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潛水喳喳) ▎看板▉ hong_en
▎標題▉ Re: 會不會....其實從來就沒有過....
▎時間▉ Wed Oct 17 09:59:49 2001 ˙˙˙
────────────────────────────────────CIA


星期六晚上看『楊門女將』時,
八妹想起姜彬,楊安安慰她說:『這件事我也有責任,是我沒有給你選擇的機會。』
看到這句話時,想起龍對英說:『是我軟弱,才害你變成這樣。』
覺得有異曲同工之妙。

之前看到大家在討論,英究竟有沒有愛過虎?
現在我來說說我的看法吧。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沒?編劇一再地透過龍英的對手戲,告訴我們答案了喔...
一次是龍對英告白時,龍說:『是我軟弱,我才會變成你的大伯。』
一次是在大樹下,龍說『是我軟弱,才會害你變成這樣。』
英沒有否認,英一點都沒有要否認的意思,這代表什麼意思?

編劇一再透過龍之口,一再宣示(兩次喔,貨真價實的兩次喔...),
是因為龍的軟弱,讓他們兩人繞了一大圈才找到彼此,
但反過來說呢,
如果龍不軟弱,龍英早就在一起了,
如果龍不軟弱,英早就是光宗的大伯母了,
因為英早在之前就愛上了龍,英一直愛著的也只有龍,
自始至終、從頭到尾,愛的就只有龍。

因為只有英愛龍,這樣重重的波折,才有苦戀的意義。

就我看來,英並沒有愛過虎。

就連英說要與虎做有名有實的夫妻時,並不是說她愛虎,她說的也是:
『我發覺與你在霸台會,我對你有感情。』

有感情,就是愛了嗎?

相信大家常常也會有相同的經驗,常常在自己的愛情結束後,回頭想想,都不能肯定那是愛嗎?
何況是初識情滋味的劍英呢?

不不不,劍英根本不懂什麼是愛情。

大家把喜歡一個人時的反應拿來看英,便知道英不曾愛過虎。

喜歡一個人,是會無時無刻用眼神追逐他的身影,他的腳步,
會特別敏感地意識到他的存在,特別敏銳地感應、感覺到他的出現,
言行舉止表情都會因為他的存在而緊張、而在意、而不自然、而失常;
用這樣的反應來看,英自始至終追尋的是龍,在意的也是龍;
在喜歡的人面前,會特別愛嬌、特別嬌美,
這是我所認識在龍面前的英,那麼嬌俏,那麼甜美;
英遇上困難,第一個想到的是龍;
虎英說是患難與共,說是日久生情,
為何在英遇上困難的時候,想到的不是她的患難伙伴,不是與她在霸台會朝夕相處的虎,
卻是龍?

情愛裡的酸甜,不曾出現在英對虎的心情裡。

很佩服大家能忍著心痛,看那一大段莫名其妙的虎英。
在英在湖邊對龍說『我不可能愛你』之後,喳喳就放棄了不懂愛情的英,
放棄錯得離譜卻又打算將錯就錯的英,放棄不懂自己心之所向的英。

所以喳喳就看過的部分來寫。

看過小妹轉貼虎迷寫的,虎說『每次我提到龍,你的反應就特別大』,
虎迷認為英是『這個笨飛虎,難道不知道我已非你不可了嗎?』云云,看了我直想笑。

談過戀愛的人一定能瞭解我想笑的感覺。

若不是愛的真是龍,若不是深藏、不欲人知的心事被說中了,
英又何需急急地說出:『你不要再說了...』英怎會有欲蓋彌彰的神情?
怎會有那樣沈重的悲苦、傷痛和莫可奈何?

若真如虎迷所言,非虎不可,
英應該是有些惱怒,惱怒虎不懂她的心意,嬌嗔的表情怎會這麼痛?眼神怎麼如此飄浮不定?
依英的性子,更是不可能讓她所愛的人誤會她的心意的吧?
若不是不欲人知、不能為人所知的心事,被說中了,英怎會『反應那麼大』?

若從事後諸葛的眼光來看,我很贊同小妹說的,
因為朋友,因為親戚,所以即便愛的是龍,也不能愛龍,不能放任自己愛龍。

壓抑自己的心、自己的感情,壓抑自己想向龍奔去的衝動,
因為其實愛的是龍,所以只好告訴自己不能愛龍,不能愛龍,
既已決意為了朋友為了親戚,放棄了龍,
連心裡那殘存的小小火花,燃著對龍的愛,也把它澆熄吧...

是決意放棄,是以為自己真能愛上別人,
既已下定決心,為著阿爹,一定要和虎好好過這一生,
那從此刻起就該試著愛上虎,就該放手讓龍去尋找屬於他的幸福。
(『總有一天,你會找到屬於你的幸福。』)
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一定能夠愛上虎的,(『我就不相信,有我白劍英做不到的事。』)
關上心門,固執地如此相信,是以有那樣的話語。
所以假裝忘記(英說『莫說我和龍沒什麼,若說有,那也過去了。』)
所以假裝自己沒有愛過他(『我的心裡根本沒有你』),
假裝自己愛上別人(『我的心早隨著虎沈入湖底』)。
拒絕面對、正視自己的心,不敢去看見自己情之所向,才能說服自己屈服在命運的撥弄下。

而後,虎嚴重地打擊了英極強的自尊心。
記得英剛出場時,常掛在嘴邊的『我就不相信,有我白劍英做不到的事。』
依英如此自負,如此驕傲,自然相信虎會愛她,自然相信虎會愛她,一如龍的愛她,
但『虎不愛她』先是傷了她的驕傲,『虎休了她』更是傷了她的自尊。
一個天不怕地不怕、那麼倔強、那麼驕傲的海之女,怎可能嚥得下這樣的委屈,這樣的屈辱?
自然心心念念這樣的恥辱...

若真的愛過虎,即使他傷了你,
在他臨終前,所有的恩怨情仇該可以做個了結的時候,又怎會如此漠然?
大家也注意到了,在10/13提到虎時,英一點波動也無,
若真愛過,即便是捨了的,也該有所眷戀...

英的顧慮從來就只有龍的名聲,
『我不要別人說你追你的弟妹追到阿罩霧來。』
『他是台灣民兵團總教頭,我不能讓他為了我被人家背後說閒話。』

編劇透過龍英,一點一滴地推翻、否認英愛過虎了,
她對他那一段,只是因為親戚,因為朋友,
不得不強迫自己假裝愛上,不得不假裝愛上,
只有對龍,是因為自己,因為感情。

記得以前陳公剛信說過,他們在飛劇裡佈了很多線,需要的時候才收網,
當時很不以為然,
但現在看起來,還真該感謝他們佈了這麼多線,讓我們可以清楚知曉,英沒有愛過虎...

也只有這樣解釋,現在的英才能跨過我心中那道鴻溝,與過去的英連結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