份也是一樣喔 ^^ 加油!!



--

媽呀 我又寫好久...
今天[大將]大概生不出來了啦 囧>

--



--

你的幸福,會有我的祝福。

華仔,去做你想做的,

反正,我都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