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esty (一輩子當你的門徒。) 看板 TaiwanDrama
標題 [心得] 大將徐傍興第一集
時間 Wed Jan 9 23:03:27 2008
───────────────────────────────────────




心情不是太好 照說也沒有時間寫感想

不過 每次看到好戲
總會有種希望更多人看到 不捨得認真的製作團隊 辛苦被忽略的心情
所以 我還是來寫感想了... = =

再方面是 依據之前看過兩齣客家電視台的戲 大概都是20集左右
我如果積到週五再來寫心得的話 大家可能就錯過得很遙遠了...

不過不怕 謝謝May版友的分享
才留意到客家台把前兩集放上去了 錯過前兩集的板友 可以到這裡觀賞
http://www.hakkatv.org.tw/hakka1/video.htm

(但是我剛剛才發現 我LAG好大 [美味滿樓]居然完全錯過 Orz..)


客家電視台
首播:週一至週五 8:00~8:50 中間無廣告
重播:凌晨0:00~0:50 隔日中午12:00~12:50


努力擠出時間 所以先寫第一集的感想
如果寫1~3集 我怕寫完我會哭 因為很可能又一次四個半小時 = =
後面的...嗯啊 有機會再補唄


================ 以上好戲是強力促銷開場白 ==================================


之前看過客家台的兩齣戲 [幸福派出所]和[戀戀舊山線]
因為戲的質感很棒 演員的呈現也很讚 我對客家電視台印象一整個大好
就常常會轉到客家台亂看

不過 後來會發現 其實客家台的演員 常常會出現熟面孔 XD

這在[大將徐傍興]的花絮 台長也有提過
主要是因為有時候要找到客語講得正確的 演技又清新的演員 不容易

看過花絮 就會發現 劇組真的很用心
像 徐家的景 是劇組自己"裝潢"的
東京帝大的景 是借用新光的建築(我忘了是新光的什麼機構了) 不是台大醫院舊院區喔
郵輪上的戲 也讓一干演員吐得七葷八素...

花絮真的滿有趣的 XD

搭景.服裝.畫面.燈光.音樂.收音等等 都很不賴
拍出來的成果 真的很不錯

這幾天看著看著 流暢的劇情 精緻的畫面
配上有點日本情調的三絃琴(?!我不知道是不是 猜的) 是很愉快的觀影經驗 ^^

林志儒導演也很讚 [幸福派出所]也是他導的 [舊山線]我忘了是不是
他也被我列入會追看他導的戲的導演之一了 :p



====================== 以上是落落長簡介區 =====================================


故事的開場 由空襲警報中的一場手術開始

年輕的徐傍興主刀 外面轟炸聲隆隆 但他仍心無旁鶩地完成手術
轟炸聲持續 徐傍興仍淡定:[免驚!]
忽然停電了 依舊不急不徐:[照明~]

身邊一票醫生們 "狗腿"地對病人說 [你很好運 遇到這麼厲害的醫生]
徐傍興斥責:[笨蛋 我們當醫生的 是救人 哪有在分這些的?]

這場戲 很簡單也很清楚地 就給了觀眾一個徐傍興的雛形
很冷靜很自信
以救人為職志 沒有階級意識
→這對照到 後面引出的 在郵輪上與鄭家樑的對話 徐傍興的人格特質更形清晰


然後時間再跳到現在
一個病患的兒子 去到了屏東內埔徐家
見到了壬妹 說是要歸還他父親當年積欠徐傍興的醫藥費

壬妹說:[大將的為人 想做什麼就作什麼 知道人家有困難 就一定要幫忙]
故事 就由壬妹的口中 悠悠道出...

(不過這裡很好玩的是 壬妹是參謀長 傍興是大將 這是他們夫妻倆之間親密的暱稱嗎?
好有趣..故事後面應該會交代吧...)



第一集的徐傍興 在考試落第返台的郵輪上 見到小妹妹在賣香包
老半天也沒賣出一個 掏出錢來 買了好幾個

遇上初見面的鄭國樑 發現對方是客家人 很熱情地要分享香包
沒想到 鄭國樑嗤之以鼻 認為那是下等人做的東西

這一段很有趣 不但呼應了壬妹所說的[知道人家有困難 就一定要幫忙]
引出壬妹跟鄭家樑的關係
也同時說明了鄭家樑的性格與想法

鄭家樑很重視階級觀念 自認為上等人 所以也就無論如何都要用日語講話
即使知道對方是客家人

徐傍興的不拘小節與熱情 在這一段也一覽無遺
發現對方是客家人 馬上就用自家母語跟對方攀談

很有趣的對照

再加上 壬妹與鄭家樑 徐傍興的關係
明明壬妹的相親照 此時是在鄭家樑手上 但日後卻嫁給了徐傍興
一整個很巧妙地安排 XD

同時 徐傍興也對照片上的壬妹有些一見鍾情吧^^

所以後來在車站看見壬妹 不自覺地脫口而出[看到鬼喔] 很好笑 XDD
而且 徐傍興一臉就是煞到人家 會不會太明顯了啦??

[你不覺得你欠我三個字?] [徐傍興]
[我可不可以知道三個字?] [不可以]
兩人的相遇 實在很好笑 XDDDD



溫昇豪的徐傍興 真的有那種年輕莽撞的氣息
而徐傍興真的是個很寶的人呀
媽媽說:[難道你真的要去放牛?]
徐傍興:[沒關係啊 我跟家裡的牛很熟!] 我又笑倒了...

然後媽媽要給他看相親照時 一直不肯看 也很可愛 就像跟媽媽撒嬌的小男孩 :p

相親時 壬妹媽媽問傍興 去日本唸什麼?
姐姐原本截斷話 把傍興說的很優秀
沒想到 傍興後來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壬妹媽媽

這又讓徐傍興的性格 更加清楚明白 很坦率很誠實的一個人啊


壬妹想逃開相親 沒想到在外面與傍興相遇 才知道對方原來是相親對象


然後開始兩人的戀愛啦

傍興邊放牛 然後偷跑去車站接壬妹
(題外話 1.這火車站場景好像[戀戀舊山線]的景喔
2.傍興的那兩個兄弟也超好笑 鬧他談戀愛 還有相親前阻止他出門那邊 都很好笑)

這裡的傍興 等著喜歡的人 有種遮掩不住雀躍的歡欣
而 壬妹也有面對喜歡的人 嬌羞的心情 好甜哪

但 最甜的是 傍興問清楚 壬妹與鄭家樑的關係
取笑她:[醫生不選 選我幹嘛?]
壬妹淺笑 後來提到[我不希望別人看不起你]
傍興:[醫生娘..嗯 聽起來還不賴...我來讓你當醫生娘...]

媽呀 好平淡卻好甜蜜的承諾!

然後傍興就開始努力地準備醫專考試
這也說明了傍興重然諾的個性吧^^


還有 壬妹跟傍興談到托爾斯泰這段
兩人的知心 原來還有相同能分享的嗜好
果然 壬妹這角色是很立體的
因為壬妹在當時可是很優秀的高材生 好像念到高雄女子學院(?!不確定)

這樣的鋪陳 讓腳色更加真實了


======================== 以上是劇情簡介 ===================================


來談一談演員吧
看到傍興姐姐菊枝 我不禁大叫 是文怡耶..
她是[幸福派出所]裡 溫昇豪的角色愛不到的人

所以這輩子來當傍興姐姐 這樣嗎? XDDDD



這已經是我看到溫吉興的第三齣戲了
有別於[幸福派出所]裡 溫柔敦厚 看透世情的所長
[戀戀舊山線]裡 壓抑的慶煌

這次的鄭家樑 是個小心眼 處處想要搶功 出風頭的角色


還有醫院前的人力車車夫 也有一個是[幸福派出所]偷下水道蓋子的角色


看到熟悉的演員 真好
尤其是看到他們完全演出跟之前不同的感覺 更是開心 ^^


王琄的徐媽 還是很棒 就是個很慈愛的媽媽
有著客家婦女的儉樸勤快
而且 她應該原本不會講客語的
聽到她原音講客語台詞 真的很佩服 ^^b
因為能夠把不是自己母語的語言講得這麼有感情 想必下了很大的苦功



謝瓊煖的壬妹 我前些天剛巧看到[草山春暉]的片段 就有她
所以還停留在她在[草山]的印象

話說 壬妹年輕時的髮型 實在有點..囧>
不過 那是學生頭
可是呢 實話說 那樣的造型 反而有點顯老
而且也不太能說服我 壬妹是個很多人追求的大美女

但..這時候 演技就很重要了
從壬妹要從相親逃跑那邊 到 兩人開始談戀愛 讓我看到壬妹很可愛的一面



溫昇豪的徐傍興
不再是[幸福派出所] 壓抑著對文怡熱烈情感的國恩
也不再是[危險心靈] 令人不寒而慄的詹老師(這我看過片段 只記得他的眼神讓我害怕)
就是個很青春心腸很善良 熱情助人的人

這集 日文講得不多 但連續看下來 就會知道 他對日文對白下了很大的工夫
因為他沒學過日文
正如米七偶在花絮裡所講 身為演員 必須先記住 然後忘記 才可以演得自然
雖然我的日文忘得差不多了 但 溫昇豪的日文台詞確實講得不錯 語調還滿自然的

這點 相較之下 壬妹的日文台詞就生硬多了 不過她已經很努力了
因為聽得出 她講得很認真很用力 只是語調不自然而已啦



第一集 節奏很快 劇情鋪陳的也很不錯
整個質感 真的很讚哦

推薦給大家 另一個八點檔的優質選擇囉


--

天哪 還是太厚話
又一個半小時 ~> <~

不過 為了[大將徐傍興].. 嗯 值得啦

--





--

12/7 《兄弟》
兄弟鬩於牆,外御其侮。

12/28 《投名狀》
兄弟的命,就是命,其他的,皆可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ndy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