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閉關喳喳) ▎看板▉ hong_en
▎標題▉ 情意遲遲
▎時間▉ Wed Oct 17 20:48:41 2001 ˙˙˙
────────────────────────────────────CIA


寫這篇,是因為在寫英究竟有沒有愛過虎時,要說服自己,英對龍的種種傷害;
記得當時看虎英時,天天心頭像壓了塊石頭,
因為英對龍說的話,傷透了龍,也傷透了我對英的心。

想著想著,這樣解釋,是合理的,是能夠說服自己的,
(比認為『英是錯把患難情當成愛情』來的容易說服我自己)所以就寫了這篇出來...

這篇文章的名字也是想好久,實在想不到一個較好的,
忽然想到于晴的一本書名,借來用用,似乎頗為適合。



---------------------------------------------------------------------------



早在阿爹堅持『劍英和虎是夫妻,本該同一間房』時,我便知與龍之間再沒有轉圜之地。

想起阿爹說過,他只承認虎是他的女婿....

呵,阿爹啊,我知這源由自你希望我得到幸福的心,
你以為我鍾情的是虎,是已有妻兒的虎;
你以為我要面對的已是與人共事一夫的難堪,不願旁人多添些枝節,使我情路更加崎嶇難行
,所以你不願龍來擾亂我的心;
你以為我愛的真是虎,雖然他已有妻兒,只因是我選擇的,所以你也願意認定;
你希望我自由的心,可以選擇我中意的對象,可以與心愛的人廝守一生;
你從不在意名聲,卻誓言維護你唯一的女兒的名節,雖然你是視世俗禮教為無物的海霸天,
但終究也只是個希望女兒能夠得到幸福的平凡癡心父親哪。


但阿爹,我要如何告訴你,卻是你這一句句堅持,禁錮我原該奔向龍的心?

明知道你不願我的名聲聲名狼籍,身敗名裂,我又該如何對你啟口,這對你來說是敗壞我名
節,是累我背負亂倫污名的感情?
若你知道我愛的是龍,卻因你的認定,你的話語,不敢承認,你一定會責怪自己,是你誤了
女兒一生,是你造成女兒不幸。


不不不,是我最初無心的謊言,導致今日的惡果,但這一切的一切,我該如何向你說明?

終究是不忍傷害阿爹期盼我幸福的心。


為著阿爹的威望,為著豔秋的託付,
雖則我是任意而為的海之女,卻割捨不下阿爹與朋友的盼望。

阿爹的希望,朋友的託付,竟成為我逃不開的枷鎖。

也罷,也罷,阿爹與龍,我終究是多愛阿爹一些。


從回到忠義堂的那天起,我便毫無退路地選擇了阿爹,捨棄了龍。
我開始為自己築起城池,城池裡重重枷鎖的是我的心,城池外是阿爹的希望;
我覺得,不難呵,愛虎不難哪,
只要什麼都不想,只要閉上眼睛,不再看見自己的心,不再看見自己的掙扎,怎麼會難呢?
讓自己相信,這樣也能得到幸福,說服自己試著去愛他,相信自己已經有點兒愛他了吧,
至少對他是有感情的,愛他沒有想像中的難吧?!那樣也算是一種愛吧?!

既是為著阿爹,我是沒有退路的,我不能留退路給自己,
看,我說我會愛上虎的,我真的可以,因為我是說得出做的到的白劍英哪!

不難哪,就連那一簇小小跳動的火花,都把它捻熄了吧,
既已決意為著阿爹幸福,就該放手讓龍走。

對於龍的深情,註定辜負。那初見的心動,那教人微醺的火花,就讓它成為過去吧。
『我和我爹的感情很特別。』
相信知我如你,必定懂得,選擇阿爹,放棄了你,因為我別無選擇。
『我已經決定和虎好好過一生,你永遠都是我的好朋友,好家人。』
我這樣傷你,是希望你明白,今生無緣,我不值得你繼續執著、守候,
希望終有一天你會懂得我的心。
『我不可能愛你。』為著我受盡千辛萬苦,你該覺得不值,但我卻在你的瞳裡,看到無悔。

這樣的你,該有個更好、更適合你的女孩兒知你、惜你。
今生既已註定辜負你的真心深情,不能夠再辜負你的歲月啊,就帶著我的祝福吧,
『總有一天,你會找到適合你的女孩兒。』
今生無以為報,願我最真心的祝福,化為清風明月,常伴你左右。


真心地以為自己可以忽視、漠視心裡那一簇小小的火焰,就這樣為了阿爹而幸福。

誰知,他竟毀天滅地地如此羞辱我,羞辱我那麼努力試著去愛他的心。
若他好好待我,或許我的心不再掀起狂瀾巨浪,夫妻間的相敬如賓,我自信還是可以有的,
可以做的到的。
他這樣地羞辱我,羞辱海霸天的女兒,教阿爹情何以堪?
此等羞辱,竟來自於阿爹心愛的女兒謊言下選擇的對象,我...羞愧難當。

阿爹若是知曉這一切原來是個天大的謊言,不知道將會如何地傷心呢?
他竟破壞阿爹辛辛苦苦維護我的名聲的苦心,他竟敢!
他竟這樣毀滅我亟欲展現幸福模樣,讓阿爹放心釋懷的用心。


城池外的世界分崩離析,用偽裝為基石築起的國度,畢竟不真實不牢固,
我才明白,原來,我用謊言欺瞞了阿爹,用相信催眠了自己,
我聽不到自己心裡的聲音,漠視、感覺不到自己掙扎的苦楚。
直到此刻,所有真實的感覺排山倒海而來,來的又急又快,
一時之間,太多太苦太痛的感覺,讓我的心麻木地無法感覺。

但為什麼,心頭有種暖暖的溫暖?
『我就是無法眼睜睜看著你去死!』
『每次我有困難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
於是,怔然憬悟,我心裡那一團小小的火花,從不曾被澆熄,從不曾湮滅過,
像是埋在灰燼裡殷紅的炭火,只要一撩撥,情火就如野火燎原般拓散開來。
原來這樣的情感才是真正的愛。


『我要回唐山了...只要有緣,我們一定還會相見。』
『我會想你。』
不敢接受龍的愛,
只因想起阿爹是那麼用心良苦地維護我的名聲,我怎能信手毀掉他的苦心?我怎能?
更何況,我可以不在意自己的名聲,
但怎能讓為我受盡磨難、吃盡苦楚的龍,再一次為我損壞名聲?

『我不要人家說,你追你的弟妹,追到阿罩霧來了。』
『他是台灣民兵團的總教頭,我不要別人在他背後說閒話。』


你還願意愛我,在這麼多責難、痛苦以後?
『只要和你在一起,就算是讓我吃盡苦頭,我也甘願...因為我愛你!』
『你接受我,好不好?...就算是傻,我也希望我們可以永遠一起傻!』
你曾經對我說,不再說愛我;
是怎樣的堅定,是怎樣的深情,讓被我傷透的你,還有勇氣,說愛我?
心疼你的痴傻,不捨你一路走來的崎嶇艱辛,湧上來,變成淚,
落下來,潰散了我所有的防衛,所有的偽裝,所有的壓抑。

在淚眼模糊掉你的容貌以前,投入我朝思暮想的你的溫暖懷抱。
『沒看見他時,我想他,看見他時,我躲他,後來,我才知道,我躲的是自己。』


看著大門門板上的字條,果然!最擔憂的事情,還是避免不了地發生了。

『劍英!你若覺得我們做的事沒錯,那為什麼要逃避呢?』
『你們說我不能愛黃飛龍,我偏偏要愛。』
沒有遲疑,話說出口,我察覺到自己有些不同了。

恍然明白,阿爹希望的只是我能夠幸福。
他要我與虎重修舊好,要我原諒虎,都是因為他仍然認定我愛的是虎。
他總以為,與真正心愛的人在一起,才有所謂的幸福。
他的威望,我的名聲,怎麼會比得上我的幸福在他心上的份量呢?
阿爹要的,從頭到尾就只有我的幸福。
他要我做自己,做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白劍英,
他要我得到幸福,卻仍舊可以做那個任性、自由的海之女...

懂了,真的是懂了,懂了阿爹對女兒的癡心與愛。


『我愛劍英!』『我愛飛龍!』再也沒有任何陰影。
『我想開了...人活在世上,不僅是因為親戚,因為朋友,還要因為自己,因為感情。』


---------------------------------------------------------------------------


後記:

想解釋一下...
就喳喳的認知,劍英早回來了!
早在大街上,說著『你們說我不能愛飛龍,我偏偏要愛!』英就一點一滴地回來了;
在面對葉青雲時,宣示『我愛飛龍』的英,
那種天不怕地不怕、不畏險阻、輿論的表情,英就已經實實在在地回來了...

『算你ㄎㄧㄠˋ!』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英回來了,歡迎回來!

總算,也等到英對龍告白了...真高興...


關於本文,對不起,因為初時,只有寫到虎休妻那部分英的心情,
後來的這些,是剛剛邊打邊想的,如果情緒上不連貫,請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